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期待越大,失望越大 - 愛 X 死 X 機器人第二季心得

2021/05/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ource : Netflix
2019年Netflix 原創影集"愛X死X機器人"推出的時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段非常特殊的追劇體驗。除了根據觀看紀錄來幫觀眾決定播放哪一集為第一集之外這種噱頭之外,每一集的動畫水準之高,觀看時帶來的視覺效果絕對是頂尖的。除了外顯的優點之外,第一季收錄的集數也是有好幾集的劇情令人印象深刻:詼諧有趣的 Three Robots、太空驚悚又出乎意料的Beyond the Aquila Rift、以及探討生命意義的Zima Blue等等,都值得特別花時間來討論背後的故事設定以及對於劇情的看法。
所以當我收到消息知道第二季要在今年推出的時候,自然就滿懷期待地在剛推出不久就將全部的內容看完了,但是看完之後我真的是感到前所未有的失望。除了動畫品質還是驚為天人的高之外,剩下的部分都完全比不上第一季,所以我想要特別寫一篇文章,來整理一下為什麼我覺得這一季的"愛X死X機器人"完全比不上第一季的原因。
單集的故事設定薄弱
第一季許多讓人覺得很有趣的集數,通常都會伴隨著很有趣的背景故事與世界觀,短短十到二十分鐘之內讓你會想要對於這一集所處的世界了解更多。例如最後一集的蘇聯軍隊打惡魔的The Secret War,就會讓人非常想要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面臨目前的處境,還有最後惡魔到底有沒有被擊潰。讓我有相同感覺的集數還有鄉巴佬在外太空殖民地打異形的 Suits,還有蒸氣龐克清朝末年世界觀的Good Hunting,這些集數在看完之後都會有一種:"這應該做成一整季的影集吧"的想法,並且想要知道故事的前因後果以及後續內容。
但是第二季的集數完全沒有這種有趣的背景架構,大部分的內容是用很常見的科幻題材來展開,例如改造人在太空殖民地生活的Ice、基本上就是銀翼殺手的Pop Squad、以及完全就是一般太空科幻驚悚Life Hutch 等等。這些都是在主流娛樂以及媒體中都很常見的主題,並不會讓人想要探索這個世界,或是關心在主要的故事結束之後會發生甚麼事情。我覺得在任何事情都可以毫不受限的發生的動畫片裡面,選擇熟悉且保守的故事設定,真的是非常可惜的做法。
劇情沒有討論空間
愛X死X機器人的第一季之所以引人入勝的地方,在於大部分的集數都沒有把劇情說死,讓人有想像以及討論的空間;或是有讓人意想不到的劇情轉折。基本上就是前一段所提到的,在看完之後會想要知道後續的劇情,或是主劇情開始前的故事等等。第二季採取的說故事方式則比較平鋪直敘,因為故事架構很普通的關係,看完之後也不會有特別的想法,甚至有點故事內容變成動畫效果的陪襯的感覺。
第二季唯一值得討論的地方,就是Pop Squad 以及Snow In The Desert 這兩集幾乎完全對比的故事內容:一是在每個人都長生不老的賽博龐克社會,主角怎麼看待放棄永生而用有限的生命來撫養小孩的人們;另一個則是身懷解開永生祕密的Snow,怎麼躲過人類貪婪的追殺,並終於找到跟自己相同能夠長生不老的伴侶。這兩集可以說是這一季最精采的兩集,但是因為故事架構跟敘事方式真的是太普通了,看完之後也沒有特別覺得印象深刻,我覺得這是第二季最大的一個問題。
集數過少
當然,這也不是說第一季就每一集都是經典之作,內容都輾壓第二季。第一季扣掉前面提到的那些討論度很高的集數之外,也是有很多看起來很像在湊數的內容,但是由於第一季整整有18集,除了有比較多時間來融入"愛X死X機器人"的主題之外,也因為內容多,比較不會特別去放大特定一集的優缺點。相對的,第二季只有8集,除了看完之外有一種"蛤?我等了兩年就這樣?"的感覺之外,集數太少也讓我會想要針對每一集來挑出他們不足的地方來批評,如果有個12-15集,我可能不會有這種想法吧。
總之,"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帶來的內容跟第一季相比我覺得落差非常的大,第二季看完逼真的動畫與有趣的特效之後就把劇情差不多忘了一半,但兩年前看得第一季還是記憶猶新,系列從原本故事與動畫效果兼顧的工作室火力展示,變成了有點像是對粉絲交代了事的普通作品,真的是非常的可惜。
走路工取材
走路工取材
紐約上班族分享在閒暇之餘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