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人生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年在書店能看到各種整理術的書籍,但其實對我影響最深的,是近藤麻里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已經被推薦無數次,而且乍看之下,是一位可愛的日本女生教大家怎麼收納的書籍。因為台灣版的封面設計走的是輕鬆可愛路線,所以老實說,我第一次在誠品看到這本書時並沒有拿起來,而且怦然心動四個字讓我腦補日劇的愛情戲。
後來會買這本書,是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來自亞洲被翻譯成英文的書能登上紐約時報及亞馬遜的銷售第一寶座。我因此好奇,也在2015年的夏天終於買了這本書,所以我是用英文讀這本書的。其實如果比較一下台灣和美國的封面,便不難瞭解為什麼美國封面比較吸引我這個愛看表面的設計人(笑)。
這本書對我的影響為什麼這麼深?故事很長,但我簡短地陳述。我在專心當設計師的十年間,其實也經歷了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第一,我在事業剛開始起飛時失去了我最親愛的妹妹。第二,我在事業中期決定結婚。第三,我在十年後達成了我十年前找一份設計工作時的理想,我成了設計管理人。
這個類似每個努力工作、生活的上班族都可能會經歷的過程(除了失去家人),其實對我造成蠻深的影響。我雖然很小就出國,講英文並沒有口音,但其實一直到出了社會,我才知道自己的英文其實不算好。要在美國的職場上成功,尤其是設計業,一定要懂得美國人的生活,從食物、同事或客戶小時候可能看過喜歡的東西、美國南北部文化、,橄欖球/棒球/籃球隊,任何流行文化、笑話,通通要懂。這不只是讓你在和同事及客戶聊天時不會一直處於狀況外的傻笑,更是讓自己在規劃每一個數位產品、使用者經驗、服務設計時,將心比心做出好設計的不二法門。
因為數位產品以及服務設計是最新也是不斷革新的行業,這表示十年內我的學習能力及努力不能減緩。這中間,經歷了失去家人,我其實悲痛欲絕,事情發生的當時我像是整個人被切成了一半。這個狀況在我心裡其實維持了至少五年的時間。失去家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復原,只有習慣,所以五年的時間我不過是讓自己習慣這個事實。同時,我也不斷要求自己為了不讓身在台灣的父母、家人擔心,讓他們能看到我穩定的生活,盡力的把自己往前推出去。
結婚,倒是始料未及的。當初失去妹妹時,我其實蠻認真的打算一輩子不婚不生,因為找不到具體的意義。但我現在的另一半,當時的男友,很認真的陪我處理妹妹的事,每年陪我回台灣探望父母、替我妹上香,認真的學習台灣的大小事。雖然他永遠都不可能成為台灣人,但我們思想類似,同是設計師,想要簡單生活的心很接近,所以在家人的順水推舟下我們還是結婚了。這件事我到現在沒有後悔過,但中間的確也有很累的事。除了像所有的夫妻一開始都需要磨合,我們還多了一項要為了彼此不同的文化背景更去努力。小到湯應該是清湯不是濃湯,大到婚後該稱呼對方的父母為爸爸媽媽還是直呼姓名,都是需要磨合的東西。
所以,不知道情況的人,從外表看好像我只不過是因為上班上累了,決心回家休息重整,但能敘述自己故事的人,只有自己。這些年來,求好心切的我,在自己身上加諸了太多的包袱。我想把這些包袱通通放下,再度回歸原點,回到那個因為真心想要才行動的Sandy,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去看看現在的生活裡到底還有哪些東西能讓我『怦然心動』。這不只是把衣服丟在一個房間裡只留下讓我心動的衣服這麼簡單,我把每天做的事,吃的東西,花的錢,儲蓄投資的方式,工作思考模式,對待自己的方法,通通丟進那個房間裡,只留下讓我安心愉快的東西。這個過程不是三天就能結束,很多心裡面的包袱其實花了不少時間才放下。
這個重整的過程,讓我覺得我終於又恢復能正常呼吸的生活了,認真的思考每一樣新加到生活裡的東西對我造成的影響。我整個人變得輕鬆自在,生活中該奢華的沒得商量,不該浪費的直接打入冷宮,這真的都是因為近藤麻里惠的這本書。到現在為止我都認為,搞懂了人生中輕重緩急的整理術,其實才是我目前最大的成就。
如果你也需要重整人生,除了以前提過的由Elle Luna畫圖製作的The Crossroads of Should and Must,這本也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看完書你可能會說懷疑是否真的有力氣去整理,我真心地鼓勵你試了再說,一定會感覺到它的力量。
simplysandyme
simplysandyme
曾長駐紐約的數位產品設計人,三年前正式啟動遠距遊牧設計生活,兼任新鮮設計人的職涯導師。我愛寫、愛拍,喜歡紀錄生活。 譯作:《Kinfolk餐桌》+《Kinfolk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