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寓言6.2--傀儡[阿丑](中篇)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按:錯過上篇的讀友,可先閱讀<臺灣寓言6.1--傀儡[阿丑](上篇)>)
(* * 中篇正文開始 * *)

小丑 ([陳傳義]剪紙作品)

小丑 ([陳傳義]剪紙作品)

三、變人

縷縷拂過的仙氣,令[阿丑]覺得渾身舒爽,手、腳和身體感覺被灌進了力量,似乎也長大了一些。他站起身,閉上眼睛,舉起雙手,挺直背脊,像伸懶腰般地長吐一口氣,然後睜開眼,看著綁在身體各關節的絲線紛紛掉落,驚喜地大喊:「我可以自己動了,不必被線牽著走了。我真的變成人了。」土地公看到他剛剛吐氣時,口中逸出金光,吃驚地叫出「啊」,趕緊又止住。其實眾神也都瞧見了,也都知道是大家吹給[阿丑]的仙氣總量過多所造成,大家心照不宣,以免讓[阿丑]自以為變成神,胡亂賣弄神通。

[阿丑]第一個動作便是衝向供桌,抓起上面的食物,張口就咬。東西太多了,沒辦法每個都吃完,便這個咬一口,那個舔一下,令諸神看得直搖頭。媽祖忍不住開口勸誡:「[阿丑],你這樣太無禮,太胡鬧了,這不是做人的規矩,不改進將招來災禍。」[阿丑]卻自顧自地繼續探索各種食物的味道,深吸各種花朵的芳香。

幾個村民被會動會亂咬的傀儡嚇得不輕,認定是妖怪作祟,快速跑開,說要去向村長報告,找師父來收妖。土地公急忙叫[阿丑]快藏起來,否則被抓到就當不成人了。

[阿丑]才不想再變回受束縛擺弄的傀儡,便匆忙兩手各抓了一塊糕餅和一個水果,拔腿循著山徑往山下而走。幸好,他曾跟[阿古]師到過這一帶表演,知道此路通往山下的A小鎮,那裏肯定有更多好玩好吃的。

[阿丑]沿著山徑盤旋蜿蜒,肚子開始覺得餓,便將手上的食物迅速吃掉。走著走著,天色暗了,腳也隱約感覺疲累了,於是放慢腳步,並且仔細看路以防跌倒。回想以前讓[阿古]師載著到處去,從來不必煩惱任何問題,難道又餓又累就是廣澤尊王所說的「當人的痛苦」嗎?

四、逃到小廟

[阿丑]在暗夜闃黑中小心前行,終於看見前方有一座小廟透出燈光。他記起那裡是曾經去過的Y村,於是振奮起精神加大步伐。

小廟附近有幾戶人家,已經關門閉戶,周遭一片寧靜。[阿丑]入廟內,見供桌上擺放著簡單的供品,心中大喜,趕緊抓來往嘴裡塞。吃完了,打起哈欠,默默抱怨「當人還需要睡覺」,就想直接躺在地上度過一晚。當手摸到地面有塵土,便先伏著身子,低頭用力吹氣,以清出一片乾淨的位子。吹著吹著,吹到一隻癩皮狗,牠抬頭用恐懼的眼神看著[阿丑]的笑臉,感覺他並未惡意驅趕,便起身挪遠一點。吹罷,[阿丑]取來幾疊金紙權當枕頭,很快就昏昏睡去。

[阿丑]在雞啼鳥叫聲中醒來,起身探看廟外,只有濛濛的藍紫色微弱天光。瞧瞧已經空無一物的供桌,心想:「必須趁早走,不能等廟公來到,否則他一定把我當小偷抓起來。」忽然,他發現一個衣衫襤褸的人倚牆坐在地上。

那人說:「你一定是魔術師,對吧。昨晚謝謝你,把我變成人,我喜歡當一個人。」[阿丑]聽得滿頭霧水,懷疑遇上瘋子了。那人又說:「昨晚你對我吹一口金氣,我感到無比舒坦,身上的癢痛頓時消失了,然後睡上這輩子最滿足的好覺。以後我想當你的跟班助手,好好報答你。」[阿丑]聽後一驚,拔腿就跑出小廟,心想:「被這個瘋子纏上還得了。」

半路上,[阿丑]推敲著那瘋子的話,「我昨晚的確吹了幾口氣,但吹到的是一隻狗呀。」他下意識地仿照昨晚吹出一口氣,卻在眼前隱隱呈現一團暗暗紅霧。「哪有甚麼金氣?」他更肯定遇到瘋子了。


(* * 請讀友休息一下,歡迎繼續賞讀下篇 * *)


14會員
1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