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當戶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聽到這個詞,總覺得這是古時候的人才會有的思想。
現在都戀愛自由了,門戶什麼的那有那麼重要?!
老兵和我要預備結婚前,我們花了一段時間去上了”婚前輔導”
在這個先有後婚愈來愈氾濫的時代… 我們的這個決定算是蠻”奇葩”的樣子…
但就是在這個輔導期間,我對”門當戶對”才有了新的見解。
以前說的,大多單指的是家世、學歷等等
但我更體會到的是,兩個人的觀念、對未來家庭的計劃和圖像等等的”門當戶對”。
再延伸一點,兩個人的原生家庭組成、扶養認知、興趣愛好、面對事情的方式、愛的語言、表達等等等。
回溯回去,也不得不說,原生家庭、教育背景、生長環境的的確確佔有不小的影響。
從這個出發點,
我必須說:「要結婚,2個人是否”門當戶對”,真的要納入考慮!」
畢竟,就我個人經驗來分享,當邁入婚姻、生子後,就不能只是戀人了。
也沒辦法單靠”愛情”去處理面對所有的事。
交往時,”愛情”是盲目的,也不是說這讓我瞎,但會選擇不看清楚是真的。
結婚後,”婚姻”才是真瞎,不能什麼都看太清,畢竟講道理在這真的沒用。
婚前,寧願做個把”醜話說前頭”的真小人,更多方面的彼此認識,不要只是在乎什麼身體上的或是性事合不合…
而是在觀念、習慣、認知、對事情、對未來、甚至是要不要小孩?要幾個小孩?等等去更多認識,
然後絕對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待什麼「等....之後,他/她就會改變的了。」的想法。
而是婚前就要不斷問自己,5年、10年、50年他都不會改變,那我們還要在一起嗎?
甚至問自己:如果未來孩子的長相、個性就像他一樣,我可以接受嗎?
問到每個答案的回答再三都是確定的,
那即便婚後有什麼狀況…就會說:看吧!我早就知道!(笑)
而不是:為什麼會這樣?(嘆)
記得當初在上婚輔時,有些問題,我真的被問到無法當下馬上回覆:YES! 我還是要嫁給他。
也是回家反覆思考了很久,一直到確定每個答案都是YES!

婚輔老師說的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對我們來說成功的婚輔,不只是倆個人順利結婚,更是倆個人透過婚輔,發現彼此真的不適合然後共同決定分開。

讓我深感「相愛,並不代表我們會幸福。」的道理。
    2會員
    25內容數
    紀錄生活大小事,和當下一些心情的描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門當戶對這講的不是權勢和財富,重點是生活習慣。當然,富與貴也有關係。一個耕讀的家庭跟政治家族,難免會有點格格不入! 有位朋友是很傳統的台灣家庭,他兒子喜歡上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也結婚了!我的朋友覺得這媳婦很好,但是就會有一點隔閡。比如除夕時,她會煑上一桌菜,但是拿香祭拜祖先時,她就立馬失踪了!雖然說拜祖先,
    avatar
    楊子江
    2024-05-07
    說好的門當戶對「別人給不了我們的浪漫,我們自己浪浪浪。」昨天我這樣寫著。妳的廚藝就像妳的畫,她們三分自卑又十分艷麗,自卑是一種慢性病,人帶點病也好,我不也病著。 我們住在同一座城巿,相鄰的行政區,我走過妳的路過,妳上了公車,而我下了車,這種淡淡的重疊,算不算是一種未見的相見? 當一個人的創痛枝開茂盛了
    Thumbnail
    avatar
    一字橘
    2024-03-19
    《完蛋!我被美女包圍了!》:風靡Steam的熱門互動愛情遊戲近期一款名為《完蛋!我被美女包圍了!》的遊戲大受歡迎。這個遊戲以真人模擬的互動愛情模式為主題,自10月18日上架Steam平台以來,一直保持著高度的熱度,最近更是在Steam國區榜單上連續登頂,勝過許多其他熱門的免費遊戲。 《完蛋》講述的是一個極富情趣的故事。只需花費8.4美元,玩家便可以進入這個
    Thumbnail
    avatar
    VC
    2023-11-03
    有愛,還要戶對門當嗎?來聊聊N吧 24年來遇到最豪橫的女生 N:我想換車 Me:換哪台?休旅車嗎還是mini N:凱燕 Me:呃呃好…… 她大我幾個月, 一樣來自熱情的南方, 是生醫傳產的千金, 她很常問我為什麼要這麼假, 去跟學生或補習班主任相處, 我常常不置可否的回: 沒辦法,為了幾個臭錢
    Thumbnail
    avatar
    林泓璋
    2023-08-28
    八尺門的辯護人有雷心得——人可以充當神來決定生或死嗎?一天看完「八尺門的辯護人」,覺得非常、非常地沈重,也對於這個世界上的黑與白、對與錯,感到更加的茫然。 #以下有雷慎入 故事的開始是一個年輕的印尼移工漁民阿布杜爾,持刀殺害了居住在舊八尺門的海濱國宅船長一家三口,除了船長夫婦以外,還溺斃了兩歲的女兒,犯後他如同遊魂般在社區裡游走,不久後就被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07-31
    【食記/推薦美食】台中西屯|||蘭羽館歐式茶餐廳:古典的浪漫氛圍享受店主的貼心服務!進門當一回大小姐,享用細品英國茶葉—執事喫茶通常是指以執事為主題的咖啡廳或小酒館。 這種咖啡廳的服務人員通常會穿著執事裝扮,並提供較正式的服務。執事喫茶通常會提供一些英式下午茶,它是流行於英國的傳統茶會,通常在下午3點到5點之間——
    Thumbnail
    avatar
    山居歲月
    2023-01-11
    ***風雨成長路03怕同學發現路邊衣服舊又髒的修鞋工是我父親,母親無論我多早要出門仍當天早上煮飯給我帶便當。我是亂世佳人許多學生只將成績不好原因歸於環境,放棄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很可惜。我求學環境比大多數學生還要差,最後依舊能夠走到今天有些成就,主要就是不放棄努力。這篇分享我小時候父母辛苦養家的事情,印象中為我做的事,我東西捨不得丟得原因。面對困境,找到原力,持續激勵,學習成長。 父母衣服不美觀 全然付出有真愛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8-15
    陸劇 歡迎光臨 門當戶對真有那麼重要?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陸劇_歡迎光臨 門當戶對真的有那麼重要嗎?看到不少雖然看似門當最後卻也是以結束關係收場,此外,也有雙方差距甚大,就連會在一起都讓其他人滿頭問號,卻能一起走得長久。在關係當中有相似性與互補性,然而,不論是以何種被吸引,都是要能以溝通以及尊重才能走得長久。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2-07-06
    發掘股票解凍,尋找熱門當沖股,你應該要用的是…………台股持續量能維持在4000億到5000億這各水準,這部分顯示了市場資金的充裕和當沖,短線交易的熱絡,根據證交所統計的數字來看,年初開盤到現在,集中市場的成交金額累積接近了56兆。 台股持續量能維持在4000億到5000億這各水準,這部分顯示了市場資金的充裕和當沖,短線交易的熱絡,根據證交所統計的數字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