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過的時候 陪伴你的還是情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請大家回顧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最難忘的回憶,不知道大家會想起些什麼?
我想會滿多人想起學生時代的戀情,那段傻萌純愛的慘綠年少。畢竟,年歲稍長的我們啊,不管現在身邊有沒有人陪伴。只要拿這些往事,跟我們目前所面對的現實對比,很多人應該還是會擁抱著回憶。當然有時往事也不算美麗,只是那些沒有生活瑣事惱人的舊時光,竟會美好地讓人無法停止懷緬。那時的愛情就像感冒一樣,來得快去得快,雖然會小心注意地避免染疫,但總再無意間又深陷其中。
在這些記憶的片段裡面,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好像就是我們笨拙地,學唱著那些情歌。那時總覺得唱情歌給女孩聽很浪漫,也能顯現自己深情,現在想想,哪時還真是太年輕了。當時,只要遇到那些深情歌曲,我們總是一遍遍聽著,也是個用自己的喉嚨唱著,想要早一步將歌詞與唱腔滲進我們的身體裡,就算對那些歌詞並沒有那麼理解。
當然也是有人唱著不合我們年紀的歌曲,還記得多年前的一位好友,總是深情哼著楊峻榮發行於1982年的名曲《情書團》。當年唱起來,有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畢竟對我們來說年代是有些太早,但他那深情的嗓音唱出「這是怎樣的一種心情,教我寫了又放棄?是一個矛盾的難題,誰教我暗暗的戀著妳。」然後將那封打好的簡訊,最後還是不送出,又默默全刪去。不知道是太過直接,還是太過迂迴,但那句「我喜歡妳」總是那麼難以脫口而出。那都是我們年少時的青澀回憶。

最愛的,還是感傷情歌

靜下心想想,才發現陪伴我們最多的,並不是甜蜜的那些歌曲,而是感傷的情歌們。「不要再想妳,不要再愛妳。」伍佰的《浪人情歌》,寫出了我們最想對那些女孩說出的話。「我會擦去我不小心滴下的淚水,還會裝作一切都無所謂。」我們的故事既然已經結局,也不能太過於強求。不過這樣豁達的想法,也是這些年才能體悟。在那個時候,總是選擇等待,等待女孩回頭再牽起我們的手,那時候還是能揮霍我們的愛與時間。

但還好,在這樣的時刻,林志炫的《單身情歌》總可以陪我們度過這段低潮。因為我們知道「在愛中失落的人到處有,而我只是其中一個。」我們未來可以找到一個「最愛的、深愛的、相愛的、親愛的人來告別單身。」療癒與鼓勵便在一首歌之中都做到了。
不過我們有時候還是要反省的,每當感情結束的時候,我們總是沈溺在情感的旋渦裡良久,然後再投下一段感情。總是沒有好好的反省,無論對錯或是沒有對錯,有些時候我們總把自己當成悲劇的男主角。看似瀟灑,但其實只是把傷痛都攬在身上。不過我也不能完全說這樣不好,因為每個人在感情裡面所需要的療癒路途,總是不同。

在愛裡來不及說的,周董都說了

說到反省,我或許不能夠說我好好地改變了些什麼。但至少,關於心中那張名叫幸福的圖像,我終於能理解男生跟女生有極大的不一樣。「安靜的聽妳撒嬌,看妳睡著一直到老。」有時候一直以為,女生要的幸福不就只是這樣而已嗎?等到知道錯了,就也數不清錯過多少人了。因為我們總是「開不了口讓她知道。」總覺得默默守護的才是溫柔,但我們錯了,一段感情才不需要默默守護,因為有個情感的相互流動,才不會讓這份愛變成一攤死水。
在感情結束之時,我們可能曾經請求過「就算是我不懂,能不能原諒我?請不要把分手,當作妳的請求。」不過呢,這個年紀的我們,是得要撿拾起已經碎成一片片的心哪,好好的在拼湊起來,因為我們總是要面對接踵而來的現實或是感情。不過對於曾經的那些陪伴,不知道可不可以再任性一次?「如果要走,請妳記得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K8WurGpEQ
5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大灣到大安:當天龍國還是鄉下的時候擁有知名的東區商圈、金融總部、頂尖大學,以及廣大森林公園的大安區,代表了中產階級臺北的現代都會生活。在現代化、全球化的表面下,大安區的歷史地景早已被遺忘。很多人不知道今天的東區商圈,其實建立在一座大湖的遺跡之上。更多人不知道,這座大湖的歷史,就是歷來殖民者改造此處環境的微歷史。 
Thumbnail
avatar
FreeLeaf
2021-02-25
如果我們還在一起|宇宙人-沒有時光機能回到過去,只能在歌曲裡慰藉自己~ 作詞:小玉 作曲:小玉、方Q、阿奎 編曲:宇宙人 遇見你的那天 是七月悶熱的天氣 我們都假裝沒把對方看在眼裡 知道你也在意我 整夜都無法閉上眼睛 想像我們一起演的電影 會有多美的結局 打聽你的消息 走在你會出現的街景 當時我的好奇 讓我們在人群中靠近 愛上你是生命中 最容易的決定 怎麼可能卻走到了
Thumbnail
avatar
掬雨拾晴
2020-12-04
週末夜晚,下雨的日子,想獨處的時候,歌是你最好的陪伴_荒島歌單然後,情感在一首歌的時間裡,醞釀成詩。 期待假期前的夜晚,下雨的日子,想著那些困難的愛,享受孤獨的時候,不同的時空下,隨著心境聽著不同的歌。同為都市裡的寂寞人,聽著歌,讓歌陪著自己。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10-06
五月天 「突然好想見到你」線上演唱會 隨筆 「經過了漫長的等候,五月天還是五月天。」謝謝五月天,堅守五月之約。我發現越長越大,越來越能聽懂五月天。人家說,吃湯圓長一歲,我感覺我聽一次五月天、看一次演唱會,好像就長一歲。現在每一次打開五月天來聽,都能有不一樣的感觸,打開前與聽完後的心情也都有所不同,我也早就了解五月天填滿了我人生精華的所有片段。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