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火神的眼淚》|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題,但別忘記是什麼讓你走到這裡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公視播映-臺灣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同安分隊
距離2021年臺灣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已經播畢一週,許多畫面也沒有因此而忘卻,反倒更加的深刻在腦海。
劇剛完結時,與友人聊到,說看最後一集時是一邊搭配著窗外救護車的聲音,非常感慨。覺得戲演完了,不希望大家看完後就忘了,我當時心頭一熱,才有了這一篇感想。
儘管很多議題點到為止,或許有人覺得,為何很多角色沒有交代完,為何沒有善終?但我想這就是人生這條路得不斷走下去的原因。
戲結束,人生還是on檔。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題,但別忘記是什麼讓你走到這裡。
以十集做階段性任務結束的《火神的眼淚》,最後一集《初衷》,以終為始,扣回角色間曾忘記的堅持,或許都被失去的生命推了一把,提點眾人之時,也各自給了自己一劑強心針。
子伶那句:「我知這這件事情有困難,但這是我想做的事情。」
邱sir那句:「只要他想活下去,那怕只有一點點機會,都必須被搶救不是嗎?」志遠打開心房承認了因為最想救的人沒有救到;義陽則在最後的最後,仍不忘捎來一信,證明他的犧牲一定很帥,沒有比這更值得的事情。
提筆寫遺書給子伶的義陽
《火神的眼淚》命題之大,從個人講到家庭間的拉扯、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對自我的影響,講性別不平遇到的職場天花板,更不用說政治角力下的層層關卡、社會民間的刁難眾生相。不斷的被演員精準描繪與各類台灣鯛給帶著走,在一片氣結之下,很容易忘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同理心與警惕。
雖然在緊急並且危害到自身利益時,很難保持當下理性,但這就是這齣職人劇存在的原因。尤其現正困難情境下,劇裡演的更是現實的投射,大家若能看到這鏡子映出的各種兩難,凸顯社會現在問題下的缺失,就是開始的第一步。
「如果你今天救一個人,那他之後可以幫助五個人,而這五個人之後可以幫助更多人,那這個世界就會不一樣了。」
漢成哥最後從大虎口中聽到的這句,彷彿從厚雲中透出的陽光照在他緊鎖的眉心,人生不是寫好的劇本,逝去的生命總還是會繞一圈,回到你心中,我想這也是把最後一集命名為初衷的原因。
儘管漢成最後的選擇,對我們來說並不是所謂的兩全其美,但人生中的「兩全其美」何其難?
有時對的選擇,也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帶來好結局的,卻是因為壞的決定或是欺騙。第十集與其說是結束,不如說只是一個分號,分號後的迢迢道路,是角色們要繼續負重前行,但知道彼此不孤單。
「希望民眾不易隨意指責,或是指揮消防隊員,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他們當時的任務是什麼。」
就像我們看完常戲言誰還敢做消防員。但一定還有什麼,支撐著他們走到這裡,我們永遠不會知道他們還背負著什麼,戲言的背後是我們的現在進行式。
烈焰燒開的,不只是有消防員的性命,還有體制下長期的被忽視與社會下的偏見,他們在前行之時,我們理解到,那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隨筆畫下了幾位主要角色間,我個人最不捨、最心痛的畫面,各位知道是哪一幕嗎?
「我應該要一次救出兩個的。」
「我不是為了他們的感謝,而救他的。」
「妳扯了那麼多謊,
都是在欺騙你自己。」
「如果有一天,我因為救人而死,請妳一定要忘記我死時的慘狀。
因為我是壯烈犧牲,是很帥的,沒有比這更值得的事了。」

最後來一張單純就是整齣我最喜歡的一幕,可愛到不行,悲傷完還是要有點糖。
「你可以靠在我肩膀上
好像靠不到。」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