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餃子》(20210202)

《餃子》/郝廣才(格林文化)
下週就是過年了,因為疫情,讓我想到《餃子》這本繪本。
一位叫小白的女孩,喜歡白色,因為媽媽總是穿著白袍。小白的媽媽在外行醫,每年過年都會和爺爺奶奶準備白白胖胖的餃子,歡迎媽媽回家。可是,小白等到睡著了,卻還沒等到媽媽…..
我很喜歡格林的文化繪本系列,除了題材、優美的詞彙跟細膩溫暖的插圖外,還有故事很感人,經由文化的記憶傳遞對親人的思念…像是《媽媽的一碗湯》、《爺爺的玩具王國》、《豆腐》等,讀起來特別溫暖人心。
這本《餃子》,描述的是小女孩對分隔兩地媽媽的思念,期待媽媽回家的心情。其中小女孩對白色情有獨鍾的想像,象徵了對媽媽的愛和心心相連,有一句話是「看到白雪,她就知道媽媽要回家了。」是多麼濃濃的想念和盼望。
插畫和畫面的呈現很用心,左右跨頁的圖畫,分別描繪小女孩和媽媽在兩地的生活,一邊是小白對媽媽的思念,一邊是媽媽認真行醫的模樣。還有整本書文字裡沒有說明媽媽的工作,僅用圖畫呈現媽媽的工作內容和對工作的態度,還有工作的價值。
小貝很喜歡這本繪本,我猜可能是因為她跟故事中的小女孩一樣很喜歡媽媽,當媽媽不在身邊時,有著一樣的思念。小貝跟我說喜歡倒數第二頁媽媽用力抱著小女孩喜悅的表情,以及最後一頁全家人一起吃團圓飯的圖畫,對小小孩說,只要家人在身邊,一切都好。
這幾個月疫情又升溫,可能有不少醫護和醫院工作人員今年過年不一定能夠和家人團圓,相形之下,此時此刻,能和家人團聚在一起是多麼幸福的事。在此向辛苦的醫護表致意和表達感謝,希望疫情趕快退散……,因此在疫情沒結束前,記得要戴口罩,勤洗手,共同防疫你我有責。
用黏土做的餃子
共讀完《餃子》,吃餃子
43會員
387內容數
嗨~我是全職媽媽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莊子》和兒童哲學很搭?我們是在玩一種「猜猜看接下來會怎樣」的遊戲。
avatar
哲學開箱文
2021-06-16
《陽子》 「讓我成為攝影師的,是陽子。」 這本攝影集裡頭都是陽子,是荒木的愛人,在各種時候,白天、夜晚,在盥洗之前,性愛之中,睡醒之後,穿著華服、赤裸,笑著、面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04-14
《孽子.2020經典重返》創作社|之一,側記兼抱怨文-COVID-19讓看場戲困難重重衛武營第一場戲,真是一波三折--一波COVID-19疫情,三度購票終得入場!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1-04-08
《緝魂》影評 20210207故事框架: 8.1 執行效果: 6.0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看到作品的開頭就覺得「中了」,離開電影院的當下就開始 Google 搜尋有關作品的消息與內容,能一夜從 零到一 補上這位導演的世界觀。 世界上這樣的作品不少,尤其是好萊鎢,年年都有高品質劇本產出。這些好劇本通常具備宏大的價值與世界觀...
Thumbnail
avatar
豎笛
2021-02-12
《孽子》中的我的鄉愁「......抬望眼,總看見園中西隅,剩下的那兩顆義大利柏樹中間,露出一塊楞楞的空白來,缺口當中,映著湛湛青空,悠悠白雲,那是一道女媧煉石也無法彌補的天裂。」 因為這一段,我忍不住在上班時,偷偷看完了整篇《樹猶如此》。想起了白先勇,再次翻開了《孽子》。
Thumbnail
avatar
波波先生
2020-07-31
《灼人秘密》--- 沸水滾燙中的餃子,一切不由自主…  從鄉下奔波到台北,她闖蕩演藝圈的試鏡人生,  像極了那一列直駛而去的台鐵列車與北捷,  在看到盡頭的光明之前,要先穿過暗黑冰冷的隧道,  從神智不清、絕望、心碎、覺醒,到放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07-17
韓劇《Hello!小姐》思念初戀的泡菜餃子味一部非常可愛的韓國電視劇。《Hello!小姐》,嗯,如果在台灣,我就會把他歸類為純情風趣的鄉土劇,而且可以闔家觀賞。之所以想稱為可愛,因為全戲中沒有真正的壞人,每個角色都被設計為偶而情緒化,偶而犯錯,但是一下子就有良心發現的純樸念頭,這樣很好阿....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