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損的重要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2021/05 的第一週是震盪非常大的一週,有高手因為巨大的波動而大賺了一筆,但我相信更多人是因此而受傷慘重。
因為疫情的關係,各國政府不斷地向市場注入資金,讓這個多頭市場延續得太久了,大家似乎都忘記什麼叫做風險了。「今天買了被套怎麼辦?哪有差?反正明天又會漲回來,回跌就是給你加碼的機會啊!」每個人都好似股神一樣,怎麼買怎麼漲。
而在該週出現比較大的回檔後,市場上終於聽到了一點哀嚎的聲音,大家也終於開始重視「停損」與「風險」一事。

停損為何這麼重要

停損到底為什麼這麼重要?市場上很有經驗的老手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提起「停損」二字。
因為「這個市場最重要的就是活下去,只要你還有一口氣在,你就有機會在這充滿無限可能的市場為自己創造希望」,可是如果你賠光光,那你連創造希望的機會都沒有
停損的當下,心裡一定很痛,因為你會有停損這個動作就代表著你要賠錢了,但是請一定要克服心理的障礙,一次不停損也許運氣好又默默漲回來了,但是萬一今天運氣不好呢?你可能就會因此賠光。所以我們寧可降低傷害也不要任由傷害無限擴大!想想曾經1300的宏達電,如今只剩下38.85喔~

常見不停損的三類人

「比較沒有停損概念的人」可以大致分為幾類人:
1. 捨不得停損,相信市場總有一天會回來,然後看著股價越來越低,選擇蓋牌,結果還真的反彈,然後很自豪地跟別人說:「我就說吧!」
2. 捨不得停損,相信市場總有一天會回來,然後看著股價越來越低,選擇蓋牌,排沒有蓋好,不小心翻開,受不了了,賣掉吧,砍在最低點,哭了。
3. 有停損的意識,但不知道要怎麼停損,停損的時機沒有很好,砍在相對低點
有沒有人覺得被說中的呀~ 那你可能要特別注意一下了。

改善不停損的壞毛病從「建立策略」開始

不是說遇到大回檔你一定要趕快賣掉,而是你永遠要知道你現在要做什麼事情,而要做什麼事情就是根據你「策略」的安排,進場前你就必須做好所有的安排,寫下各種情境的劇本,那當然也包含了什麼時候要進行停損
舉例來說:A在買進股票的策略為「跌破5日均線」就出場,因為他很討厭獲利被回吐的感覺;B的策略為「跌破月線」才出場,因為他長線看好一檔股票,害怕自己輕易的被短期波動洗出場。那在一波下殺的過程中,同一檔股票,可能就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可能A在大跌的第一天就賣出手中持股,但是B卻看著他下跌又上漲而沒有動作。
不同的策略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沒有說誰對誰錯,也沒有說誰的策略一定比較好,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風險耐受度也不一樣,考量的點也不一樣。但是同樣的是,因為已經擬定好屬於自己的策略了,你很安心,價格的波動與你無關,你要做的事情是在市場觸發你執行策略的時候乖乖去執行它。

關於停損策略的不同境界

對於「新手」或是「還沒辦法穩定獲利、控制心緒」的人,我們可能會用「百分比」很死板的作為出場依據。
例如:我們最常聽到有人會說,絕對不可以超過10%才停損。可是為什麼是10%? 不是7%? 不是3%? 如果這筆單子注定要賠錢,為什麼我們要等到10%才停損? 因此,我們衍伸出下一個階段的停損方法「理由停損、停利法」。
所謂的「理由停損、停利法」就是當我們進場的理由消失的時候就出場。這個聽起來真的是很抽象,以下我試著舉些例子。
例如:下圖是我截取一段比特幣永續合約的的走勢圖。今天一位技術分析者在箭頭處選擇買入,因為根據前面判斷,在該處位子似乎有支撐,每次價格碰到這附近就會彈一下。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進場的理由是認為這邊有支撐」。那什麼樣的情況會停損?很簡單的,當「跌破支撐,證明這邊並沒有支撐」的時候,請不要猶豫的停損吧!這時候你還要等待說還沒有到達10%不要停損嗎?不用,因為你的進場理由已經消失了!
例如:同樣的情況如果是在融合基本分析以及消息分析的人,可能又是不一樣了。假設今天有這樣的一位投資者,起初他因為看好總體經濟層面、市場上熱錢很多、各國企業突然都開始接受比特幣的交易,因此他於30,000鎂買入比特幣並認為在今年比特幣的價格會飆升至60,000鎂。那對這位投資者而言,什麼時候會要停損?假設突然之間Fed無預警的升息,市場資金被回收、Tesla宣布取消用比特幣購買自家產品、中國宣布禁止挖礦等等。市場突然出現改變原本觀點的事件時,請認真看待,仔細思考,不要自欺欺人,得過且過。
以上是我用兩個簡單的例子,希望讀者有更加明白什麼叫做「理由停損或停利」

小結

如果你是我前面提到的那三類人,你最該做的事情是,想一套屬於自己的策略。而在思考策略的時候,「買賣點」與「停損時機」又會是你的第一步!
不知道如何著手的,最初階推薦可以先綜合公司基本面、長週期均線突破作為買入切入點;而百分比作為停損。你也可以翻開對帳單,進行逐筆的檢討進出的點位。一步一步地讓自己的策略更完善更美好。
有了基本的策略,又可以再慢慢的生出第二套、第三套更厲害的策略。
想要更了解策略的補充可以搭配我之前寫的文章「交易策略的五個方法」來看一下。
我個人目前也還很不成熟,很多股票打到停損、停利價會出現猶豫的心理。但是我永遠告訴我永遠不要自滿,自己仍然充滿破綻,持續檢討持續努力!也希望各位讀者、各位投資者一起加油、一起進步!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拍手、贊助我,讓我更有動力寫出好文章!希望可以討論股市相關事情也歡迎私訊我的IG!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i投資
Kai投資
大家好,這裡是Kai投資~ 主要操作波段交易,並秉持風險至上的原則。 操作邏輯為分析籌碼、技術、產業、鎖定標的、持有等待。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財經知識、個人的操作以及對股市的看法, 如果你覺得文章不錯,歡迎按愛心、收藏、並贊助我,讓我寫出更好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