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刺青店 (3) 僧人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能看見別人身上不存在的刺青
只要把我看到的刺青完成
就會是對方最滿意的刺青
因為它代表的是缺憾或狀態
過了幾週,我還在回想上一位客人,很難察覺她的OK蹦其實是刺青,她看完成品之後,那笑容是純真的,就算是我這樣洞察力敏銳的人,都在幾秒鐘後才注視到她的臉,我認為她找到了一張永久性的面具。
我不認為有人可以真正學會放下,想要走出黑暗,必須要點起燈,而不是閉上眼,她的新面容可以照亮眼前的黑暗路,即便她知曉自己將有一張新的臉龐,她仍是恐懼黑暗的,因為手中的光不一定能帶她走出死陰幽谷。
但至少不用再度閉眼了,她能直視著身上貼滿的惡意言論,推開大門離去時,她已經向原來的自己道別了。

僧人

這次入店的客人很特殊,在我們初次聯絡時,臉書帳號全是宗教貼文,經文充斥在所有的圖片,因為他只在清晨回我訊息,所以多花了點時間才安排今晚的會面。
他穿著袈裟進店,頭頂亮光遍佈店內每處黑色系裝潢,先是對我微微行了禮,炯炯有神的雙眸向我注視著,這應該是首次有修行者蒞臨。
照著流程展開對談,脫下袈裟的他並無任何羞澀,平淡無奇的像是宗教電台,我們的對話毫無火花,他跟我說了剃度出家的原因,就只是個不抗拒命運的普通男子。
我歡迎任何客人,照著我的規矩走,這些面對著我的人,不論高矮胖瘦或銀行帳戶,他們終將躺下成為我的藝術作品。

『保留塵世間的自己』

即便是僧人也有刺青的理由,他給了一句充滿寓意的動機,而如果真要說一件怪異的事情,他會避開店內所有的線條,這是我的職業病,我總能看到對方的特殊癖好,從他入店跨過門底線,到我寬面黑色木質地板,他會不經意的踩在格子中間。
我不是說他都沒踩到,有時他也會微靠在邊緣,但只要是能控制的情形,他不會有任何踩在線上的機會。

『不能踩到白線』

第二次面談後我仔細研究了這個人,盡可能的上網搜尋與他本名有關的頁面,就如同前面無數客人一樣,我在十足把握下迎接了他的刺青日。
當天的刺青不順利,因為線上的紋路很難處理,手指關節的皺摺也花了不少時間,發力而腫脹的手腕筋絡更要掌握陰影,最終完成了他右下腰處的刺青。
離去前他簡單行了禮,平步青雲離去,獨留我注視著地上那些他沒有踩到的線條,從首次入店到完成刺青這段過程,他始終保持著平靜,唯獨氣場比大家強烈,似乎是一個難以擊倒的人。
必定是宗教力量給予他這份特質,但使他接受這番特質的原因,應該是威廉波特的紅土白線,還有中華隊球衣內的12歲少年,那一張陳年新聞圖片還停在我的瀏覽器,他持球的右手掛在身後,抬頭挺胸的看著總教練。
登上舞台表演並不是難事,學習如何留在台上才是一個課題,他選擇了永遠揮別舞台。
又或者說背對舞台的他,已經到了一個沒有舞台的曠野,他行走在一片自身追求的境界,只是緊握著四縫線快速直球的手,將永遠待在他的身後,教練堅持不可踩到球場白線的迷信叮囑,也會在他的步伐之間響起。

『缺憾不是放棄』

直到今日,網路上仍有那位棒球選手的消息,曾經的王牌投手,或是大家期望的國家隊接班人,沒有人知道下落,若不是我因為合約簽署,我也不會看見他的本名。
可能我與一位傳奇人物擦身而過,但對我來說,畫布與創作者,才是這八坪大小的室內該有的,所以『惋惜』只存在他離去後的陳年體育新聞照片。
他的離去很發人深省,店內已經沒了檀香味,但還有一個無助的女人,我不是在講鬼魂,我指的是曾經入店找到靈魂的人,他們會將自己的人生切成兩份,只留下自己無法面對的那一半,所以嚴格來說我能感受到很多人存在。
再次強調,這裡沒有鬼魂,我也不具備看到鬼魂的能力,我陳述的這些是客戶們留下的味道與聲音,並非五官可以體會的,不曉得這樣的抽象有無存在,如果有的話那位臉上有OK蹦的女孩,應該也已走到一個沒有舞台的曠野。
她追尋的未必是僧人的道路,因為沒人可以保證,僧人的道路會不會出現她被前男友外流的影片,她正身處何方可能只有自己知道。
能夠確定的是,另一半的她,已經帶著光芒走在黑暗中,找到與黑暗奮鬥的勇氣。
之前我以為我的工作只是幫忙隱藏缺憾,但僧人與OK蹦女孩的故事,讓我重新思考這份價值,我定義每一個人的缺憾,是必須帶有自身主觀的。
那位女孩身上的文字可能很好分辨,但僧人白色棒球褲上的血跡,還有破裂的右手指甲,是我隱藏的細節。
同時
我也在思考
我的身上是否可能也有刺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