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鵰英雄傳 (第7回:仙窟奇遇 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七回:仙窟奇遇 (4)
范彥啊的一聲,一顆心狂跳個不已。
大漢道︰「我只覺全身一沉,直往崖底墜了下去,一時五臟六腑像翻轉了似的。也不知過了多少時候,猛地“扑通”一聲,全身一陣劇痛,原來竟已掉進了一個水潭裡……」
范彥道︰「啊! 崖下是個水潭?」
大漢點頭道︰「不錯,我一個身子直插水底,痛得昏了過去。待醒過來時,見自己躺在榻上,原來已被人救起。」
范彥禁不住道︰「好險! 若非底下是個水潭,大叔早摔成一團肉泥了。」
大漢臉色灰白,似對此事仍心有餘悸,道︰「我這麽一摔,叫我斷了七、八根肋骨,足足養了大半年的傷,也虧底子硬,才不至於終生殘廢。」
范彥點了點頭,望著手中真經,說道︰「如此說來,這部心法,竟是在那古怪的山洞中找著的?」
大漢嗯的一聲,繼續道︰「我傷得不輕,終日只能躺在榻上。一日無事,便打開那匣子,取出玉璽來看。
「那玉璽被一層白紗墊著,白紗髒兮兮的,想是沾上了塵垢,我隨手便把它扔進水盆裡。不想那白紗一沾上水,竟變長了許多,還現出了字來。
「我心下大奇,撈起白紗一看,但那字認得老子,老子卻認不得它,我當下好生無趣,便把它晾在一旁。不料那白紗風乾後,竟又縮小如初,連字也變不見了。」
范彥啊的一聲,握著手中經卷,道︰「這白紗竟這般神奇﹖」
大漢點頭道︰「後來我當了官,奇珍異寶見多了,才知道這白紗原來叫神錦裘。」
范彥道︰「神錦裘?」
大漢道︰「不錯,這神錦裘乃用水蠶絲所織,遇水便會舒展開來,有人用來做錦帕,上面繪了一朵牡丹,色彩斑斕,但一澆上水,錦帕便會變長,那牡丹也變成了花團錦簇的《百花圖》。」
范彥瞪大了眼望著經卷,大嘆不可思議。
大漢又道︰「其後我再把白紗浸濕,這次見有圖形,似演示著什麼奇怪功夫,老子向來嗜武,便依著圖形修練,不想竟練出了一門絕世床功來。……哈哈哈!小子,這白紗可是一件稀世奇珍啊。」
范彥好奇問道︰「那麼匣子中的玉璽又是甚麼寶物了?」
大漢道︰「看模樣是一件古玉,我翻來覆去看了幾遍,也曾把它泡入水裡,丟如火裡,但它除了會發出青幽幽的光外,也沒什麼異樣。我當了官後,便已把它獻給了女皇。」
范彥哦了一聲,望著手中經卷,悠悠說道︰「究竟是誰,留下了這麼一部奇經?」
大漢哈哈大笑道︰「還能有誰了?自然是天上的神仙!」
范彥道︰「神仙?」
大漢點頭道︰「這經上的功夫,如何是凡人所能創出來的? 再說,若非是神仙,又如何能在峭壁上鑿個仙窟,把“寶物”藏在裡頭了?」」
范彥只覺驚異莫名,心下暗忖︰「難道這世上,竟真有神仙?」
這時只見大漢瞅著范彥,嘿嘿笑了兩聲,道︰「小兄弟,老子這寶物,可也不能讓你白拿了,你也可得替我做一件事。」
范彥道︰「做什麼事了?」
大漢道︰「你把經上的心法學全,然後到洛陽“控鶴苑”應試去。」
范彥道︰「應試?」
大漢笑道︰「不錯!」
范彥大惑不解,搔了搔頭道︰「大叔,晚輩只聽說讀書去應試,倒不曾聽說學這……學這“玩意兒”去應試的。大叔可別跟我開玩笑了。」
大漢聞言怒道︰「誰跟你開玩笑了!」
范彥嚇得全身一震,道︰「這……這……」
大漢哼的一聲,一臉不屑道︰「讀書有個屁用了? 便是中了狀元,也不過封個五品官,不大不小的,哪裡是個事兒﹖老子告訴你,當初我便是靠這經上的功夫,而當上朝廷一品大官的。」說罷一臉得色。
范彥聞言心下更奇,問道︰「靠這經書,便能封得一品大官?」
大漢見他不信,怒斥道︰「老子說的話,難不成還有假的!」
范彥被他一唬,嚇得結巴起來,道︰「但……但我聽爹爹說,朝……朝廷有文舉,也有武舉,若……若要當官,只此二途而已,倒……倒不曾聽說還有“房中術舉”的。」
大漢呸一聲道︰「胡說! 誰說當官只能靠讀書習武了? 老子告訴你,如今朝廷由女人把持,你只須把這心法練好,那話兒越是厲害,官就做得越大!」
www.patreon/wildfoxze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野狐禪
野狐禪
香港已亡,有志者流離四方,回首前事,不禁泫然。 當年蒲松齡感慨政道不彰,憤而寫下《聊齋志異》,借"妖魅鬼怪"鞭撻亂世,聊以藉慰。今我區區一名匹夫,無力扭轉乾坤,也只能學蒲松齡般著書解恨,藉"鹹故"嘲諷當權,為抗爭者立傳。 香港人加油,我們”煲底“見! #兒童不宜,假道學者亦不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