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說要自殺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可能是我們大人們最害怕遇到的事情,就是當看見自己孩子想要自殺或是自殘時,該怎麼處理?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先穩住自己的情緒,切忌太過慌亂,深呼吸一下,然後好好地思考該怎麼面對及處理。
當我們遇到這樣的問題時,我們可能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是:「他是從哪裡學來的?」然後我們會去找出源頭(可能網路、電視或同儕等),斷掉其來源就覺得可以緩解這件事的發生。但往往結果還是一樣,孩子時不時還是會透露出想自殺的訊息或者真的自傷。
我們需要先知道一件事,多數有自殺念頭的人(不管是成人或小孩),想要結束的都不是生命本身,他們想要結束的其實是「痛苦」。只是他們在當前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或策略來處理他目前所遭遇的「痛苦」。我們也許會因此很擔心孩子是否會真的離開我們,但我們真正需要去關心的是:「孩子正在遭遇什麼痛苦之中?」以及「在面對與處理痛苦的過程中,孩子有什麼樣的困難?」我們可以透過我們的經驗、資源及力量,陪伴孩子走過這段艱苦的時光。
另一個部分需要澄清一下,在我們的經驗之中,自殺與自傷常常代表的意義不同。自殺就如同前者講的想「結束痛苦」,自傷(或自殘,最常見的為割手)常有涉入更複雜的意義,如尋求關注(需要他人注意到他)、獲得認同(大家都有割手,所以我應該也要)、轉移痛苦(因為心痛太痛苦了,想要轉移到生理上的疼痛)、感受存在(不知道自己是誰,想要透過疼痛來感受自己是否存在在這世上)。所以自傷的處理更需要小心謹慎的處理。
當然,我想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專業人士、有受過專業的訓練,當真的遇到孩子想自殺/自傷時該怎麼辦呢?這裡我們提供給大家自殺防治的口訣:「一問二應三轉介」,透過這些帶著真誠關心的問句與回應,給予孩子陪伴和支持。

一問:關心並詢問孩子是否有自殺意念
間接詢問:
「你是否曾經希望睡一覺並且不要再醒來?」
「你是否覺得活著沒意義,沒價值,也沒有人在乎?」
直接詢問:
「你會不會有想不開的念頭?」
「你是否有想到要自殺呢?」
這裡需要留意的是避免以開玩笑、增加罪惡感、辯論是非對錯的方式討論。
▼小提醒:談論自殺是否會讓孩子更想要自殺?答案是不會(前提是在情緒較平穩的狀態下討論),透過討論讓他能有機會理性的思考。

二應:以平靜、開放、接納且不批評的態度,積極專注傾聽孩子的感受,讓他感受到被理解及接納。
「是什麼事情讓你這麼難受?」
「看到你這麼難過,我也很心疼,可以讓我知道你怎麼了嗎?」
▼小提醒:當下展露震驚或情緒激動、打斷他們的話、問大量的問題等都不太合適。
三轉介:尋求專業資源的協助。如學校的輔導老師、社區的諮商師或醫院的醫師。
「可以讓我陪你去輔導室找老師幫忙你嗎?」
「我陪你到身心科看診好嗎?」
▼小提醒1:轉介前可以與孩子澄清尋求資源的疑慮,並幫忙解惑之。
▼小提醒2:讓孩子感覺到「他不會是獨自面對這個問題的!」
常常當我們發現孩子有自殺/自傷的問題時,都是很突發且讓人措手不及的,因此平常先有「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概念,以及部屬心理專業資源的網絡,能夠幫助我們對此議題有所預備。
在我們人生當中必定會有一些時期是遭逢不幸的,然而在這些不幸的當下,往往你最需要的僅只是支持、鼓勵與陪伴而已。孩子們也是一樣的,他們需要的是你的陪伴與幫助,在你們親子關係或孩子發展的過程當中,可能已經有一些狀況發生,去檢視哪些地方需要修正及調整,是很重要的,而自殺/自傷只是讓議題浮出水面的事件而已。所以,讓我們一起陪伴孩子成長,陪伴他一起面對,他生命中所遭遇的困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48|當孩子說「我討厭...」時,父母該如何回應?有沒有想過,孩子的每一句「我討厭…」背後,其實是一扇了解他心靈世界的窗口? 在這個快速滾動的社群媒體時代,讓我們一起慢下腳步,探索如何透過孩子的負面評價,深化親子間的溝通,並共同建立正向的價值觀。 閱讀全文,開啟與孩子心靈的對話之門。 建立價值觀:從孩子的負面評價看起 在親子溝通的道路上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16
當孩子說害怕的時候害怕是一種感受,所以我們直接叫孩子「不要害怕」是無效的,我們否定孩子的感受,對他說:「沒什麼好怕的!」更會讓孩子覺得無能。
Thumbnail
avatar
粉圓媽的幸福日常
2024-02-11
療燃於心podcast-當孩子不說話,不是因為他故意的,是因為他僵住了~爸爸問話孩子不回答,爸爸大抓狂,媽媽不停當著和事佬…. 這樣的狀況時時在家庭裡發生著~~ 孩子不說話的原因除了故意要搞瘋爸爸之外會不會有其他的可能性卡在孩子的心裡有口難言呢? 來聽聽這集的療燃於心唷~~~
Thumbnail
avatar
語言治療邱邱老師
2023-11-23
當孩子不說「對不起」......孩子不說對不起?為什麼不說對不起?
avatar
蔡桃桂
2023-11-01
育兒故事#24|當孩子說:「我不想上學」時,父母可以怎麼做?女兒上幼兒園的第三天,我開車送她上學時,她就跟我說:「媽媽,我不想去上學了。」 我一想到剛出門前,女兒有些哀號,當時家中的長輩說:「妳應該要開開心心的去上學啊!」當我聽到這句話時,心裡想的是,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吧!我回想小時候的自己,可是用盡各種手段不去學校,例如大哭或裝病。 於是...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8-23
當我的孩子說沒有人想跟我玩她說~班上沒有人想跟我玩,同學們大多圍繞著一個長相甜美的女同學。她想跟誰玩,那個人就會成為團體的玩伴;而當她不想跟誰玩時,那個人就會落單。
avatar
悠悠天空
2023-01-19
當一個孩子說出「我沒有童年」,我只能為她寫下一段話……「我沒有童年。」這句話出自於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之口,難以想像她在這麼小的年紀卻承受了這麼龐大的壓力,逼得她童年還沒過完,就不得不提前成熟,看穿自己的童年是如此的一無可取。於是,我為她寫下一段話……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12-02
孩子突然說不想上學?當媽媽先冷靜思考問題,找出背後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事出必有因,自已的小孩自已最懂得,上幼兒園的時間從開學到現在近三個月,中間經歷挑食、不睡午覺、尿床、受傷等等關卡,終於還是遇到「小孩不想上學」的大魔王關卡。 事件一、被同學不小心打到(被打) 有一天小孩突然說不想上學,說是不喜歡小劉(女),因為小劉(女)打他,聽到「打人」這一個關鍵字,媽媽的警示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1-29
接納你的孩子吧! 【好文分享---當醫生說兒子的枕葉是空的】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3099?fbclid=IwAR2L8KNACPM8JPXfPgmzccjQqJD4H2D2Iiba7JjgmVI9RGtAVxec7NreV90 上面的連結是一篇臉書轉載的文章。小熊是一位多囊性腦質軟化症的小朋友,由於疾病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1-11-03
當孩子考差時,別急著說「你就是沒念書!」「你有看書嗎?」 「有啊!」 「還騙!有看書還考這樣!」 這對話會不會很熟悉呢?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