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前導】《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若我不是你的「一般人」。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日劇《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大談人性本慾,內容涵蓋兩性慾望、不分性別的慾望、不分性別的無慾望,還有性取向和性癖好,引發極大話題,至今已推出兩季加上特別篇。2021年的《Colorful Love-無性別男孩熱戀中-》和《我成為野獸的夜晚》,將議題著重於被刻板印象侷限,無法輕易表達情和慾的中性與女性,有了更多關乎平等的意義所在。
我們能見,含蓄的日本民族正在逐漸接納大尺度的作品傳播,落實影視能是教育的一環。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劇集劇照。
你能理解沒有愛情的性愛,卻不能理解沒有性愛的愛情嗎?
來到2022年,冬季日劇《不能相愛的兩個人》描述無浪漫傾向及無性戀的岸井雪乃、高橋一生,因緣際會下展開無性無愛的同居生活,目的是打造出男女間無關情愫的家人情感,可是他們對自身和外在的感受、反應是天壤之別,這時又碰上世俗之擾,到底該何去何從?
得知自己無法觸碰愛情,卻害怕孤獨的岸井雪乃,在缺乏自信的困惑裡產生逃避和偽裝的想法,這樣既不用受到異樣眼光,家人們也用不著擔心;反之高橋一生,秉持著「他們是他們,我們是我們」的理念,清楚劃下界線,不去強求迎合,或是在乎他人壓迫。但無論何者,要不就是委屈自己融入他人,要不就是獨來獨往被當異類,能見高橋一生表述了許多無浪漫傾向的無性戀者的價值觀,然而包括我在內,相信多數人都會感到這些是必須留意的金句名言,抑或是應該實踐的肯定性行動,但當所謂的名言與行動成為稀鬆平常,我想才是真正的落實。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劇集劇照。
不要把你的『一般』強加在別人身上。
2021年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談戀愛》從學生教導老師戀愛觀開始,使人察覺日本社會群體性的重要,他們要用婉轉的方式表達自己,送出與他人相似的禮物,最後用同樣的心去愛人,回頭看,自己呢?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劇集劇照。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之特別,即在他有著不想與他人相同的高橋一生,他不僅有明確的自我,還透過同居生活影響了一直以來都受到外界同化的岸井雪乃,其中涵蓋了理解、同感、包容、疑問、衝突。所以它既是從裡也是從外來描寫不被外界認定成「一般人」的他們,更引發你我思考,我們是否也曾以「一般」作為評價他人的基準呢?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