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學習力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剛出國上高中時,發現在必修課之外(英、數、理),可以選修自己想多學的語言,運動,還有一堂類似自己興趣的課程。我第一年選修長笛(沒錯,雖然忘得差不多了,但我的長笛還跟著我喔),第二年就義無反顧地到畢業之前都選修攝影。
當時,我們都只用底片拍攝,進暗房裡聞著濃濃定影劑的味道,把底片、相片一張張洗出來。當時一張底片都很珍貴,超曝光和取光不足,無論取景時多麼的認真,那張底片就有點算報銷了。當然放進放大機後還能調整光圈值,也能局部減少相紙曝光,雖然這些都是細節也是攝影的一部份,但基本上那對當時認真攝影的我有一點點算是作弊的。

我的第一台相機是爸爸給我的,是那台他在我們嬰兒時期用來拍攝家人的相機。後來先傳到我的手上兩年之後,才又傳給了美國的大表哥。當年的我,其實用了那台老相機拍出了不少作品,還在學校參展過。但當時不懂得舊貨都該留下的死小孩個性,到現在我還時常希望我當年有把那台古董相機留在身邊。

爸爸是唸建築的,平面設計還有手作、寫作、任何比較需要創意的事都難不倒他。小時候美術的作業如果不會,爸爸也都是拯救我的對象。直到這過去十幾年,我出了社會,有了一些年紀,懂得回首,才真切地去體會出爸爸流傳給我的基因。

現在,他就算退休了,也還是不斷的學習新事物。從來沒用過數位相機的他,從退休那年就開始學習,現在哪個鏡頭用來拍什麼,如何用PS還有Lightroom調整,他都超級熟悉,也早已進階到用照片來製作短動畫了!所以我每年回家,都很喜歡陪爸爸到處走,吸收芬多精,陪他拍拍照。

去年我們去內湖看櫻花,在拍下我和思先生合照的某一刻,爸爸說我們五年後再來同一個地點拍照吧,看有什麼改變。這是爸爸的心意,跟我相約五年後再一起來拍照,記錄下我人生的變化,內湖環境的變化的心意。看著爸爸的些許白髮跟我約定,我內心無限感謝的聽到了他跟我約定我們都會健康平安,年年見面,五年不算什麼的心意。他確切了安慰了我長年旅居國外遊子的心。
爸,謝謝你把創造力的基因給了我,也謝謝你在我十幾歲時,在全世界都在跟我說人就是要外向的時候,告訴我內向沒有錯,內向也有內向的世界,也能很美好。
simplysandyme
simplysandyme
曾長駐紐約的數位產品設計人,三年前正式啟動遠距遊牧設計生活,兼任新鮮設計人的職涯導師。我愛寫、愛拍,喜歡紀錄生活。 譯作:《Kinfolk餐桌》+《Kinfolk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