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觀後感|電影《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我們都在成長的路上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3年的電影,那時候相當出名也拿過很多獎項,八年後的現在,在家關了一陣子,終於決定找來看。
當然,我並不是衝著據說接近十分鐘,卻沒有汗水的性愛場面而來。
先說說它聞名的床戲吧,包括阿黛兒與男友,總共有三場?說真的,看完什麼慾望都沒有,我不停沈浸在驚嚇中。我是有點不太能接受,應該說她們太敬業,或是沒有底線。。。?好啦,是我太保守。。。
回到阿黛兒高中時的課堂場景。我還蠻喜歡他們的教育體系。課堂上老師會隨時發問問題,問問學生關於那段文章的看法,而答案沒有對與錯。不像我們這裡,學習文學是為了考試,回答的都是考試標準答案。老師不會關心學生閱讀後有什麼想法、或受到什麼啟發。我們的教育基本上就是不要讓學生有太多提問,讀就對了。
填鴨式教學。
還有一點,我也相當驚訝。在那個時候,八年前,法國人約會見面一兩次就上床了?!我們這裡還有一部分人在堅持拒絕婚前性行為,這個文化差異太大了吧。或許性愛對他們來說也是體驗愛的重要一部分。好啦,是我太保守。
阿黛兒與艾瑪的相遇,恰巧是阿黛兒對自己性傾向迷惑的時候。在她衝忙地趕去與男友約會的路上,遇上一個正摟著女友的踢,瀟灑的,還對她回眸一笑。頭髮的顏色正好是她愛的藍色。那個踢就是艾瑪。從此艾瑪的樣貌便深深烙印在她的腦海中。一發不可收拾。
阿黛兒不再迷茫。她終於確信自己愛女人。
阿黛兒與艾瑪的性生活一直很美好。如果性愛是衡量愛的重要指標,她們就是彼此的真愛。可惜不是。愛還包括雙方的三觀與人生目標的契合,還有生活中的包容與陪伴。
她們之間的差異在結束無憂無慮的求學生涯並同居後,日漸顯著。
在艾瑪的第一次畫展上,應邀出席的都是艾瑪的朋友,沒有一個是阿黛兒認識的,但他們都在畫中看過阿黛兒的裸體。大家在庭院優雅地閒聊,阿黛兒焦頭爛額地準備吃的、喝的,隻身一人招待艾瑪的朋友。不知不覺就是披頭散髮。終於有位阿拉伯朋友讓她坐下來與大家一起吃,他們聊的卻是她聽不懂的話題。艾瑪當著大家的面嫌棄阿黛兒怎麼不記得她曾經提過的那位畫家,但那畢竟不是會在她的世界裡出現的人物,她眼裡只有艾瑪,但艾瑪卻在與別的女人調情。
畫展結束,阿黛兒一人刷完所有餐具,艾瑪早已躺在床上,沒有一聲感謝。她想與艾瑪有多點肌膚之親,艾瑪卻不為所動,反而問身為幼教老師的她為何不多花點時間栽培自己的興趣,追求自己的夢想(阿黛兒的夢想就是成為幼教老師啊),言語間透露出嫌棄之情,但阿黛兒依舊依偎在她身上。
跟你在一起我很快樂,這就是我快樂的方式。” 阿黛兒說。
激情退下後所有問題都一一浮現出來。讓她們的愛情真正走上終點的,是當艾瑪看見阿黛兒與男同事出軌的時候。她瘋了般在深夜把阿黛兒趕出去,即使阿黛兒卑微地對她說自己無法離開她。沒有挽回的餘地,不僅僅是因為艾瑪覺得被欺騙而暴怒,日常生活中的種種隔閡也狠狠的推了一把。
我並不相信當時的艾瑪沒有出軌。當初與阿黛兒在一起的時候,她也沒有先處理好前一段感情。所以這件事也剛好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幾年後她們重逢,她們之間的身份差距更大了。阿黛兒依然是個幼教老師,會在暑假期間幫助其他人,日子過得充實有意義,但甩不開艾瑪在心中的位置讓她每天過得很煎熬。而艾瑪已經是個有名氣的畫家,與當初調情的女人組織了一個家庭。此時的艾瑪已經蛻變成相當有擔當的人了,即使她仍然忘不了與阿黛兒高度契合的性愛,她強忍著慾火焚燒,決定離開。她終於明白,還有比短暫的歡愉時光更重要的愛,等著她。
在艾瑪面前,阿黛兒總是把自己放得很渺小,渺小得像在祈求艾瑪施捨愛,但愛終究無法強求。臨走前,艾瑪對她說:
我和別人在一起了,但是我對妳有著無限的溫柔,永遠的,一生一世。
最後咖啡廳留下阿黛兒一人,獨自吞噬空氣中艾瑪留給她的過去。她終於了解,她們之間只剩下回憶。
不久後阿黛兒應邀出席艾瑪的畫展。一番寒暄之後,阿黛兒又被冷落一旁。在媒體面前,艾瑪身邊站著的,是當年坐在她身邊調情的女人。
依然不是她。

終於,她把杯中的白酒喝完,環顧四周:畫中別的女人、艾瑪和她身邊的女人、這格格不入的場面。這些終究不屬於她的世界。
身上穿著她愛的藍色洋裝,是時候離開了。
我很喜歡電影裡有段對話:
快樂是能夠被分享的嗎?我們每個人都體驗不同的快樂,我的快樂和你的並不相同,我不會收穫和你一樣的快樂。
是啊, 生活價值觀不相同的兩個人,勉強湊合也不會幸福。
無狀態裡的獨白
無狀態裡的獨白
莫名其妙地來到人世間,只好艱難地與這格格不入的社會為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