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些綿來惠愛沒說出口的事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了《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這部熱門日劇,因為身旁幾位友人的大力推薦,加上女主角松隆子的演出本來就看點十足。驚喜的是,在這部作品裡意外發現,她在戲裡面最好的朋友「綿來惠愛」(市川實日子飾),也許是目前日本影視作品中難得的性少數族群角色,藉此訴說一下我個人的觀點。
   在綿來惠愛(左)心裡,永久子是家人般的重要存在。 ©日本關西電視台
/以下劇透/

在劇中,女主角永久子替一直以來孤家寡人的惠愛介紹鄰居五條先生相識,更為他們製造了單獨約會的契機。不過最後惠愛竟偷偷放五條先生鴿子。事後她對永久子說了一段美麗而隱晦的真情告白,在我聽來也是她「無浪漫傾向者」的出櫃:
「很可惜,雖然我喜歡五條先生,我想他也會喜歡我。但我並不想談戀愛啊。就算我個人一開始想法很單純,也許是欣賞對方,或者想和對方在一起,但是一男一女這樣走到後來,不就會順理成章變成談戀愛嗎?這就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我知道愛情很美好,會有那種璀璨發光的時刻,還有一起攜手生活的快樂。但是!就是這個BUT!戀愛對我來講是種累贅,男女之間的情愛太麻煩了,我的人生不需要這些。我知道,也許這種想法會讓人寂寞。我偶爾確實覺得蠻孤獨的,但這就是我啊。」(譯/安眠書生)
啊人家就對戀愛無感咩!©日本關西電視台
看完這段告白,我想如果對於「浪滿取向」有一點認識的觀眾,或您本身就是屬於無浪漫傾向光譜的朋友,絕對會認為實情可能不像表面上聽起來這樣簡單。如果編劇只是要埋入「獨身主義」的角色設定,而一路精心鋪陳了惠愛「答應赴約→背著永久子偷偷放五條先生鴿子→在永久子面前假裝約會大成功」的故事走向,這份刻意的用心也太不合常理了。我個人大膽認為,正是因為惠愛太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無浪漫傾向),不願意給五條先生和自己帶來困擾,所以讓一切連開始的機會也沒有
雖然現代社會確實有不少獨身主義者覺得談戀愛「很麻煩」,或者認為「單身比較快樂」、「就是不想談感情」,然而這些都屬於「個人的選擇」。但對於無浪漫傾向者來說,與戀愛絕緣並非個人的選擇,而是「與生俱來」的特質!惠愛想要告訴永久子的是,當她欣賞一個人的時候,能在生活中相知相守便已足夠,但世間人們追求的何止於此?兩人關係要能親密濃烈、要能璀璨放閃,一路開展成愛情既有的模樣。只可惜她既不支援也無法提供。
什麼是「無浪漫傾向」?以下列舉幾項特質,供依循參考:
  • 不曾有過愛上或喜歡過他人的經驗與感受。
  • 對於「戀愛」帶給常人的愉快或熱烈等情感張力沒有共鳴。
  • 能想像、理解甚至體會愛情的美好,但自己對愛情沒有興趣。
  • 無法理解「愛情」為何會讓人出現衝動或失去理智的行為。
  • 對於欣賞的對象可以「長期處於朋友的關係」。
  • 聽到別人說:「你只是還沒遇到對的人」會生氣。
在這場戲進行到一半的時候,身為灰色無浪漫者的我,感受到編劇的言外之意,就推測惠愛的隱藏人設應該是性少數族群當中的「無浪漫傾向者」,同時在心中暗自吶喊:「果然不愧是日本人!!出櫃方式有夠曖昧又隱晦啊啊啊!」雖然這項推測目前尚未經過官方證實,但陸續也看到一些日本網友和我有同樣的感受,並且對於主流作品有意識地把這樣的性少數角色寫進劇本,給予相當正面的肯定。
科普一下,所謂「灰色無浪漫」取向的人所呈現的情感特質,基本上與上述「無浪漫」者相同,不同之處在於有可能會出現例外,因此名稱中加入了代表模糊地帶的「灰色」。在前述所謂的「例外」中,灰色無浪漫者有可能出現如同一般人「愛上」或「喜歡上」對方的感覺,但是,這個例外出現的次數,相較於一般人來講也許不成比例,因為世俗的甜蜜愛情對許多灰色無浪漫者而言,可能是一生極少數的經驗。又或者即使對人產生浪漫吸引的感受,程度也比一般人淡薄許多,甚至在短時間之內就消失(我的經驗最短曾經有過兩天就......)。但這並不代表無浪漫者沒有愛的能力,或者就像機器人一樣沒有感情,我們同樣需要並且能夠給予親情、友情的支持,而且一樣有能力發展各種情感的連結。
我想很多無浪漫者一定很好奇找到合適伴侶的可能性。我個人的方法是,在交友階段就「主動讓對方事先理解與接納」這份特質,幫助對方先建立心理準備。身為這樣的少數族群,也許需要練習主動對外說明與分享自身的特殊情況。實際和無浪漫者相處起來,也許缺少濃情蜜意,也許沒有熱烈的情感張力,但依然能夠像是親密的朋友或一起相伴生活的家人一般,甚至發展出一段深刻、長久的關係。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點愛心給我鼓勵吧!
有任何想與我討論的,歡迎你們留言跟我互動 ;- 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無浪漫/無性戀的光譜輻射出去,我擅長不斷從自己身上驗證知識。用共感的靈魂,理深埋的思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