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の思考 上市倒數 │《龍貓》從獨生女變成一對姊妹的故事⋯⋯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之2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opyright © 2019 Suzuki Toshio / Bungeishunju Ltd.
龍貓 │ 1988 │ 宮崎駿導演
從獨生女變成一對姊妹的故事,起於宮崎駿對高畑勳的較勁心理?!
觀看《龍貓》的次數,已經多得無法計數,很多很多很多。
那麼,就當是第101次再看,我有了一些新發現:
首先是關於姊姊小月。故事進展近一小時,龍貓來到女孩們的落地窗邊,等等將要向她們發出邀請。姊姊小月的表情有些猶豫,畢竟她已經十歲,是家中每天最早晨起做飯、為爸爸妹妹帶便當的人;是背負起母親不在身邊,要時時守護家裡的長女。這樣的她,在風大漆黑的夜晚會怕,在妹妹突然現身學校時會尷尬,在母親病情加重時會無助大哭。已經進入半個成人世界,她很難輕易接受眼前的魔幻——大龍貓跳上飛速旋轉的陀螺,邀請她一起騰空飛翔。但是她跳上去了,跟妹妹一樣緊抓住大龍貓的渾圓大肚。我想,一定是她的誠心與良善(翱翔夜幕之前,她在大雨中將爸爸的傘借給了大龍貓),直擊森林之神的心,給了她面對挑戰的力量吧。
那麼妹妹小梅呢?她與其他所有角色都不同,她是第一個遇見龍貓的人。來到新家的初日,姊妹倆發現黑黑的灰塵精靈,爸爸問:「它們是妖怪嗎?」婆婆沒有回答,只說:「放心吧,它們不會害人。」大家都有點害怕,唯有小梅大聲說:「我才不怕呢!」晚上,父女三人一同沐浴,狂風吹得室內漆黑,姊姊小月怕得跳進澡盆。爸爸鼓舞她們說:「我們一起大笑吧!這樣可怕的東西就會跑掉了。」這時只有小梅說她不怕。真心不怕,不管是妖怪、神明、猛獸,她都不怕。那麼,我想一定是她的純真與無畏勇氣,才讓她遇見龍貓如此幸運而美好的事物(小梅第一次遇見大龍貓後,與爸爸姊姊向大樹道謝離開時那個俯視鏡頭,我總覺得,正是森林之神大龍貓的窺視)。
我還在心裡默默地想,小月與小梅,也可說是《龍貓》這部作品的靈魂吧。原因無它,只因相隔二十年後再看,本是為了陪家裡年幼的小兄妹而看。起初,他們簡直為龍貓與貓公車瘋狂,仍是小小孩的妹妹甚至會「貓~貓~」地喊。之後再看,我驚訝地發現他們喜歡的不是龍貓,而是小月小梅,「貓~貓~」的吶喊也轉變成電影後段「小梅~小梅~」的呼喚。宮崎駿曾說《龍貓》是為小孩而畫,而隨小兄妹倆一看再看的我,也彷彿回到童年。只是這一次,《龍貓》看在眼裡不只是龍貓,更有了屬於角色屬於同樣生活的體會。
朋友回憶說,小時候看完《龍貓》再望向台北盆地,總覺得綠蔥蔥的巨樹裡,一定哪裡藏著這尊龐然大物。幾十年來陪伴在宮崎駿身邊的吉卜力製作人,鈴木先生也在《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一書裡說,宮崎駿製作動畫時總如杜鵑泣血,唯有《龍貓》,他是哼著歌做完的。我想,一定是因為宮先生尤其深愛這部作品。
我們都感受到了。
謝謝您,宮先生。
§
(文/新經典衣編,最新技能是練就三秒畫龍貓)
《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8月4日 上市倒數!!!
新經典編輯部連續10天接力聊:這部吉卜力你不知道的事
喜愛吉卜力動畫的人不容錯過 製片人觀點的吉卜力史! 製片人鈴木敏夫先生眼中的兩位天才導演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呢? 書中收錄官方授權19部吉卜力電影的海報彩圖、 「吉卜力三巨頭」高畑勳、宮崎駿與鈴木敏夫唯一一次歷史性對談。

《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

~鈴木敏夫 著 緋華璃 譯 封面設計 蔡佳豪~

8月4日全台上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