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集推薦] 新世紀福爾摩斯 - 超有質感的英國影集,用推理包裝的動作片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別逼人當英雄。
世上沒有英雄,就算有,
那也不是我。
高中時就很喜歡這系列影集,當我在Netflix上找有沒有我有興趣的東西時馬上發現這個,於是就很興奮地看完惹。

故事內容

本影集改編自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裡面有些案件的手法也是取材自此。故事敘述一個剛從戰場回來的軍人醫生約翰華生,因為無法獨自負擔倫敦昂貴的房租而求助朋友,經過聊天後發現那位朋友認識一個一樣在找合租的人,於是決定見上一面。
沒想到這一見面改變了他接下來的日子,從此他搭上了一個自稱擁有反社會人格的怪人——福爾摩斯,而與他一同偵查案件的生活也就此展開。
這是一個需要靠著解謎獲得高潮的癮君子與一個忘記從戰場回家的醫生的故事。

觀後感

被世界排斥的人們

這是我在這部影集中第一個感受到的東西,劇中很多很多人物其實都是被世界所排斥的人們。
福爾摩斯與其哥哥
在影集一開始,你一定會被福爾摩斯那驚人的語速和觀察力驚嚇到,但接下來就是充分地認知到他絕對是個怪人。
明明破案手法如此高明,卻連基本的地球繞著太陽轉都不知道; 看著眼前出現棘手的案件與死相詭異的被害者,他不但沒有害怕的情緒,反而興奮到忍不住跳起來;如果一段時間沒見到他,下次見到他的地點可能不是他以前常待的貝克街221號B房,而是在一個充滿毒蟲的廢棄房子,忘我的吸著K他命。
在我眼裡,福爾摩斯根本只是一個忘記長大的小孩。在第一、二季中,大多數人甚至對於福爾摩斯這個人抱持懷疑的態度,覺得他這種人不能接近,總有一天一定會克制不了自己的衝動而殺了人。
他哥哥也不是普通人,身居高位的他擁有比福爾摩斯還強大的頭腦,總會先福爾摩斯一步想出膠著案情的破案手法。憑藉著自己在英國皇室的官職,他很自然且理所當然的監控著福爾摩斯與約翰華生,甚至利用權位壓下福爾摩斯的種種醜聞。
因為自己對人類情感的不信任,加上自己跟福爾摩斯一樣不善交流的性格,他主動地遠離一切人際關係,一直一個人生活著。
但他們兩個其實都是懂愛的人。對於深交的朋友福爾摩斯決不會輕言放棄,會拚盡自己的全力拯救他們;卻也因為這樣,加上不善言辭的性格,常常給自己過多的壓力,有時真的會忍不住為福爾摩斯感到心疼。
而他哥哥雖然一直一個人生活著,但能從總總小事跡發現他其實很愛福爾摩斯,雖然方法不太對,他不該利用皇室的權力公然監視自己的弟弟,藉此得知他的一切,但是對於不善交流的他來說,這應該也是他能想到愛弟弟最好的方式了吧。
約翰華生
約翰華生跟上面那對兄弟相比看似正常很多,但也不是甚麼正常的人。華生有著一般人所擁有的思維與邏輯、受不了有著不正常行為的福爾摩斯、希望正正當當的交個女朋友然後結婚生子……那為甚麼我會說他是被世界排斥的人之一呢?
在簡介裡說過,華生是一位忘記從戰場中回家的醫生,雖然他看似想追求一個平穩的生活,卻因為戰場的經歷讓他忘不了那些鮮血與刺激,於是他無意識地往刺激的那條路走,而這種人理所當然是沒辦法安穩的待在正常世界中的。
光是主角就有那麼多的毛病,就更不用說在這部劇中出現的反派了。

反派的魅力

反派之所以會讓人印象深刻,有可能是因為他讓人驚豔的演技、也有可能是因為那亦正亦邪的價值觀、抑或是讓人忍不住感到同情的過去;而下面我要講的人剛好是這部影集中最大的兩位反派,也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莫里亞蒂
莫里亞蒂不管是在柯南道爾的原著小說還是這部影集中都是福爾摩斯最頭疼的敵人之一。擁有跟福爾摩斯差不多的思維與性格,但是其所追求的道路卻跟主角完全相反,可以說是如果福爾摩斯像第一季的大家所預測的那樣忍不住殺人時,他就會是莫里亞蒂的樣子了。
莫里亞蒂與福爾摩斯極其相像,甚至他們的工作也是,只是一個是正義的顧問,而一個負責幫助邪惡的那方。但莫里亞蒂卻覺得福爾摩斯是個很無聊的男子:站在屬於天使的那邊,協助正義的那方,bo~ring。
其實就算到影集的最後,我們依然不知道為甚麼莫里亞蒂會成為反派,在我看來他之所以會成為反派,也只是因為覺得這樣比較好玩而已。而他之所以會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他的演技。
飾演莫里亞蒂的是安德魯‧史考特,在影集中他的舉手投足都會給你一個怪誕的感覺,只要他一出場你就能發現這個人絕對不是一般的正常人,誇大的動作、奇怪的語氣以及那邪惡的眼神,他所散發出來的氣場能讓你的心裏響起警報鈴,腦中的聲音拼命告訴自己絕不能輕易接近這個人。
而安德魯‧史考特也因為飾演了莫里亞蒂拿下了2012英國學術電視獎的最佳男配角獎,而他的演技與其散發出來的魅力也讓我每次在影集上看到莫里亞蒂出現時都忍不住興奮起來。
第四季的反派
第四季的反派就有趣了,基於說出他的身分就等於大暴雷,所以我就先以A稱呼他吧。
A是一位極其聰明的天才,他的聰明程度甚至比福爾摩斯兄弟還要高:只花了五分鐘就能把他們耍得團團轉,讓他們受盡折磨。但是看到後來才發現,其實A只是寂寞了,因為極其聰明的關係讓他永遠只能站在高處,而高處的視角讓他受盡孤獨的煎熬。
看完A的身世,我也忍不住想說如果當年A並沒有因為過於聰明的性格而被排擠,他的家人用不會讓他反感的態度對待他或教導他的話,他應該也不會是現在的A了。看到最後A很害怕的縮在自己的角落瑟瑟發抖,期望有人去救他的樣子,真的會覺得其實太過聰明也不太好,能當個平平凡凡的人混在人類這個群居動物之中真的是很幸運也很幸福。

用推理包裝的動作片

雖然這部影集很明顯是打著推理的主題,但在我看完第一二季後我就意識到,這其實是一部用推理包裝的動作片。
為甚麼會這樣說呢?前兩季的最大案件都沒有一個很完整的解釋,這讓很想知道真相的我覺得超級空虛的RRRR。
但既然我都完整地把四季福爾摩斯看完了,必然有就算結局讓我無法接受我還是能繼續看下去的原因。
如何讓整部動作片看起來很推理
在一開始你就能從福爾摩斯的對話中看出他的觀察力極其敏銳,能從一堆看似豪不相關的事情中找到正確的結論,而這些推論也看似極其合理。加上他們除了大案件外其實都有明確的解釋犯案手法,所以除了大案件外,我們還是能體驗那一步步找出答案的快感。
雖然第二季的大案件他並沒有給你一個完整的解釋,但在第三季第一集中劇組給了許多第二季案件的「解法」,這些解法都極其誇張,幾乎每個都會給你一股違和感。
但劇組最聰明的地方就是他利用這個方法暗示大家:福爾摩斯真的用了一個可以說服大家的方法解開這次事件,怎麼解開的?我都給你那麼多例子了,接下來就交給觀眾解謎吧。
用聰明的方式繞開劇組並不擅長做的事情,雖然很不甘心但是我也是真的被說服了。至於第一季……聽說他們本來只打算做一季而已,所以後面的劇情無法圓前面的案件就原諒他吧(?。
超級有質感的拍攝與場景轉換
這應該是我最喜歡這部影集的地方吧!這部影集的拍攝手法、氛圍與場景轉換都給你滿滿的質感。
我最喜歡的一個部份是在福爾摩斯還原現場的時候。像是某死者是死在車裡面的,當福爾摩斯在貝克街221號還原現場時,鏡頭緩緩地往下移,本來是地板的地方變成車頂,於是我們進入了犯案現場中。
抑或是在番外篇中,警官慌張地來貝克街找福爾摩斯敘述案情,於是場景切換到案件發生當下,當我們以為我們正在現場時,鏡頭緩緩地往後轉,於是我們看到了很像袖珍屋那樣的貝克街221號B房,福爾摩斯、約翰華生與警官坐在那裏面,跟觀眾一起觀看著這一切。
看似聰明卻也不聰明的福爾摩斯
在這部影集中,福爾摩斯雖然看似極其聰明,能從許多小細節推論出重大案件,但也能從許多小細節看出他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聰明。
他並不知道眾所皆知的小常識,大多輔助我們生活下去的常識他都不知道,可以說是一個生活白癡;而我們從小到大耳濡目染的總總價值觀他也不清楚——他覺得應該把腦容量用在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有趣的是,這篇影集中這位看似聰明卻也不聰明的福爾摩斯可能反應出柯南道爾對福爾摩斯的看法。
之前就有從其他遊戲中看到柯南道爾並不喜歡福爾摩斯的設定,不過在看完影集查過資料後才發現,原來這個設定可能真有其事。
當然因為年代久遠,許多事情都只能透過猜測得知,不過在我查到的資料中,柯南道爾討厭福爾摩斯的原因,除了因為這篇所說的喜歡純文學的他卻以偵探小說聞名而感到羞愧外,還有明明是他創作出的角色,但這個角色卻比他還要出名這個原因。
在他看來,或許福爾摩斯只是一個喜歡從小細節進行無聊聯想的男子,很多東西其實是他胡亂猜測出來的,只是身為上帝視角的柯南道爾讓這個猜測成為真相而已。而這件事也有在影集中體現出來,在某些特別不重要的小事中能看到福爾摩斯憑直覺猜測卻猜錯的時候。
不管柯南道爾是不是真的討厭福爾摩斯,他在推理小說這塊做出重大的貢獻也是事實,身為超愛閱讀推理小說的我也很感謝創造出福爾摩斯的柯南道爾。沒有柯南道爾,今天我所講述的這部影集就不會存在,甚至,推理小說的樣貌也會跟現今的樣子全然不同。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