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談修省篇1

2021/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從烈火中鍛來。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須向薄冰上履過【譯文】想要成就如同精金美玉那般讓人讚賞的品格,就必定要像礦金一樣的從烈火中給鍛鍊成精金;像璞玉一樣的在琢磨中給磨成美玉。想要建立驚天動地的事業,面對事務時,就必須提起如同走在薄冰上那般小心謹慎的敬事精神,才能顧全大局,成就事業。
金與玉本來就具有精美亮麗的本質,只因外覆一層塵垢,把金玉的光澤本質給覆蔽了,經過一番鍛鍊琢磨後,覆蔽的塵垢脫落了,其精美亮麗的本質就顯現出來了。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一塊礦金和璞玉,只要肯自我教育,經過一段時日的鍛鍊和琢磨,不在艱難挫折的過程中放棄自我教育的意志,自然就能將本自具有的潛能給發揮出來。
去年小徒圓禎受戒回來時,我曾帶他回我出家的常住-嘉義清華山德源禪寺,禮祖謝戒,當時家師上惟下覺和尚,曾建議我送圓禎到日本留學,我答應了,並也從旁鼓勵他去。後來小徒圓禎告訴我,說自己的語文學習能力不強,走日本的留學路線,恐怕時間與經費都不經濟,所以決定放棄留日的機緣。我想這也是經由他自我檢討後的一個抉擇,也就不勉強他了,打算在臺灣選一家佛學院送他出去參學幾年。
或許圓禎考慮到普門人手不足,希望自己對普門的業務能有所幫助,且又能有作學問的因緣,所以有一天,他向我表示自己想學編輯工作的意願,我想一想,這也不失一條用來鞭策自己作學問的路徑,於是決定讓他嚐試從編輯工作中去長養自己的佛學基礎,就委命他為普門每月舉辦的「甘露佛學講座」的錄音,做筆錄工作。面對這個學習歷程之前,我為了培養圓禎拿出一顆虛心來作學問,便故意告訴他說:『你不要以為我有文學天份,一提起筆就能大作文章,這點功夫還是全拜當年學編輯工作時,主編慈怡法師不嫌我文章「菜」,不斷的鼓勵我寫,並且對我寫出來的文章大刀闊斧的改得「滿江紅」,然後再命我清稿,並要我仔細的再閱讀一番,我就是在「滿江紅」的艱澀文字過程中,鍛鍊出今日得心應手的文筆基礎。你現在剛在學習整理錄音筆記,也必須要有這一份虛心的學習態度,文章不怕「菜」,也不要怕人改,初稿完成,先拿給林榮吉為你修改一番,清稿後,再拿給陳老師(道音法師)再修改一番,然後又清稿,再拿給我過目,最後再拿給「甘露佛學講座」的講師審稿後,才能算是完稿。』
萬事起頭難,他終於也提出了這份虛心的學習態度,按照我的要求去進行他的錄音筆記工作,我們在六月以後的雜誌,就能讀到他記錄出來的甘露佛學講座的記錄文章。
潛能本具在我們的心中,只缺琢磨,所以才發揮不出潛力,相信圓禎師願意在這方面自我琢磨的話,必定也能成熟他的寫作能力。古人說「玉不琢不成器」,任何學問,只要有不畏艱難挫折的精神,每個人都能在求學中磨亮自己的潛能。
在社會上,我們看到許多功成名就的事業家,他們所以會擁有一番事業大局,都是經由其人的敬業精神所建立的。有些人只懂得應用人際關係去打發事務的圓場,面對問題時點子特別多,可是都是找人來幫自己完成使命,本身卻不肯把處事當做學習的經驗,這種敷衍了事的人,終究不能成為大器。一個能帶動全局的事業家,絕對不是一個只會出點子而全無處事經驗的人,他能提也能放,該提的時候,就會謹慎小心的全力以赴,雖不盡然能夠做得很圓滿,但也不失顧全大局的立場;該放的時候,也會心無旁貸的放下人事,雖不盡然能夠做得人人都能諒解,但也不致於隨順人情拖泥帶水的敷衍了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印法師文集
    心印法師文集
    民國32年心印法師生於台南縣學甲鎮,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畢業。畢業後留佛光山主編覺世旬刊四年。民國63年為完成故友劉桂枝女士宿願,在篳路藍縷中創辦普門學苑以及普門慈幼慈善會。四十多年來幫助超過四千多名貧困兒童長大。普門慈幼慈善會以照顧苦難兒童的為因緣;以普門學苑為創業道場;以觀世音法門深入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