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筆記】融合教育,將特教孩子安置在普通班級的教育型態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融合教育

簡單來說,就是將特殊生安置於一般的義務教育學校,與一般生一起上課,同時搭配特教輔導資源來協助他,而不是像早期要到特殊教育機構才能接受到特殊教育。融合教育是目前臺灣中小學的主流,基本上就是讓特殊生回到原班級上課,並根據學生的特殊障礙需求,引入特教資源。

我的經驗

以我自己的國中數學科教師為例,我的班上會有特殊生,如果是數學學習障礙類型,在數學課時則會抽離到資源班接受特教老師的指導。這部分並非「隔離式」的作法,對該名特殊生來說,他大部分的課程都是與原班級一起進行的,只是恰好數學科需要特教資源的幫忙。而在原班級上課這點,也給他們更多建立人際關係的機會。

接續剛才的例子,即便學生會抽離到特教老師那上課,這不代表他們的學習就與我無關,編制上他們也屬於我任課班級的學生,我平時也會密切和特教老師討論學生的學習,為的就是希望能給予他們更多的學習幫助。

偶爾會遇到不用抽離的特殊生,代表像我們身為一般的老師,也會有機會和特殊生接觸。我的班上也曾有位情緒障礙學生,根據他的心情起伏,不太能常常跟著班上的進度,因此我採取的作法就是進行差異化教學,依照學生的學習狀況,設計相對應的學習任務,盡我所能讓每一位孩子在一節課當中都能有自己的學習步調。這與傳統的教學有所不同。

影音資源分享

特別喜歡這支影片當中,特教老師所介紹的融合教育相關的概念與教師們應具備的心態,願我們都能持續在教育這條路上奉獻。畢竟,學生在哪,特殊教育也會在哪,這是融合教育的一個精神。

口試擬答

在口試練習時被問到這題:

請說明臺灣融合教育的現況與老師您的看法

以下是我的擬答:

「謝謝評審委員的提問。關於臺灣融合教育的現況,在早期有所謂的盲人學校或是啟智班等採用將特殊生集中隔離的政策,來實施特殊教育。現在則是提倡讓特殊生回到一般的班級,與一般生一起學習,搭配特教輔導資源幫助特殊生能有更完善的教育及建立更健全的人際關係。

另外關於我對融合教育的看法有以下幾點,首先融合教育改變了我對特殊教育的想法。在師培修課時期,我曾認為特殊生與特殊教育應該都是歸特教老師的責任,但這幾年投入教育現場,發現一般老師也很常接觸到特殊生,特殊教育也不再只是特教老師的事,而是全校教職人員要共同承擔的責任;接著融合教育讓特殊生有更多的機會與一般生交流接觸,根據我的觀察,這對特殊生的確有好的影響,特殊生與同學之間的互動,也讓我看到那些負面意義的標籤逐漸淡去的現象,不但表現出友善校園的精神,更能展現108課綱互助共好的願景;最後融合教育也影響了我的教學,因應班上的特殊生,我會在自己的數學課進行差異化教學,讓特殊生也能夠有著自己的學習步調,而不會完全跟不上班級的學業。

以上是我的回答,謝謝評審委員。」


我是巴斯光綸,準備考試希望能成為合格的中學數學老師。
目前致力於數學教育,期許自己能消除孩子們心中對數學的恐懼與焦慮,並看見生活中數學的美好。May the Math be with you.

我的IG:@ching_lun_215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