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兩個月前我安靜但愉悅的和老公一起渡過4月8日的生日。
就像大部份的人一樣,生日組成的數字對我來說是特別的。48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幸運的數字,也是我和家人的牽絆。小我七歲的妹妹是8月4日出生的,她的生日數字和我正好相反,她不但和我長的如雙胞胎的相似,在看著她成長的過程中,我也常為她與我個性的類似感到不可思議。原來在我小學二年級曾粗心的事,還有另一個類似小版的我在同個年紀會犯相同的錯誤。我記得她剛出生時,為了不想忘記她的生日,我曾經連自己的生日都糊塗的寫成8月4日。我常常在心中感謝父母在七年後又生下了這個與我如此契合的妹妹,我一直把她當作我人生中的禮物。
我的妹妹已經過世了。
當時未滿三十的我覺得世界變了樣,所有我曾經知道、認可,且不曾懷疑的人事物,,一夕之間完全變調。當時我剛找到新的工作,正開始與思先生交往,本來是人生一個新的章節,卻在一夕間變得豪無意義。我不懂上天和我們一家人開的玩笑,這個女孩才剛大學畢業,為什麼?當時的我完全無法接受。
從小我和妹妹就心有靈犀,我打心底依賴著她。但從那一刻起,我突然變得空洞;沒有了她, 我的靈魂似乎只剩一半。那個確切的感受,我到現在還是無法完整地傳達出來。而最接近真實情況的比喻,就是我的人生原本是看似一副拼湊完整的拼圖,但它突然被殘暴的打碎一地,然後我必須拖著疲憊的身心想辦法把碎片一一撿起,再度拼湊完整。好多年過去了, 在這段時間裡,我學會面對所有事物的真實面,而我也深信,妹妹留給我一個很大的禮物,就是勇氣。
妹妹剛走的時候,我和思先生剛開始交往。我其實從沒想過會和外國人交往,但一切都很自然的發生。這件事對我的家人產生很大的影響。好多年前我出國唸書後,我的父母一直認為我有一天會回到台灣,也會選擇台灣人為夫婿。我也曾經有著同樣的想法,但我與思先生的相遇是完全的不經意,也是我始料未及的。
在失去妹妹後,我很認真的看待每一個身旁的人。當人生發生重大事件之後,才能更確切的感受出所謂真正的關懷。當時我的壓力很大,我的新工作在知名的大公司,我積極地想好好的表現,但我的心並沒有痊愈。如果當時我放棄這個工作,對於將來的設計人旅程會有很大的影響,我也會失去工作簽證而必須搬離美國。那段時間裡,我不只一次的崩潰大哭,一個星期一次的發洩非常平常。腦子永遠處於輪轉狀態,同時面對著沒有陪伴在父母身邊的愧疚、自己對人生方向的堅持,還有那怎麼也補不滿的靈魂空洞,我不但睡不著也睡不好。而當時只是我男友的思先生,不論發生什麼事,總是不離不棄。不管我怎麼把氣出在他身上,他還是細心照料。
當時幾個家人對於我選擇回到美國繼續做設計的不諒解,以及對外國人的成見,總是讓我處於極度緊繃的狀態。工作上也不允許我的軟弱及不穩定,我不再是當初他遇見的那個天真的我。這種種現實讓我終於從被父母保護過渡的泡泡中走出來,而人生遇到的所有的新事物, 思先生也總是有辦法讓我瞭解,陪我一起成長。
最奇妙的是,當我開始軟弱想放棄一切時,妹妹的笑容總是浮現在我的腦海裡。讓我能再拿出勇氣繼續向前走,相信自己可以渡過這一關。
開始交往時,思先生告訴過我一件蠻不可思議的事。他從小就非常喜愛48這個數字,他至今也不知道原因,。但小時候在長曲棍球校隊的裡,他總自然而然的選擇要當48號球員。所以我們認識之後,他發現我的生日時也覺得非常奇妙。當時他還曾經把「4x12」當作他的網路名稱。我們的相遇也許是註定?但真實的生活裡,我卻被種種現實的考量壓得喘不過氣。
我覺得和他在一起人生有各種可能性,但一想到家人我便憂心。每年他陪著我回台參加妹妹的紀念法會,對於一個完全不懂台灣文化的外國人,為了我,他願意陪我從早到晚在廟裡誦經、跪拜。我常常不解他的毅力,但他只跟我說:「我一旦決定了你是我的伴,我就什麼都做得到。」也許一路走來,真正懂得堅持的是他,這點我真的無盡感謝。
不只上百次的答應家人他會照顧我,原本擔心不已的父母看到了他的真心,答應我們結為連理。當時我們必須安排兩家人的第一次會面。還要搞清楚紐約法院公證的細節,緊張得到最後我們都沒有發現,原來爸爸替我們挑選的公證好日子是4月12日。當我們仔細看到日期,兩人不禁一笑,這不就是「4x12」嗎? 知道我倆48的秘密的朋友還問我們是不是故意的,沒人相信這是一個完美的巧合。
一路走來,我感謝找到一個無限支持我的伴侶。他在我最醜陋、最糟糕的時候帶我渡過困境,每一天都讓我珍惜且懂得愛。不論我的夢想有多大,他都只是希望我能堅信自己去達到目標,從不讓我幻滅。48是我心中的秘密數字,我感謝48。它緊密鏈接著我這輩子都不會忘記、永遠珍藏在心底的手足,它也帶來了我人生的伴侶。也許有一天,它會成為更多的美好。
simplysandyme
simplysandyme
曾長駐紐約的數位產品設計人,三年前正式啟動遠距遊牧設計生活,兼任新鮮設計人的職涯導師。我愛寫、愛拍,喜歡紀錄生活。 譯作:《Kinfolk餐桌》+《Kinfolk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