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實習雜記 - 一次的代課讓我更明白自己有多想讓孩子學會數學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協助代課老師解數學題,學生是一群特別活潑(或遇到數學特別昏睡)的孩子,讓他們靜下來寫考卷老實說很難。不過先前有代過他們的課的經驗,所以稍微知道該怎麼要求他們完成課題。
其中一個孩子的反應很快,但同時也很讓人傷腦筋的,他停留在一個上禮拜教過的計算步驟做不下去,我見狀便開始向他提點,他也用充滿自信的語氣講著幹話。
「老師,都國中了這個當然要心算啊,沒有人在筆算啦!」他只是累了在玩口罩卻說成在心算。
「喔你要心算喔,來!這邊上禮拜你有寫出來,分數的加減法而已,上吧!可以的!」我順著他的話鼓勵他繼續寫。
愣著一會後,他便默默地拿起筆,看著題目。「喔這很簡單我會啦!」依然講著幹話但他自己算出來了!這讓我看得非常為他高興。
後面遇到質因數分解的變化題,他很努力的用短除法,中途也一直分心算不下去,說著好難,但在耐心陪他計算的過程中,他最後真的分解出來了,而且都下課過一分鐘了他竟然還坐在位子上要完成那題,通常大家都是下課鐘聲一打直接衝出去的。
下課後我回到辦公室,思考著剛剛不算太多進度的課堂。因為我的求學過程,讓我一開始很難理解九年級不會算質因數分解的情況,甚至也有整數四則運算不會的孩子,小學的基礎不紮實的也大有人在。但實習到目前,也讓自己的教學儘量涵蓋到每個學生都能有聽懂,幸好我非常有耐心,可以一而再再而三地陪他們。(但就是長得不夠威嚴所以一緊張就會被孩子吃死死...)
這邊分享一句被我當作座右銘的話。美國隊長的粉絲別憤怒,我真的很喜歡他的這句話!希望自己面對怎麼樣的孩子都不會放棄。
I can do this all day. ---- Steve Rogers
啊綸老師衝啊,教學不會停在實習而已,希望能帶給更多孩子學會數學的快樂,數學在國中好像比其他科更讓許多孩子害怕跟討厭,讓他們不知不覺學會感覺很有成就感,就像讓不敢吃紅蘿蔔的孩子,吃下有加紅蘿蔔的其他料理一樣舒暢!
以上就是今天所發生的插曲,雖然看起來很平凡但我卻感受到對自己的期許與興奮,教育之路還很漫長,但是, I can do this all day. 感謝大家的閱讀!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