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首歌致青春的你們 16-神秘河流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畢業倒數⓿❸天,
因疫情取消的畢業典禮(改成線上轉播),
讓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缺了一角...
其實,我們一直在尋找「失落的一角」,
如何跟自己相處 ?如何跟別人相處?
一起學習從不可避免的「缺憾」中,
看見生命的「圓滿」,遇見更好的自己 …
110.05.28線上畢業典禮行前籌備會
【尋找失落的一角】
2021我和我的鋼鐵班級線上畢業典禮。
我們一起,說到,做到!
因為我們都是鋼鐵班級的一份子!
請容許我利用一些篇幅,謝謝一個女孩...
畹柔,謝謝你,謝謝你懂我要什麼,
謝謝你讓我在畢業前夕,看見你的燦笑,
謝謝你在停課這些日子,圓了我想的夢,
謝謝你的動態調整,謝謝你每一份用心...
原定學校畢業典禮的《進場影片(短)》,
後來班上畢業典禮的《進場影片(長)》,
一事無成也很偉大的《家長畢業祝福》...
利用《表單》讓大家在十七首歌選出兩首
【屬於我們的歌】,
這大概是停課期間大家最踴躍的任務,
開場曲:五月天【頑固】
散場曲:牛奶咖啡【明天你好】
林俊傑【那些你很冒險的夢】居第三名,
「太殘忍的話我直說,因為愛很重,
你卻不想懂 ,只往反方向走...」
這首,我在親師懇談會跟家長分享過,
這首,我在班週會跟你們分享的心事,
在兩天,反覆地在我心中泛起漣漪...
因為愛很重,所以,太殘忍的話我直說...
因為愛很重,所以,有些話我藏著不說...
因為愛很重,我必須讓你的情緒跑一會,
看著你不想懂地轉頭,往反方向一直走...
但,謝謝你,回到了我希望你在的位置,
這一年曾撞牆的靈魂,曾任性的青春,
謝謝你們相信我,謝謝你們都回來了...
你們不知道,你們每一次無理地胡鬧,
每一次覺得自己不被理解地轉身離開,
尤其每一次用盡全力,快撐不住的時候...
看在眼裡,心有多糾結,多淌血...
你們不知道,你們每一次開懷地暢笑,
每一次覺得自己是這個班上的一份子,
尤其每一個用力對抗,快要絕望的時候...
看在眼裡,心有多溫暖,多療癒...
昨天跟夥伴聊到我很感謝這次的停課,
(雖然這波疫情讓很多超前佈署化為烏有)
來到這裡,即將邁入第五個年頭,
加上之前私立學校經歷,快十四年,
幾年前,曾經為了接踵而來的理所當然,
壓得自己喘不過氣,
覺得自己好像被這個世界,遺棄...
曾經動了想要留職停薪的念頭,
想要逃離這個環境,逃離這些人事物...
沒想到,當時居家辦公的想像,
卻在疫情好像失控的時候,實現了?!
(這樣講,好像怪怪的...)
疫情似乎還看不到盡頭...
身為臺灣人,在國際視角上的悲哀,
好像成了另外一個可以探討的話題,
總說我們身處在一個重要的戰略位置,
彷彿成了一個能制衡亞洲和平的關鍵...
在疫情嚴峻的這一年,
各國為了控制國內的疫情,疲於奔命,
但卻也隱約嗅到各國政治的角力,
還有既得利益者高傲的不可一世...
當初覺得臺灣疫情沒那麼嚴重,
疫苗應該先配給給其他重災區,
現在臺灣的疫情好像有些失守,
好像只要當個酸民,冷眼旁觀,
好像只要施予小惠,就是英雄...
不管臺灣如何同島一命,如何有人情味,
這都是臺灣固有的性格,都是臺灣文化,
但,疫情無情,病毒無眼,
我們始終抵抗不了病毒的如影隨形,
如果疫苗沒辦法運進來,
如果疫苗施打率沒辦法提升,
疫情絕對沒有辦法得到緩解,甚至消滅...
衛服部、醫護人員辛苦,我們都知道,
但我們卻好像也沒辦法多做些什麼,
只能好好待在家,口罩戴好戴滿,
不要讓自己成為別人負擔。
疫情擴散,是預料中的事,
政治拉扯,是預料中的事,
同島一命,是預料中的事,
無能為力,是預料中的事,
人間溫情,更是每次悲劇中會上演的...
(總覺得這時候的臺灣特別溫暖)
火神的眼淚裡面有一段對話是如此:
是不是要多死幾個人,大家才會重視?
每次災難,總是如此,
社會文化,也是如此,
校園環境,更是如此...
(討厭的官場文化,討厭的一堆屁話)
這次大規模的停課,
教育圈裡面,自發互動共好成了顯學,
雖然大家都宅在家,但停課卻不停學,
不只希望讓學生不停學,
也希望自己學習不間斷,
網路資源的無遠弗屆,透過串聯被看見,
資訊科技的強大功能,透過分享被實踐,
有人,想著如何讓自己的教學持續強大,
有人,想著如何讓自己的亮點持續發光,
有人,想著如何讓學生的學習得以延續,
有人,開始想著未來是否被機器人取代?
有人,開始想著網課是否能與實體搭配?
或許,有人也趁機讓自己,停下了腳步,
像我,被逼著放下原本高速運轉的生活,
有更多機會聽見別人分享,
有更多可能實踐心中藍圖,
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有更多時間可以追劇,
有更多時間可以閱讀,
有更多時間可以寫作,
有更多時間可以放空,
有更多時間可以跟自己獨處,
有更多時間可以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前天偶然看到Youtube上黑人陳建州專訪,
談他如何從運動員轉戰演藝圈,
談他如何從裝熟魔人變成真熟魔人,
談他如何累積人脈存摺,二十年磨一劍,
談他如何搭建這個給籃球員的大舞台,
談他如何不理會那些酸民的拉扯,
談他如何正向的繼續朝著他的夢想前進。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成功】。
成分:努力40%、勇氣10%、
堅持20%、目標10%、
機會15%、動機5%。
#我們不是要做給別人看,
#但我們做地別人都在看。
不管你喜不喜歡陳建州,愛不愛籃球,
真心建議你可以看看陳建州的起心動念,
或許可以喚起你心中那塊深藏的渴望,
利用這段因為疫情停下腳步的片刻,
找到你實踐你心中想望的夢想清單,
等到疫情暫歇,一一去實踐,去實現。
🏀🏀🏀🏀🏀🏀🏀🏀🏀
【鋼鐵人16號籤】
如果有人告訴你“不可能”,
那是因為他做不到,
不代表你做不到。
#馬德里金庫盜數90分鐘 (Way Down), 2021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
🏀🏀🏀🏀🏀🏀🏀🏀🏀
#蕭煌奇/神秘河流
加班的夜燈,照著晚歸的你,
一天的拼搏,換回隱形的傷口,
為什麼辛苦,你疲憊抬頭,
看見了家亮著燈火。
沒寫完的詩,荒廢的吉他手,
畫筆風乾, 當你不唱歌以後,
過了很久,你才會懂,
你會用一切去交換,一個初衷。
想起你幾乎能,蛻變成為什麼,
想起了你現在,知足裡的沉默,
是不是生命,像條神秘河流,
轉呀彎呀,那裡就是盡頭。
想起你可能會,創作出的什麼,
想起了你現在,不發光的自由,
你沒有沉沒,在河流之中,
只是剪掉翅膀,人啊就不再做夢。
我們都用冷漠,
在向這世界求救OH,
用不快樂相濡以沫,
讓我們美麗又刻薄。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TheOne
#也許我們無法卓越超群
#但是我們肯定與眾不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