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情可以想.....筆記《人間條件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然間臉書上一時熱烈,大家紛紛地在推薦在疫情期間免費播映的人間條件系列。48小時的下架限制果然驅動了我,限時播出實在是太有必要了。那可是衡量輕重緩急的「人間條件」啊!(這種話題也能兜?)
夜暮無語 車聲踉蹌
人間條件 3。劇場感非常好的一集。
兩棟民宅對街,屋裡床簷心事重重,街邊騎樓際流轉;最妙的是記憶變換時整座樓都推進逆光裡,呼應工廠拆除的敘事發展,很有時空黑洞的引力。
開場與轉場則不斷重複出現著閃爍紅燈,火車呼嘯而過軌道聽起來那樣踉蹌,視覺殘留的同時惱人的噪音啊....
「你剛說什麼我沒聽清楚?」
「沒聽清楚也好...」

而也有幾幕明月低垂,沉默無語。
思慕的不捨的、義氣的無謀的、勇氣的膽怯的、即逝的恆久的,故事裡反反覆覆,這些好熟悉的人物原型,都在人生的長流裡面浮沈,苦苦哀求無法預見的未來,卻又在某一個瞬間就決定了岔路。
有些對白反覆低吟著一件事。
阿姨說「我總是想著妳結婚那天,我要怎麼的打扮怎麼的開心..」
阿玲說「我現在很幸福,有小孩子的未來可以想...」
阿榮說「我突然明白如果沒有那些信讓我想著出獄的樣子,我可能無法撐過...」
阿生說「有那一天妳的那句話妳的笑容可以想,我就好像戀愛過了...」
「可以想」以台語念出來好美。
「可以想」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可以想」既是思考也是思念。

以台語說出來時,那是關於希望、關於記憶、關於價值、關於一生可以寄託的方向,是充滿愛與能量的動詞。可能也就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人間條件。

好美。




    2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也想寫出那樣的文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個魯賓遜時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完成比精熟更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讀《住宅讀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什麼將把你帶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 最可怕的往往是人類自己的想像力 【#大頭安迪嗑影集】 大家對多年前一名華裔女子在美國一間酒店的電梯中的詭異行徑,走出電梯後就下落不明的新聞有印象嗎?當時可說是震驚國際,過度詭異的行為加上本身就聲名狼藉的酒店,的確很難不讓人多做想像,這次Netflix就用紀錄片的方式,帶觀眾看到這起事件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大頭安迪BHA
    2021-03-07
    《歡樂好聲音》教我的人生三件事:這個人生定律,可以減少一些你的遺憾【《歡樂好聲音》教我的人生三件事:這個人生定律,可以減少一些你的遺憾】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部份劇透⚠:本篇文章涉及電影橋段,若你尚未看過電影,也想安排時間去觀看,可以先將本篇文章收藏起來,待你看完後,再記得回來收看與複習,以免影響觀感。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2/26(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2-18
    克里人以及史克魯爾人統一成盟友?漫威大事件《異帝國》(Empyre)導讀!《異帝國》(Empyre)是漫威的漫畫正史宇宙 Earth-616 在 2020 年所推出的大事件,劇情主題讓身為世仇的史克魯爾人和克里人統一陣線對抗外敵,並以驚奇四超人和復仇者聯盟兩大團體為主角。
    Thumbnail
    avatar
    POPO
    2020-08-02
    關於交通,可以有更多想像——讀《好城市》交通篇作為建築背景,對都市設計不會太陌生,尤其近幾年建築師考試著重敷地、都市設計多於建築設計,實務上強調配合都市紋理做審查的案例也不在少數,然城市的議題往往不像配置建築空間般單純,這本《好城市:綠設計,慢哲學,啟動未來城市整建計畫》從交通、水域、消費等角度切入,再以不同城市為案例能給讀者帶來不同思考。
    avatar
    杏蟹小魚
    2020-01-01
    我看《我要準時下班》:當工作等於人生的全部,其實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敎我的生活態度: 如今的職場環境早已經不同於以往,終身職亦不復存在。千萬不要忘了,人生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工作從來也絕不等於人生的全部!
    Thumbnail
    avatar
    Snow Huang
    2019-11-06
    放開那隻小白兔!萌獸人推理之《三億元事件》讀後感想(無雷推薦)  第一眼就被「獸人推理」所吸引,不是因為對獸人有研究——事實上只有玩台灣原創單機遊戲「家有大貓」時有稍微接觸一點,而是這個類型在推理來說非常新鮮。   獸人推理跟一般推理有什麼不同?故事會如何天馬行空?文案介紹收錄的四篇作品,如何重新詮釋小紅帽這個經典童話?而「換毛」這個貓奴狗僕都傷腦筋的....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