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聊齋渡疫情:造畜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變身是很常見的事,從小我們就知道,稚兒吵鬧不休,恐嚇說,虎姑婆會來吃掉你的小指頭,那是人變虎。功課教了三次還不會,白天被老闆罵,晚上被孩子盧,「你是豬啊,聽不懂嗎?」這是人變豬。
人往往不甘於只做為人,過於平凡無味了,不能飛,不會吐絲,不能變色,不能假死冬眠,時常想mix其他物種的能力,譬如蜘蛛人、蟻人、狼人、貓女、蝙蝠俠,這道理史匹柏早就在《侏羅紀公園》說過了,人想製造更強的恐龍,於是擷取各種基因,像嫁接植物那樣混搭成為新的東西,帝王暴龍如此,這些變身為動物的異能者又何嘗不是,但不知道迅猛龍小藍和人混搭會長成什麼玩意?夜晚暴食暴龍!?
不過變身有兩種,一種是借動物的特性施展超能力,另一種是自甘墮落至失去人格而為獸,就是經常用來罵人的「禽生」,急著用現世人身這個載具download 畜生道。譬如,狼人有兩種,一種是休·傑克曼,另一種是色狼,為惡作祟,六親不認,合當處以「造畜」之刑。
《聊齋》中有不少精怪變人的故事,但也不乏人變動物者,若是人為則稱「魘昧術」,即人以符咒等法術在茶飲中下藥,誘人喝下,那人便迷迷糊糊跟著走,像遇到魔神仔那樣失去自主意識,接著施法把人變驢變馬變羊,那麼他就有現成的牲口可以賣,省去圈養餵食等麻煩事,把人當韭菜收割,想來也是金光黨的一種。
故事發生在揚州的小客棧,艷陽天,路上行人稀少,老闆等不到客人站到門口觀望,遠遠的見到一個衣裝怪異的旅人牽了五頭驢子走來,「喝!走!」「你也是,快點,別停。」他手握皮鞭一步一抽,打得驢皮都見血,有兩隻體型較小的驢看似快撐不住了,他大喊:「客倌,趕路辛苦,天熱,要不進來喝個涼茶?」
怪衣人其實也燥渴難耐,正想找地方休息,就順了吆喝進門,「老闆,借你馬房停驢。」他把驢子綁好後,叮嚀老闆千萬不能讓牠們喝水或吃食,「我這批牲口是特有種,很名貴的,不隨便吃,要是你讓牠們吞了什麼,我找你算帳。」說完便至屋內點叫菜色茶酒,非名菜不食,最好的酒都上來,隨手一扔便是十兩銀子,出手倒是大方得很,老闆和伙計只得唯唯諾諾伺候著。吃飽喝足,他塞了幾個碎錢到伙計手裡,囑咐:「你們這酒好,我可考慮投宿一晚,現在出去辦點事,後頭的驢幫我看緊,記得,禁止餵食。」
他一走遠,老闆就溜到馬房去看驢。「名貴品種?騙我不懂,這一隻隻都快渴死了。」五頭驢子見到他竟一齊跺足嘶鳴,幾雙蹄子摩得都快見血,圓眼珠拼死直瞪,嚇得老闆不斷回頭看,以為身後跟著大妖怪。
伙計說:「給點水吧,他不會知道的,驢總不會告狀。」兩人便舀了一杓清水餵驢,不料這驢一碰水竟倒地打滾,突然之間後院捲起沙塵暴,彷彿魔蠍大帝帶著印何闐要穿越,伙計機伶,一把扶起腳麻走不動的老闆往井邊躲,待塵沙散去,眼前站的不是妖怪也不是驢子,而是三位青年兩個少女,俱農家裝扮。
「你們是誰?發生什麼事了。」
五人眼神渙散,神智未清,根本聽不見老闆的叫喊,他瞬間明白那怪衣客人鐵定是妖人,前些日子偶有投宿客人提起鄰村常有小牧童失蹤,親人踏遍山頭也找不到,可能就是這人幹的。
他請伙計趕緊報官,自己則準備了滿桌甜品等客人,不多久,怪衣人回來了,這回牽了五隻羊,他一樣直接走進馬廄。
「我的驢呢?」「這兒太曬了,我移到後面陰涼處,現在就去牽回來給您,不過,我剛備好網路團購第一名的甜品驢打滾配珍珠奶茶,請您先到裡頭嚐ㄧ嚐。」怪衣客別的不愛,就愛吃,遂把羊交給老闆,入屋又開始猛吞暴食。
老闆馬上舀水給羊,咻~怦~咩,這回是白雲棉花糖繞天捲,果然捲出五個孩子,五到十歲不等,「太可惡了!誘拐綁架,人頭販子!」
老闆罵聲不歇,客聽見急衝到後院,見他的畜生都變回人形,正想發作卻腹痛如絞,「你,給我吃了什麼?」
「都說驢打滾了,當然是讓您滾個幾回囉。」冷汗直冒,剉屎在急,卻傳來更急的馬啼聲,「官人到!」兩叢堂堂七尺男子漢懸刀帶銬走了進來,正要銬人,卻猛然一陣刺鼻惡臭,嫌犯終於忍不住當眾拉屎嗎?
不,他把自己變成一隻臭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禾鷺鷥
禾鷺鷥
禾鷺鷥之塔羅亂談國度,生平最大興趣是四處探察能量點,潛入寺院古跡,找尋世界各地的文字之神,採訪祂們,為祂們作傳。專長:虛耗,浪費,徒勞,不在意義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