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水草、蝦蝦,我的入坑路(二)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勝洋水草的水草缸之一
帶學生到宜蘭著名的勝洋水草戶外教學,又是另一場緣份的開始。
早上工作人員帶我們做生態瓶,桌上擺著:一瓶豆奶、透明小容器盛著兩個螺殼、透明小容器盛著小蝦二到三隻,漏斗、木塊、砂紙、麻繩。
步驟如下:先把豆奶喝光或倒掉,瓶子不要洗!拿去請工作人員裝砂入瓶,拿去洗滌,再請工作人員裝處理過的水,再用漏斗把螺殼和蝦子倒進去,放入金魚藻就完成了。
砂紙是拿來磨木塊,木塊是拿來當瓶架用的。麻繩則是用來綁瓶子做裝飾。
瓶子帶回家之後再橫放到木塊架上。
之前做功課就知道生態瓶雖然可愛美觀,但對魚蝦是不好的,一隻小魚至少要一公升的水。所以我帶回後,馬上就把牠們換到那個圓柱瓶裡。
可是,大概還是太快了,雖然我有兌水什麼的,隔天馬上一死一失蹤給你看。
我在周遭找遍也沒找到失蹤那隻,只好放棄,上噗浪分享我的一天養蝦人生。
就這樣放置PLAY幾天,我總算甘願面對現實,準備清圓柱瓶。
沒想到,除了發現褪掉的蝦殼,還有失蹤的那隻蝦!
真是太感人了~
我怕僅存的這隻會被魚欺負,而且兩者適應的水溫不同(熱帶魚喜偏高溫,約27-28,黑殼蝦喜歡的溫度則在22-25左右),就沒想把牠移過去共缸。
有找到僅存的蝦蝦在哪裡嗎?
之前的魚缸,我看著四隻魚搶食(有一兩隻特別強勢,我本來有點擔心,友人安慰我說一對四不至於有魚吃不到飼料,但那兩隻我懷疑還是因為飼料吃最多,所以特別紅--飼料是紅色的),就有考慮擴缸,讓牠們的空間大一點,聽說就比較不會追逐,同時友人聽我說水草長不好,也建議我種小榕和鐵皇冠,於是趁著3/6公司在四結辦尾牙,我開車過去,吃完就殺去勝洋水草,準備帶小榕和鐵皇冠回家。
到現場,我順口問老板娘有沒有賣魚缸(預期是要到水族用品店買才有),結果老板娘還真的從倉庫深處抱一組出來,紙盒都發霉了,但裡面的傢俬很多:缸25*25*40+水中過濾器+夾燈,共要800元,我原本只要缸,就乾脆整組帶了,水草則是:小榕50+鐵皇冠50+十字皇冠100。然後我又問老板有沒有賣黑殼蝦,想說可以跟倖存那隻作伴,老板就直接撈一袋紅蝦送我,回去查,有玫瑰蝦和極火蝦和烤漆蝦,大大小小可能有二十隻喔。這樣下來總共一千大洋,是不是超級划算~
但是!
原本那組現場夾燈老板主動幫我試是好的,老板娘看那紙盒爛掉,還另外搬了一組盒況較好、密封的給我,沒想到回到家後,雖然整組意外從藍或綠色換成粉紅色的很適合我(?),可是它只有燈具沒有燈 orz 我左思右想,還是決定回去跟老板拿,順便買金魚草和生態瓶用的那種淺色底砂,因為我原本的底砂色澤太深又粗,不容易看到黑殼蝦。
記得他們說周日沒開,於是我又隔了一天,週一早上去。老板娘很不好意思讓我再跑一趟,拿了一堆金魚草給我,沒跟我收錢,只是底砂得去園內的販賣部詢問,我買了兩包共160元。
販賣部長這樣
設好底砂後,水草我本來已經直接入缸,看影片才知道要先把固定的盆子和海棉去除,才不會爛掉。而十字鐵皇冠原本老板娘就有要我要綁石頭以免浮起,如果要拆盆,我勢必得另外想辦法綁,也可能無法用棉線綁。打電話去比較近的魚田,說是只有賣黏水草專用膠兩隻80,宜家樂則很乾脆地說用一般的縫衣棉線即可,哈哈。
提醒大家,勝洋水草園區廣大,停車場有一條小路,可以經過餐廳區,直達遊園區的入口,而沿著園區入口前的那條馬路,往左手邊繼續走有一間鐵皮屋,才是水草培植區入口。走進鐵皮屋可以看到他們在包裝水草,再往裡面進去,就是一大片透光的水草培植區,琳琅滿目,我都是分不出來就是了。(笑)
說來我從寵物展帶魚魚回家當天,拍照上傳到臉書後,友人馬上就傳訊來歡迎我加入水族,說有問題都可以問他,並期待我加入水族創作者XD 我都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養活牠們,他就當我是水族一份子,情真意切,我很感動。
養了一兩個月我才發現,住家附近的XX生活館就有賣基本水族用品,從魚缸到溫度計、從各色底砂到過濾器,高價到低價的都有,當然款式不多,而且也沒有店員可以問,但有急用時就不用擔心啦。結果我買了烤肉網當防跳缸裝置(容後敘),可是有個東西我一直沒買:水草夾,實在太貴啦!
溫度計我本來先在水族用品店買貼式的貼在缸外,準備蝦缸時除了貼式也買了傳統吸盤水銀式,後來又在草影買了掛式,所以我現在一缸有兩隻溫度計,以防萬一。(笑)
療癒的蝦蛋蛋
沒想到,某次換水隔天,我發現一隻死蝦,再隔天又掛一隻。
友人問我換水情況,我說約莫一週換一次,一次五分之一的水,他說這樣很溫和,應該不是換水的問題,又問我氣溫?我才想到那天溫度突然升高,日夜可能有差到四度,他建議我增加光照,並說他一天都是開24小時的,因為怕關掉忘記開,我問那爆藻怎麼辦?他說再手動清除就好,因為蝦子很需要氧氣,燈開著水草會吐氧氣,關掉就會吐二氧化碳,更缺氧。
接著他建議我一些方法和器具,最後說:如果預算有限,就讓牠們自動(死亡)達到平衡,等冬天就會再多生一些了。在我的字典裡,當然是沒有讓牠們自己達到平衡這個選項啦!於是沒多久,我就花了一個週末做功課(大部分是看草影水族影片),上草影水族買器具。
說來好笑,我一直以為風扇是人在吹的那種,等我下完單才想到找一下風扇,才知有專門可以固定在魚缸的,我錢都付了!馬上刪單重下補足款項,還好沒有問題,對方還是第一時間正常幫我出貨。細目如下。
*帝王打氣機
*細化器(放蝦缸)、氣泡石(放魚缸)
*風扇:
我選不會擋到光線的,又不會太吵的。
*莫絲蝦屋:六孔和八孔各一,但至今沒有蝦蝦入住Q_Q莫非他們不喜歡陶瓷環,我該買竹碳的?後來蝦缸出現渦蟲,我懷疑是它們夾帶的(嗚嗚未檢疫是我的錯),直接把兩個都丟了。
*台製蝦飼料:菠菜口味的賣完了沒買到,原味的搶食率看起來跟我原本買的差不多。現在還抓不準飼料到底要餵多少,草影小青說十五隻約一天一片,我這缸估計有四十隻吧,目前是和原本買的輪流餵,一天兩片(折成好幾小片),隔天餵原本的,再隔天不餵,第四天再重新一輪。
*換水用具
*軟管和哩哩扣扣的小零件
*加價購:太古海泥、水質穩定劑
剛設好蝦缸的時候,蝦蝦還不算多
說是擴缸,我最後還是把魚和蝦分開養,所以擴缸失敗,變成增缸。(笑)
一直到三個月後,也就是這篇文章發佈前不久,才又從草影訂購新缸,把魚魚移過去,才真正擴缸成功。此時蝦蝦已經爆增,本來想移幾幾隻過去魚缸的,沒想到移過去的隔天,就有蝦蝦跳出魚缸變蝦乾,其他也躲著不敢出來,跟原本自由自在的樣子差很多,我觀察兩天就又把牠們移回原本的蝦缸了。
蝦蝦如何爆缸、後來出現的問題(比如前面提到的渦蟲),以及魚缸擴缸的過程和調整事項,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喜歡我的文章再請幫我按下方讚賞公民綠色圈圈拍手鍵喔,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