龍貓

2020/03/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龍貓,是宮崎駿於1994年之作品,成為影史上的經典電影之一,不管是男女老少,都看過可愛的龍貓圖片。
一直拖到最近才第一次看過完整的龍貓,因為我入門宮崎駿電影的第一部為神隱少女,當時還是小學的我根本看不懂,只覺得很奇幻,但之後鮮少碰觸宮崎駿電影。
大學時,開始接觸魔法公主、天空之城等,一頭栽進宮崎駿的奇幻世界。但說實在的,對於龍貓這種偏兒童取向的提不起興趣。直到研究所,被論文砲轟的不成人形,看電影的口味也慢慢改變,劇情單純、少動腦的電影才能撫慰我殘破的心靈。
宮崎駿的畫面一向很精緻,但某些時候畫的比較青少年取向,有點獵奇,像是斷頭,屍體,尤其是魔法公主的山神!!但龍貓這部完全不用擔心,畫面呈現鄉村風,清新的色調,看得非常舒服,也不會有上述青少年取向的情況。
在故事裡,不用注意伏筆,不用注意每個人的台詞,只需要靜靜欣賞的畫面,跟著女主角姐妹一起到新房子、新鄉村生活,看到充滿活力、單純的姐妹倆,讓人不禁回到童年,跟小時候的玩伴一起開心的玩耍,探險。搭配好聽的配樂,讓人不停地往下看,當龍貓第一次出現,是小梅誤打誤撞發現,有點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不同的是龍貓完全無害,而且毛茸茸的感覺畫得非常棒,但後面出現的龍貓公車眼睛倒是有點邪惡啊!!!讓人聯想到迪士尼中奇奇蒂蒂裡面的壞貓咪老大,還好這部影片裡沒有壞蛋
(我一直以為龍貓公車是龍貓變身的….)
很有趣的是,當龍貓公車和龍貓出現時,周遭的大人,包括姐妹的爸爸,都看不到,只有姐妹倆看得到,象徵只有純真的人才看得到龍貓,在哆拉A夢裡有也類似的概念。龍貓中我很喜歡的一個配角是姐妹花的爸爸,
有一個橋段在小梅看到龍貓,想跟爸爸和姊姊分享,但卻找不到龍貓,一般的大人通常都會一笑置之,或是叮嚀小孩別再亂跑,甚至是不要親近這種怪獸,會被吃掉(要是我一定這樣講),但姐妹花的爸爸卻說:龍貓是山中的守護神,一般不會出現在人的面前,小梅看到龍貓,小梅很幸運喔!爸爸並帶領著姐妹花去神木旁,跟神木致謝,不先入為主的認為小孩在做夢、幻想,並引導小孩尊敬大自然,讓人對這名父親感到敬佩
龍貓和公車的戲份其實並不多,但每次出現都抓住觀眾目光,難怪龍貓會受到各種年齡層的喜愛,以一部電影來說,能讓各種年齡的人都買單,是一件非常非常不簡單的事情,能做到這種程度的電影少之又少,而龍貓就是其中一部。
故事的結尾來的很快,觀賞完後,總覺得意猶未盡,而小時候對任何事都抱著好奇心,很容易就滿足,笑開懷的我,什麼時候變成這麼枯燥乏味、厭世的大人了呢?
謝謝龍貓能讓我回味童年的時光。
bowen
bowen
NTU-CSIE|Software Engineer |一個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什麼都想看的貪心工程師, 想藉由原子習慣書中學到的方法,一個禮拜新增一篇文章。 記錄自己不務正業時的思緒和足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