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嫌疑犯X的獻身》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是東野圭吾的書迷,卻也意外地看了許多他的書。知名的《嫌疑犯X的獻身》最近推出九週年紀念版,於是再次登上誠品的熱銷排行。
這是一個開頭時(一部分)真相便已大白的故事。所以,故事中的角色在尋求的是讀者已知的真相;讀者在找尋的,卻是犯人如何掩蓋、包裝、設計另一道謎題的過程。當然,另一部分的真相,埋藏在這個過程當中。
作品完完全全呈現的東野圭吾的風格—人性和推理。我覺得他的作品最令人著迷—卻也讓我無法完全投入—的地方在於,犯案人的動機總是單純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不論是在《放學後》裡,單純想要保有自己純真模樣的女學生;在《流星之絆》中想復仇的三兄妹;或是《嫌疑犯X的獻身》只為了愛情的石神皆是如此。
這總讓我覺得有一種莫名釋懷的感受,好像恍然大悟,理解了人性和世界並非我想得如此複雜。
但這也是讓我無法完全投入的原因。這些動機實在不太可能讓我被引起共鳴;我無法想像因為如此單純的原因犯案,也無法相信人原來可以如此單純卻偏執到這個地步。又或許我、或其他讀者,都習慣了複雜的思想和生活,而忘了最簡單的人性的模樣。
又或者,《嫌疑犯X的獻身》的結局,也恰恰證實了,人性並非如此容易,能夠讓一個數學家分析、計算;它的複雜和不可預期性,也恰恰成為石神的布局破綻。
推理小說原本就是極端的理性(犯案手法、分析)和感性(犯案動機、故事)所構築而成的故事,充斥著數學理論討論、邏輯上的布局、設題和極致的愛情、犧牲,淋漓盡致的體現了一本推理小說的本質。
PS. 題外話,我覺得陳國偉老師在書末的解說文〈邏輯的盡頭、純愛的神話〉所點出的,東野圭吾小說中「互為主體」的雙重結構很有意思。石神為了靖子而獻身,但到最後,已經脫罪的靖子(另一個嫌疑犯),卻為了石神投案,等於是向石神的恩情「獻身」。兩個嫌疑犯互為主體,向彼此獻身。
評論雖寫得不長,但這書卻是經典,值得一讀。
JW
JW
一隻矛盾的生物,擁有強烈的分享欲,卻同時害怕被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