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閱讀回顧,這一年我讀了哪些書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轉眼2022年就結束了,在2021年的閱讀回顧裡面我還有特別提到希望可以找更多時間來寫方格子。結果一整年不是在工作就是在面試新的工作,完全忘記寫方格子這檔事。不過2022我也是利用閒暇時間讀了不少書,按照慣例用這篇文章一起來回顧一下2022年我讀的書吧。

Dream Girl

在把冰與火之歌讀完之後我決定換換口味休息一下,於是想說讀個懸疑小說來打發一下時間,就隨便在圖書館網站上的推薦名單找到了這本Dream Girl。
故事大概是在講一個暢銷小說家一直以來都對外宣稱自己的成名作Dream Girl的女主角是他的原創角色,沒有參照任何人的自身經歷。但是因為一次意外而被迫在家臥病在床之後,主角開始收到自稱是Dream Girl靈感來源的不明人士的訊息。到底Dream Girl是真有其人,還是只是有心人士的陰謀?
隨著劇情的推進,作者同時帶著讀者們探索主角的早期童年創傷以及人生歷練,讓讀者們更明確的知道主角的價值觀以及生活的態度,以及這些東西如何影響他的人生決定。這一本書並不長,儘管整部小說內容涵蓋了從主角小時候到現在大約五六十年的時間,登場的人物也不算太多,所以在最後謎底揭曉的時候也沒有"這個人到底是誰"的感覺。整本書很大的篇幅著重在男女性在生活上的隱性權力不對等,對於比較少在小說中接觸類似議題的我來說也是一個滿新鮮的體驗。

山德森 The Reckoners 三部曲

迷霧之子系列名作家的YA超級英雄三部曲,因為三本書剛好電子書版本都能夠在圖書館網站上面借得到,所以就想說借來讀讀看。因為目標主打青少年市場所以使用的語言相當的簡潔,讀起來非常的輕鬆。
故事背景是一個類似末日後的設定,特定的人類因為不明原因而成為超能力者,但這些人不但沒有使用超能力來做好事,反而組成大大小小的聯盟來奴役沒有成為超能力者的一般人類。主角因為小時候目睹父親被超能力者殺死而誓言殲滅所有超能力者,為了達到他的目標他成為了研究這些超能力者弱點的專家,並且加入了與他有類似目的的地下組織The Reckoners。故事就是圍繞在主角群在獵殺超能力者的同時,他們也試著想要知道為什麼只有特定人類會變成超能力者,還有最重要的:為什麼沒有超能力者願意用他們的能力來成為英雄,反而沉浸在濫用自己的力量以及奴役無力者的優越感之中。
這其實是我第一次讀山德森的作品,一開始讀這個系列的第一集原本只是抱持著打發時間的態度,可是讀起來真的太順了,所以大概只花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就把三本書全部看完了。故事設定我覺得算是滿有趣的,但可能因為年紀已經超過目標族群許多,所以並沒有特別覺得這個系列非常的好看。

A Knight of The Seven Kingdoms – 冰與火外傳

在讀The Reckoners 系列的同時,因為不久之前我才剛把冰與火之歌讀完,所以我在網路上不斷的找冰與火的相關內容。舉凡世界設定、未來劇情推測等等,我都非常的有興趣。本來冰與火之歌我只打算看主要系列而已,但是在這些網路相關內容的影響之下,我決定還是讀一下這一本大家都很推薦的外傳。
故事是設定在主系列開始的大約一百年前,當時還是雇傭騎士的鄧肯爵士以及當時還年僅十歲的伊剛五世,兩人相遇並且一起遊歷還是被塔加利安家族統治的七大王國的故事。除了給讀著們關於冰與火世界更多的歷史以及文化設定之外,”如何定義真正的騎士精神”是貫穿這部外傳的主題,到底是血統和領地來決定你的資格,還是你本身展現出來的懲奸除惡的精神?
由於這本書是由三個短篇故事所構成的,所以讀起來比本傳故事輕鬆很多,並不需要另外分神去記每一個角色在每一個章節做了甚麼事情。另外亦正亦邪的人氣角色血鴉公爵,在這本書中也有花不少篇幅來描寫,也算是一大看點。

基度山恩仇記

2022年我花最多時間讀的一本書,是我已經讀過兩遍的基度山恩仇記。一千多頁的英文版讀起來還是滿吃力的,而且因為我都是和圖書館借電子書,我選到的版本又剛好非常受歡迎,所以每一次借書期限結束我都必須重新排隊再借一次,從頭到尾大概花了六個多月的時間才把這本書讀完。
基度山恩仇記一直以來都是我最喜歡的故事之一,經典的故事架構直到今日都還不斷地被後人所借鏡。時隔多年之後再度重看,雖然跟小時候讀的翻譯版是不同的語言,但是還是完全不減故事的帶入感,在讀了數百頁之後對於前面的章節發生的事情還是非常的印象深刻。同時也可能是因為年紀增長的關係,對於故事的特定細節以及人物的關係似乎比以前又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大概可以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會固定每幾年就把自己最喜歡的書拿出來重新讀一遍了,或許我也可以在五年十年之後再把基度山恩仇記重新讀一遍,看會不會有不同的體悟。

對新的一年的展望

2022年末我換了一份新的工作,對於新的一年的期望當然莫過於在適應新工作新環境的同時,能夠抽空找更多有趣的書來看。還有就是希望真的有更多的時間分享除了讀書心得以外的東西在方格子上面,充實我的文章內容。
走路工取材
走路工取材
紐約上班族分享在閒暇之餘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