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小說《緘默的病人》(雷)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才看完《正常人》一個星期後,就發現這本書超越它成為誠品排行榜的第一名了。最近特別想跟上了解大眾的口味,所以馬上就拿起了這本《緘默的病人》。
在我看來,這種懸疑推理小說,大多精彩在劇情緊湊、懸疑氣氛和調查過程、跟讓人猜想不到的反轉結局。《緘默的病人》也不例外。作者的鋪陳能力讓人毫不無聊、有想一直翻下去讀到結局的衝動。綜觀來說,確實是一本讓人看完覺得很過癮的作品。
除了這些以外,想聊聊幾個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點:
事件的合理性
為什麼剛剛說事件本身合理性我不太敢確定呢?因為我順不太清楚整件事的時間軸。艾莉西亞殺死蓋布瑞爾是六年前的事情了。所以里歐發現妻子外遇,也是六年前的事情嗎?故事敘述好像跟里歐開始治療艾莉西亞是同個時間軸發生的事情一樣,這是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
另外,其他的人物—艾莉西亞的朋友、親人、醫院裡的其他人,他們的故事線意義是什麼?為了刻劃里歐的形象、進而誤導讀者的作用嗎?
但無論如何,我對情節邏輯合理性並不嚴苛,所以不會把它放做重點。
心理的描寫
我認為作者對人性的刻劃和犯案的動機心理倒是很有一致性。里歐的童年陰影、對妻子外遇的痛苦、愛及悔恨、對事物莫名的偏執,造就了這個結局。他想要幫助艾莉西亞 的想法在故事中、在里歐心中從來沒有變過。
只是,里歐不像我們所想,是個助人為懷的心理治療師,只是個滿嘴藉口的膽小鬼。他發現妻子外遇,卻沒有勇氣相對。自己沒有勇氣面對的事,卻強迫艾莉西亞面對,以幫助她的藉口,讓艾莉西亞承受了自己無法負擔的痛苦。
希臘神話阿爾克斯提斯 和艾莉西亞的其他畫作
我很喜歡作者給了這個神話一個不同的演繹,用了一個很現代的眼光詮釋阿爾克斯提斯的內心。艾莉西亞是個很有趣、也很聰明的藝術家,許多事情其實藏在她的畫作中。
最淺而易見的就是那幅阿爾克斯提斯。她像阿爾克斯提斯一樣,願意為了另一半犧牲生命,但卻遭受背叛。之所以不再說話,是因為在遭受背叛的那剎那,她的靈魂便已死去。
另外一幅是葛洛夫失火的畫作。里歐在畫作中抱住艾莉西亞,將她舉高。當時里歐的描述是這樣的:烈火正在舔拭我的腳踝。我看不出來自己這個動作到底是在營救艾莉西亞—抑或是準備要把她拋入熊熊烈火之中。恰恰反映了小說中里歐的所作所為。
書中還有兩幅畫的描述:一幅是蓋布瑞爾被釘在十字架上,另一幅則是艾莉西亞的姑姑莉蒂亞·洛斯全裸躺在床上的畫。我才疏學淺,看不太出來這兩幅畫的含意,只能再看看是否有高手能解讀了。
最後更:寫完了之後看了一些書評,終於找到有人和我一樣對情節邏輯性有疑惑的。也有些網友認為打從一開始這就很清楚是兩個時間軸發生的事情,並表示從凱西出軌的訊息是透過email—而非通訊軟體而傳,這點也提示了時間軸。(我在Reddit看到的,是一串有趣的討論串。)
我的看法沒有改變,跟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差不多,大家可以自己再翻翻書,看看有什麼別的蛛絲馬跡。
JW
JW
一隻矛盾的生物,擁有強烈的分享欲,卻同時害怕被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