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鵰英雄傳 (第12回:芸香膠)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十二回︰芸香膠
范彥料理了父親的後事,忽地想起了薛懷義,於是備了些糧食,徑往牛棚來。
來到近處,只見數十名捕快站在棚外,嚴陣以待!
范彥暗叫了聲不好,心道︰「官府的人怎麼竟會尋到這來?」
他生怕驚動一眾捕快,於是躡手躡腳的繞到牛棚後,凑眼到壁上裂縫,向裏頭窺探。
只見薛懷義倒在血泊中,神情好生憤怒,另有一女子手持細劍,抵住了他的咽喉。
那女子不過二十來歲年紀,一身黃衫,朱唇粉面。只見她盯著薛懷義,淡淡說道︰「薛大人,皇上向來待你不薄,你為何忤逆她了?」
薛懷義嘿嘿一聲冷笑,道︰「皇上要我搓她奶子,我便搓,要我插她下陰,我便插,何曾忤逆過她了?」
那女子聽他說得鄙俗,臉上飛紅,怒斥道︰「賊子嘴巴放乾淨些!」
薛懷義瞥了她一眼,道︰「那妳倒說說看,我是如何忤逆她了?」
那女子道︰「皇上要你死,你竟敢活著,這還不是忤逆她了?」
薛懷義哼了一聲,道︰「老子一早便不想活了,妳要殺便殺,那也不用囉唆。」
不料那女子卻把劍收回,一臉不屑道︰「這等事又何須由我親自動手?」說著向身後一人瞪了一眼。
那人見狀連聲道︰「是是是,賊子自當由小的來收拾。」
范彥一見那人,不由地怒火填膺,恨不得立刻衝進牛棚,與他拼命。原來那人不是別人,正是周興!
那黃衫女子哼了一聲,對周興道︰「不過是抓個逃犯,竟要耗上這些時日,若非我湊巧在此,也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日,方能結案。」
周興聽她言辭間似有責備之意,嚇了個魂飛魄散,咚一聲跪倒在地,不住磕頭道︰「上官大人息怒,上官大人息怒,小的沒用,竟要勞煩妳老人家。」
那女子聞言皺起了眉頭,怒道︰「我現下很老嗎?」
周興啊的一聲,自知失言,忙左右開弓,“啪啪啪啪”連打了自己四下耳光,說道︰「不不不,小的說錯了,是……是上官姑娘才對。」
范彥見此大奇,心下暗忖︰「這周興平日跋扈慣了,怎麼在這女子面前,卻變得如此窩囊?」
那上官姑娘哼了一聲,也不理會他,轉頭望著地上一名女子,柔聲問道︰「小妹妹,這大漢與妳是什麼關係?」
范彥移目一望,不由地大吃一驚。只見那女子跌坐在地,身邊有個打翻了的竹籃,她一身白衣透著薄煙,卻不是小蝶是誰?
小蝶睜著一雙翦水明瞳,似受了驚的兔子,一臉無辜道︰「我……我與他非親非故。」
那上官姑娘道︰「既然如此,你何故來這地方找他了?」
小蝶眼中泛著淚意,道︰「這大叔受了傷,又沒飯吃,好生可憐,我……我便來送他吃的。」
那上官姑娘見她單純,不像在說謊,喔一聲道︰「原來如此。」說著把小蝶扶了起來,又道︰「妹子,妳真個好心腸,但這人犯了事,救不得的。」
小蝶問道︰「他犯甚麼事了?」那上官姑娘道︰「他殺了人。」
小蝶啊的一聲,望著薛懷義,道︰「大叔,你……你殺了人了?」
薛懷義不答,只顧對那女子道︰「這姑娘是好人,妳可別為難人家!」
那上官姑娘瞟了他一眼,道︰「咱倆都是女人,我又怎麽會為難她了?」說著笑吟吟的問小蝶道︰「妹子,快告訴姐姐,妳怎地這般香,用的是哪個產地的胭脂呀?」
原來這女子名叫上官婉兒,乃武則天身邊最得力的侍臣,她因奉女皇之命南下辦事,竟凑巧與周興在村外碰上。
也是合當有事,當時小蝶提著竹籃在該處經過不久,上官婉兒嗅著“芸香膠”的氣味,好生驚異,心道︰「什麽行貨這般香?」
她素來愛打扮,對胭脂水粉更是十分講究,一聞見異香,便想搜羅,於是忙循著香氣來尋。
周興見她神情緊張,似有甚麼要事,便跟了過來,於是一夥人便一路尋到牛棚來了。
這時小蝶見上官婉兒問起身上那股香,便道︰「這是“芸香膠”。」
上官婉兒聞言一怔,道︰「怎麼不曾聽說過,妹子這是從哪買來的?」
小蝶道︰「是我姑姑釀的,別處可買不著,姐姐妳再聞聞看。」說著把手腕湊到上官婉兒鼻下。
上官婉兒饒有興致的嗅了一嗅,道︰「啊!濃而不膩,真是世間絕品。」
小蝶一臉雀躍,道︰「是啊!我也是這麼說。」接著二女竟聊起了各地胭脂貨色,旁若無人,周興在一旁既插不了口,又不敢打斷,瞅著兩人,心下好生不耐煩。
他心中道︰「這兩個丫頭儘會聊些瑣事,若是以往,早叫她倆閉嘴了。」但如今天下乃由女人當家,在上官婉兒面前,他這話哪敢說出口?
雙姝聊了一陣,上官婉兒道︰「妹子,今後可別隨便接濟人,不然可要被牽連上了。」小蝶哦的一聲,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
上官婉兒轉過頭來,對周興正色道︰「人也替你拿下了,難道還要本姑娘代你押回京師?」周興連聲道︰「不敢,不敢。」忙命人把薛懷義綁起來。
上官婉兒轉頭對小蝶道︰「妹子,這地方骯髒,咱們別留在這,姐姐請妳喝酒去!」小蝶拍手叫好,道︰「姐姐的眉毛畫得俏,我正想向姐姐請教呢。」於是兩人手牽著手,言笑晏晏的走出了牛棚。
二女走後,周興不禁鬆了口氣,望著薛懷義,激動不已。他心下道︰「這一回無論如何也要拿到那部《純陽真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野狐禪
野狐禪
香港已亡,有志者流離四方,回首前事,不禁泫然。 當年蒲松齡感慨政道不彰,憤而寫下《聊齋志異》,借"妖魅鬼怪"鞭撻亂世,聊以藉慰。今我區區一名匹夫,無力扭轉乾坤,也只能學蒲松齡般著書解恨,藉"鹹故"嘲諷當權,為抗爭者立傳。 香港人加油,我們”煲底“見! #兒童不宜,假道學者亦不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