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人際關係裡的幸福|《我是千尋》 觀影心得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我

前言

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佩服《我是千尋》導演能拍出人在面對人際關係裡面的矛盾與衝突,看完後讓我感受到微笑的背後也許是孤單的總和
在欣賞這部戲的過程裡我曾經放棄了2次,但卻點開了3次,也許是我在看的過程裡害怕去面對人際關係帶來寂寞這個議題吧!
人際關係帶來的寂寞我們該如何面對?

故事大綱

失去幸福的人卻帶來幸福?
千尋在漁港邊的小鎮賣便當,在這純樸的小鎮她毫不避諱她曾經是一位性工作的的身份,而她這樣坦然的態度就像海洋裡的黑潮般將溫暖帶給了她身邊的人
就像她的正義感幫助了被孩子欺負的流浪漢、她教會高中生久仁子勇敢表達自己的情緒,她的熱情也讓鑰匙兒童小誠的母親知道自己的兒子有多貼心…
她的存在撫慰了大家寂寞的心,但…千尋卻無法找到自己的幸福。也許對於她來說還是無法真實的面對自己,就連千尋…都不是自己的真名
而她的寂寞卻因為身邊的幸福而越加劇烈

觀影心得

-人最難得是做自己

逃避人際關係也需要勇氣
這部戲在仁久子部千的一段的對話讓我內心感受很深,原來一個人要勇敢承認自己在逃避人際關係其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因為相對劇裡面的部千面對久美子坦白說出自己其實是害怕面對人際關係而選擇逃避交友,但仁久子則是選擇去迎合他人來維持人際關係,而這樣迎合的態度讓自己壓抑又不快樂,這部戲點點出了
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活著,是人一輩子的挑戰

-愛其實很簡單

你敢擁抱突如其來的愛嘛?
戲裡面一段小誠的母親生氣的拿著小誠買的花質問千尋:『買花是不是妳教的
這段讓我看到了當人遇到熟悉的人做出未知的行為時,所產生的害怕及恐慌,就算是充滿溫暖及愛的行為也是一樣!
而面對小誠的母親的質問,千尋只是簡單的告訴她:「小誠就是這樣對孩子!是你不懂、不了解他,所以請收下這束花」
在人際關係裡阿德勒提到:「能夠藉著『信任他人』擁有踏入深厚關係的勇氣,人在人際關係上所獲得的喜悅,還有人生中的快樂也會增加許多」,而在我看來
嘗試了解、溝通及信任是挑戰人際關係最好的方法

-害怕忘記什麼是愛

不要讓愛變習慣
在戲的最後千尋帶著冷漠的表情離開與眾人的聚會,離開時的表情跟她在整部戲前段溫暖的表現完全不同,除了冷漠外更有著迷惘
這一幕讓我感受到她似乎害怕擁有愛後的反噬。當初也許就是因為害怕及了解孤獨,所以自己才想努力的找尋並且給予身邊的人愛,可是如果當自己感覺到了幸福...
是不是就不會愛了?

結論

-兩個人不代表幸福

但一個人也不代表孤單
這句是我最近生活的感受,當我在看完《我是千尋》就能更明確的感受到了一個人孤單、寂寞其實並沒有關聯
在人際關係裡的-愛不一定侷限是屬於特定的誰,愛是尊重用心傾聽或是給予自己能力所及的幫助,當我們學會了這些,就會發現我們不懂愛了,但…
你會發現自己全身充滿了愛
最後我必須要說:「人要先學會愛自己才能更無私的愛別人!」

媒體

-預告片

-Netflix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