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說〕|刺青(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只是四十來歲就已經揚名世界的刺青師阿斷,擁有絕對的天賦和技術。他對形狀和顏色的敏感度,使他的作品無一不叫人讚嘆。十年前憑在寂寂無名的歌手的手臂上紋上了由十三條直線構成的圖案,不但因此令那歌手成了名,也替自己打響了名堂。
可以想像得到,各樣大富大貴的名人藝人從此不斷慕名而來。基本上這樣的邀請阿斷都一一拒絕。也許是好的畫家對畫布也有仔細的要求一樣吧,他從不輕易在別人的皮膚上留下任何印記。
他收下的四位學生,沒有他的批准,也不可以接任何的工作。其中最受影響的,是已經拜入師門三年的北美了。
事實上,自入門以來,阿斷禁止了她的一切邀約。她每天都在他的工作室裏練習,在四個徒弟中是公認最努力的。
阿斷對她的管教可謂到了執迷的地步。他把所有最低下的工作交給她,而禁止其他的學徒幫助她。例如她總是被安排去做清潔的工作,去洗刷廁所、不慎有人打翻了墨水,師傅總會第一時間叫她來打掃,好像是她要負上責任一樣。
阿斷對她的作品更是嚴苛。每一週,這個師傅都會交給徒弟們一個練習的主題,一個星期回來後,四個學生會把草圖拿出來,大家一起評價。幾乎是北美的每一份作品,都會惹起師傅的怒氣,不止把它批評得一文不值,還會要求北美做更多的練習做補償。
上個星期,阿斷出了題目「癡迷」給他的學徒。就算是年資最長,也是最年長的學生,也為此苦惱了好幾天。某天四位學徒聚在一起吃飯,他說起:「師傅做這樣的題目,也太抽象了吧。」
「是有點難度。我現在的構思是在顏色方面著手。用紫色來表達可以嗎?」
「但也是要畫些甚麼啊。」另一個女學徒說。「美,你呢?」
「我……我有了初步的構想了。」她顯得有點遲疑。「不如我拿來讓大家看看吧。」
「你不介意的話就好了。」她便去自己的位置那裏找尋前幾天畫的圖了。
「北美這次會不會捱罵呢?」
「罵還事少……最怕是師傅又虐待她……」
「最近變本加厲了……上一次還不給她吃飯,真是看不過眼呢。」
「老實說,每次我看她的圖,都覺得十分不錯。」那年資最深的師兄說。
這次北美拿來的,叫眾人又驚又喜。她畫的圖大概可分為左右兩邊,左側的那邊主要由曲線組成,一些 S 形的黑線中有一條突出的紅線。光看這邊的話,不只是和癡迷毫不相關,甚至會感到放鬆吧。糾纏的線像是彎曲的蛇,或者女人的頭髮,總之是柔軟的、和順的化身。只有當中那條紅線,散發著更敦厚的味道。
但在右邊,北美畫了一個個小小的圓形,還有指向左邊的幼線。不用多說,這就是崇拜的象徵。
「你們覺得怎麼樣呢?」
大家都沒有甚麼可以說,因為他們每人都深深被打動了。
「你是怎樣想到的呢?」
「對……太厲害了。」
「不是啦……」
「如果今次師傅還是那個老樣子……我一定要告訴他。」
「萬萬不可啊!」另一個學徒說。「這樣做他肯定會嚴懲的。」
「也不管了。難道連說句真心的話都不可以嗎?況且一直以來師傅欺負北美,這是人所共知的事。」
「不是的……我相信師傅有他的原因,」北美用堅定的語氣說。「而且我也感到自己確實需要師傅的幫助。」
其他人便沒有再說話了。更好說是聽了她的話,不知道該給甚麼反應。
*
到了週末,大家如常拿了自己的作品給老師看。阿斷本身就是個嚴肅的人,在談到刺青的作品時,更顯得不苟言笑,光看著他在用心在聼,沒人能猜出他的想法。
「行。夠了。」但到了北美拿出自己那張圖,講解到一半時,阿斷插了嘴。
「你有沒有認真想過呢?」
大家都停住了。阿斷走過去把北美的草圖揉成一團,扔走了。
「對不起……師傅。」她噙著眼淚說。
「你有好好練習和構想嗎?這星期的時間浪費到哪裏呢!」
她低頭望著地面。
「你是我見過,最沒有天分,也最懶惰的學生。」
「師傅!」這時那個師兄插了嘴,其他人屏住呼吸。
「我認爲你對北美並不公平。明明這次她畫得很好,難道……」
「混賬!混賬!你……」阿斷隨手拿起了木椅子,往地上摔。「你這是甚麽意思?」
「師傅,我對你有無比的尊重,但在對待北美的態度上,我實在無法認同。」
「你是誰?你就這樣教訓你的老師嗎!」
另一個女生在耳邊說:「不要鬧了,不要……」,但他還是一臉嚴肅,甚至可以説是平靜地回答師傅:「我認爲師傅你該向北美道歉。至少該給她一個解釋。」
所有人都知道這句話即將引爆這場面,頓時都慌亂起來。阿斷氣得臉都紅了,快步走往那徒弟那裏。另一個男學徒見狀,連忙擋在中間,同時把自己的師兄推往門口的方向。
「你先走吧,先走吧。先冷靜下來!」
「把他帶走!以後都不用回來了!」
最後兩個徒弟便一起離去了。
由於害怕,北美和另一個女生早就靠在一起了。阿斷向她們咆哮:「你要麼就好好的畫,要麼就一起走吧!」
「不會的,師傅。我會更加努力的練習下去……」
「把她鎖在房裏!」他向那女徒弟說。「誰都不准進去!」
(待續)
---------------
他說:首次有人追蹤了我,受寵若驚。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說〕|親密愛人(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親密愛人(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白地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說〕|行走(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說〕|行走(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風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說|《鄉音》(2)她不只聽不懂,不會講;她講國語時,還咬著一口淡淡的腔。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9
小說|《鄉音》(1)當你頂著一張道地、非ABC華人臉孔,走到櫃檯前點菜時,老闆總會特別親切招呼,閒聊幾句,和你交換某種「自己人」的眼神。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8
小說|不禁寒徹骨 (8) 小花園穿越到小說世界的主人翁,為了邀請身為籃球校隊的男主角加入社團,與對方約定了一場賭約。故事充滿勇氣與挑戰,讓人期待接下來的發展。究竟韓昕愛能否贏得這場賭約呢?
Thumbnail
avatar
微糖鮮奶茶
2024-06-07
小說|不禁寒徹骨 (7) 設計實務韓昕愛為了讓男主荊裕加入攝影社,策劃了一系列的計劃,但在上課途中卻遇上了一些意外。他們的故事即將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微糖鮮奶茶
2024-06-01
小說|不禁寒徹骨 番外(一)意識到這件事後,我用手支撐著無力的身子緩慢起身,儘管頭疼得像要炸裂般難受。環顧四周,我發現身處在一間學生宿舍的床榻上,房內空無一人。為何……我會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微糖鮮奶茶
2024-06-01
穿越小说《落雪倾云》来袭!!!简介: 架空时代(凤朝) 林云浅,历史系的大二学生,在参观凤朝宫廷时意外穿进凤朝宰相的嫡女,姜雪身体里,林云浅os: 不是吧,穿越到这个没有WiFi,没有手机的年代就算了,还穿进一个短命鬼的身体里..... 林云浅这一刻有点后悔自己是历史系的学生了,提前知道姜雪的结局,(补充:姜雪,凤朝将军陆云之妻
avatar
时光处寻得你
2022-09-16
說圖752.為何英國有那麼多小說家?為何英國有那麼多小說家?原因可能跟英國經濟、氣候、社會制度有關。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張居隱
2022-09-10
Storic 关爱小说成长互助协会:官方编辑评文活动正式开启!👏不知道各位创作者大大平日里会不会有这些疑问❓: 🤔想了解自己作品会存在哪些问题? 🤔一直在原地踏步,不知道如何提升写作水平? 🤔不知道如何把脑子里的故事写出来? 🤔好奇自己的文章在专业编辑眼中是什么水平? —————————— 加入我的dc社群可直接参加活动: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8-24
文学王国边缘的恐怖小说与女性女性在文学中的位置,不管是创造文学的、还是被文学创造出来的,都有一点类似于灵媒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4-15
【小说分享】消失的三皮(《渤海文学》话题347)微信公众号《渤海文学》话题347作品,以一个消失的主角为题,开展了总共14个小章节的故事,一步步从过去倒叙回现实,让人深刻感受到一场出走的婚姻,背后究竟忽略了多少小细节。
Thumbnail
avatar
ohlak
202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