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念之樹》與《解憂雜貨店》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東野圭吾的兩部溫馨之作

博客來(解憂雜貨店) 與誠品(祈念之樹)
說真的,會把這兩部擺在一起寫文章,純粹是因為看了《祈念之樹》,略微失望,沒有太大感觸。想寫些什麼紀錄,卻又覺得沒什麼好寫。另一方面,看網路評價拿這兩部作品來比較,所以決定也再來重看一次當年自己很喜歡的《解憂雜貨店》。
(小提醒:這篇文章不會有essay式的比較論述,只會有我個人的感想抒發。《祈念之樹》的篇幅大概只會有一點,《解憂雜貨店》則會佔大部分篇幅。)
平心而論,《祈念之樹》寫的也不算差,但跟我過去看的其他的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放學後、人魚沉睡的家等) 相比確實差了好幾個水準。情節來說,設計的有收有放,人物刻劃也還算鮮明,但是文筆沒有之前的精彩,故事節奏也有點太慢。簡單來說,我認為不必要的劇情(對話等、直井玲斗對優美的感情、柳澤集團的歷史等) 太多。
此外,《祈念之樹》的核心—也許是樟樹傳承的意義? — 似乎沒有生動的被刻畫出來。不像《嫌疑犯x的獻身》刻劃愛、《放學後》描寫的純真、《人魚沉睡的家》探討死亡的哲學性,它們的核心都有被布置的很鮮明。
我認為《解憂雜貨店》的溫馨路線和《祈念之樹》倒完全不同,也仍然略有推理小說的味道。所有的人—包含偷車卻意外進到雜貨店的三人組、浪矢爺爺、諮商的人—都試圖在探究他們生命中的謎題,而他們找出的答案對各自的人生也息息相關。
我不是推理小說迷,所以不深入探究劇情設計到底有沒有bug (有發現也歡迎跟我說!) 但初次看完,所有人物的故事連結在一起的方式很巧妙。到後面,雖然已經猜的到這個人物在之前的故事扮演怎樣的角色,細讀另一方的觀點也是很有趣的事情。
打從一開始,《解憂雜貨店》就是個吸引人的故事。敦也、幸平和翔太三人的回答雖粗魯無禮,但很真摯。他們給奧運選手和克郎的建議都出自於他們看到信之後產生的肺腑之言。光是這點,我覺得就贏了很多看似冠冕堂皇又溫馨、卻聽起來完全不真誠的心靈雞湯。
這本書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故事,我覺得每個故事都很深切感人。以下就每個故事分享自己的想法:
月亮兔和克郎的故事
月亮兔是一個女性運動員,煩惱的問題是關於愛情和訓練的取捨。令人感慨的是,她並不知道那屆奧運會停辦。其實就最客觀的角度來看,她似乎做了最糟的選擇—選擇訓練,卻無法參加奧運。但事情從來就不能這樣用單純的角度看,在她的世界裡,她做了當下能做得最好的選擇,也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從第一個故事來看,我已經很喜歡《解憂》了。它沒有圓滿的結局,只是教了我們怎麼圓滿的看待人生每個不圓滿之處。
在我看來,《重生》的演奏和克郎的故事,在感染力上的鋪陳明顯勝過月亮兔的故事。不論是悲—克郎的死—和喜—他的作品流傳下來,兩者格局鋪陳都比月亮兔來的廣大很多。
另外,敦也、幸平和翔太的選擇也耐人尋味—他們的討論過程其實很有條理和智慧。他們知道不能破壞命中注定的未來,也知道怎麼站在這樣的立場,和克郎傳達事實(在之後的章節也有重述一遍他們寫那封信時的想法)。
浪矢爺爺的故事
浪矢爺爺的故事相較於其他故事來說,是劇情稍嫌平淡的故事。但是這不代表他不好看!我覺得在看他的故事時,完全可以看出他的智慧和溫柔,也可以看到原來在這麼有智慧又溫柔的人心中,仍會有無法替別人圓滿解答的擔心。
我完全可以理解浪矢爺爺面對諮商信件的時候所有的苦惱和顧慮,因為我每次聽別人講心事也有相同的感受。以下三點浪矢爺爺很重要的原則和大家分享,我覺得是有同理心、真正有傾聽別人的表現:
  1. 通常來諮商時,諮商者心里已經有了答案,找人諮商的目的,只是為了確認這個答案是正確的。
  2. 回信的人必須從信中了解諮商者的心理。(要知道諮商者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是建議?抒發?還是尋求協助?)
  3. 諮商者的隱私超級重要!就算是家人也不能分享。
披頭四和浩介
該怎麼說,我覺得是一個寫得很好,以致我不知道該寫出怎樣的心得才好的故事。
以事喻情,卻又不落俗套。浩介對披頭四的生涯的想法,充分投射了自己對家人的情感寄託。在經歷了一切,最終透過家人的死,感受到家人的愛。
我覺得浪矢爺爺在這個故事裡依然遵照著他的原則 — 他其實知道,浩介真的想做的事,是和家人一起走,並將生命導回正途。儘管在讀者的眼光中並不是個好選擇,在書中,浩介在經過數十年的光陰後,也認證了浪使爺爺的建議。
迷惘的汪汪
這個故事不單單是汪汪的故事,而是雜貨店三人組如何和她相互影響的故事。原本險些答應當她人情婦的晴子,因三人組的建議而翻身;原本要偷東西的三人組,因自己曾幫助晴子翻身,得到感謝,而決定收手。
解憂雜貨店是這些故事的中心,在這個故事裡,浪矢爺爺看似和他們無關,但東野圭吾卻再添上一筆空白的信件,畫龍點睛了敦也、幸平和翔太的結局。本來故事可以在三人組決定收手之處便做個結局,東野圭吾卻能在短短幾行,把故事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東野圭吾還有另一部作品《希望之線》,也走溫馨路線,這次隨著看完祈念之樹,我也把它放到了我的閱讀清單中,有機會再來打心得。
JW
JW
一隻矛盾的生物,擁有強烈的分享欲,卻同時害怕被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