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鋼鐵人崛起的秘密【07】想要翻轉教室,先從翻轉座位開始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溫柔的告白叫做陪伴,因為你是用行動告訴他:別擔心,我會一直都在。《最後生還者》

每次換座位,總是排列組合的練習題,認真的擺在搖滾區?愛講話的得要分開?位置太偏黑板會不會反光?怎麼安排可以有讀書風氣?

抽籤、轉輪盤,就一定公平嗎?就是有些人的運氣,永遠都比較好...就是有些人的運氣,永遠都比較差...(抽籤決定座位,像極了人生...)

自由選,秩序就一定比較差嗎?我們去參加研習,會怎麼選擇座位?旁邊有個伴,學習好像能比較安心...(希望有選擇權,像極了人生...)

raw-image

過去十七年的教學生涯,覺得最好玩又最有趣的座位安排方式,不僅要有不確定性,還能結合了自由度和控制感。你可能會問,換位置就換位置,為什麼還要好玩有趣?好多孩子來到學校,都覺得只不過從家裡的牢籠到了另一座監獄,每天來到學校都是國英數社自,除了體育課,好像只是呆坐在教室內的軀殼,應該不斷電的年紀,鐘聲響起,都選擇自動關機,換是轉換成待機或飛航模式。巴迪覺得如何讓生活多一點調味,多一點期待,是留住孩子的心,很重要的捨取。

開學之際,我喜歡按照座號安排座位,除了比較容易收發各項待辦事項,也能比較容易記住班上孩子的名字。第一次段考,我會拋出成績前10名先選的條件,讓孩子在段考前可以有個努力目標或理由,讓他們在欲振乏力的狀態下,可以逼自己再撐一會。第二次段考,我會用優良表現先選,再輔以可以攜帶一個學伴優先選位的方式來安排,希望孩子努力增加Q2象限的特殊表現,除了讀書考試,也能試著自己的生活增加一點可能。

raw-image

我總會這樣跟孩子說:我覺得最好的安排,就是自己挑座位。挑一個可以跟你一起學習的學伴,不管共學或督促,都有相輔相成之效。

老師,最近好多課都得要分組討論,下次換座位,可以小組坐在一起嗎?

老師,我可以繼續坐在這個位置嗎?我覺得坐在這裡,上課比較能專心!

老師,我的座位可以再調整一下嗎?我的座位變得好後面喔...我度數不夠...

老師,他的垃圾都不拿去丟,好髒,我的座位可以不要跟他排在一起嗎?

可能因為同學間的磨合,也可能課堂需求的驅使,這次孩子主動提出了【依據組別】安排座位的要求,但因為教室的空間和座位非方正,原本的課桌椅加上經常堆放的課本與雜物,也沒那麼方便移動,但如果將四人小組的座位,想像一個四連方的組木,搭配班上人數(32人),好像可以非常完美的契合。於是,巴迪花了一節課的時間,跟孩子玩了一回合換座位的數學遊戲。

1.揪團分組覓學伴(4人一組)

raw-image

2.座位圖板拼組木

~加納多元智能:視覺空間智能~

raw-image

(1)將四連方組木填滿圖板中。
(2)每一種組木最多出現兩次。
(3)每種組木用不同顏色表示。

3.數字拼圖定圖板

~加納多元智能:語文理解智能~
~加納多元智能:邏輯數學智能~

raw-image

(1)找尋生活中三張包含數字的圖片。
(2)三張圖片中的數字總和為921(配合921防災演練的活動梗)。
(3)三張圖片加算式彙整在一起。
(4)將這張圖片傳臉書訊息給我。
(5)計時五分鐘,看哪組先完成。
(6)先完成組別可決定座位圖板。
(7)時間內完成,算一次小考成績(直接給100分)。

4.隨機輪盤定順序

~加納多元智能:視覺空間智能~
~加納多元智能:人際智能~

raw-image

(1)每組四票(例如1-01、1-02、1-03、1-04)。
(2)數學觀察(同組的放在一起或分散,哪一種被選中的機率比較高?)。
(3)被選中的組別,先挑選座位圖板(前一個遊戲只是挑選圖版的遊戲)。
(4)用選座位來比喻繁星撕榜流程(除了限量,還要考量其他組員感受)。
(5)選座位也得為自己預留點後路(先選的,無法預料後面會如何選擇)。

raw-image

5.排列組合盼共好

~加納多元智能:人際智能~
~加納多元智能:內省智能~

raw-image
raw-image

(1)繁星推薦,先選校,再決定系所志願。
(2)座位安排,先排序,再決定共好配置。

6.自己位置自己換

~加納多元智能:內省智能~

raw-image

(1)座位更換後,趁機進行座位整潔。
(2)溫暖提醒,是互助共好的催化劑。

溫暖提醒:座位安排希望顧及公平,更期待能讓每個人能適性適所,重點是培養每個人自律的習慣,也可以增加對班上同學的認識。

提前預告:下次座位安排,將以【優良表現先選】(提醒孩子努力爭取表現的機會),請想方設法讓你的亮點被我看見喔(希望孩子的高中生活不要只有讀書考試)!

夢,不論大小,都值得你給它一個實現的機會。《做工的人》
26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