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輯聽後感】小男孩樂團《Everything》/2015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原文在2015.11.08,發表於痞客邦部落格,經些許修改後在此發布。

這張專輯可以說是佔據了我的2015夏。拋開期末考的下午開始,它就伴著我度過整個暑假,初夏時被幾首先釋出的歌吸引就不用說了。之前看過網友「不像第一張」如此的盛譽。的確,整個作品純熟、完整的程度,真的足以讓聆聽者有種他們是老手的錯覺。詞的不馬虎、曲的耐聽、主唱歌聲的特別、編曲的豐富⋯⋯,都再再讓這第一張,給人很好、很深刻的印象。唯一想murmur的地方,大概就是,雖然我對「樂團」這種編制本身沒有太多研究,但就以個人淺見,會覺得一張樂團的專輯,其中有一半以上的歌之作曲是出自於團員以外的人,好像會稍嫌欠缺了樂團本身該具的原創性及代表性。啊不過放寬心(?)來講,好聽才是重點嘛!XD 而以往在偶然間雖然都聽過不少陶山先生參與的作品,可說不上多熟悉,這次透過《Everything》,算是第一次好好認識這位音樂家的才華!這雖然是小男孩樂團的專輯,但另一方面根本可說是陶山的作品集!詞的部分,則全碟都是團員的心血了,尤以團長為靈魂人物!詞的精神貫徹對樂團來說或許更重要吧!在這一塊誠意是滿分囉。
因為這張專輯出現於我的夏日,聽後感部分我想用夏天的不同時刻來對應歌曲帶給我的印象:)
按下播放鍵三秒內就有人聲!其實我很喜歡這張專輯裡很多首的共同特色:沒什麼前奏,單刀直入地、主唱的歌聲就出來了!〈沒空〉在兩聲鼓棒後開始,像揭開豔陽夏日早晨的序曲般。歌詞敘述著上班族因為平常工作繁忙、煩悶同時卻相對安穩,早忘了、也疲於為生活注入熱情。從第一句下班時間到卻沒人敢走,到每天奔波操勞還要記得加班前得交際,或許,句句都是寫實的上班族心聲吧。不論是不是上班族,〈沒空〉想表達的,無非是提醒我們別老是用「沒空」做藉口逃避,卻蹉跎光陰在自己都賦予不出意義的事物上。這樣的開場非常熱血有態度啊。
從文案中得知除了米非以外的三位團員都是從事廣告相關行業,也就不會對〈天降辣妹〉這首歌竟然能搭上航空公司新制服發表感到意外了!這樣的宣傳手法確實高招啊!不論是想看空姐跳舞的、想發表自己對時尚見解的(?),話題性十足的華航制服終究是讓更多人聽到〈天降辣妹〉。古今中外這種「小鹿亂撞主題歌」不勝枚舉,同樣甜蜜,但這首給我一種更成熟內斂、以及如歌詞所說,更「審慎」的感覺。審慎之餘,一次飛行畢竟短暫,那些眼神、怦然、腦補(?)都是有時間限定的,和MV最後呈現出的大夢初醒感呼應,當下的crush下一瞬間就消滅,一個「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概念。(好扯遠了XD)喜歡整首歌給人的那種舒服清新,從鼓點、吉他、鍵盤音效到和聲,好像真的飛起來了哈哈~團長的rap意外地超高水準啊!然後雖然第一段主歌歌詞米非是站在男生角度唱出對對方的感覺,但其實我才覺得她的歌聲「好像清新的早晨慵懶而美麗」、有「一種脫俗的香觸動我心底」啊!(羞)(羞個屁XD) btw,還是比較推舞蹈版MV,比看華航新制服有趣XD 而因為MP3載的是舞蹈版的音樂,聽CD時一度不能適應最後面還有將一開始的主歌和rap mix在一起的一段~最後,這首是烈日下的正午時分!
接者是為他們打響第一炮的〈Everything〉。所謂「耐聽歌曲」,對我來說這首絕對是完美的代表之一。 之前寫的單曲推,已經寫出我欣賞的歌詞段落和大致感想了,雖然我好像用了極大的篇幅在表達我對米非的回歸有多激動XD 但還是想說,能寫出這樣歌詞的人,感覺心會是非常柔軟的啊。因為專輯而又把這首聽了好多次,有次認真聽鼓聲,突然發現我好喜歡這首的鼓點,讓這樣一首抒情歌充滿了動力。也特別喜歡這首的合聲,穩穩的、溫溫的,讓這首的韻味可以完美呈現~這首就是夏夜晚風中的沉澱回首吧。
每次聽〈我的親愛小孩〉都覺得很感動。又為身為父親的昌哥,寫出如此充滿愛的對女兒們的叮嚀和安慰感動,身為這個年代的小孩,又為有人發現並同理我們的境況,作出這麼touch、這麼實在表達我們心聲的歌曲而感動。被推上批判場、伸展台在這個時代或許已是必然,但能不能至少晚些,待有足夠智慧面對時,而不是在應該天真任性的年紀。「還要再鍛鍊那堅定獨立思維 勇敢面對試煉」,喜歡昌哥對女兒這兩句提醒!太多檯面上的已經不能接近事實,可獨立思考至少可以讓人不要那麼快被蒙蔽。說來容易做來難。「童年竟成為競爭奔跑補習班 無盡功課晚餐到夜半」也是我曾經歷的,不少人可能也感同身受。
〈心中的圖畫〉一整個勵志溫馨,超級愛!MV的音樂編曲有微調,我喜歡節奏重一些的專輯收錄版。每次都好期待"I will be someone someone"那一段,米非的唱功強大!而這個最高潮的段落也變成我今夏(也會是今後)最常哼唱的歌曲段落之一。這是夏日下午兩三點,太陽還毒辣,思緒有點迷濛渾沌但心中的圖畫深刻烙印的時分。謝謝這首歌的正面能量~"I will be someone, someone, someone, and I believe it."
〈我要的愛不是這樣〉是首令人驚豔的作品。米非的演唱跟著詞的內容、曲的迂迴曲折詮釋出一種歇斯底里、天人交戰、拉扯的感覺,很有畫面。這歌詞也讓我發現這個昌哥有多妙啊!中文拼貼的極致。因為每次讀都有不同想法,所以不好切入他到底在講述什麼故事,只覺得好有想像空間好有戲,鋼琴也精彩,是質感滿點的一首!
〈最愛雨天〉,看了歌詞才知道它想表達的是什麼。有時候還真的會很想這樣寄託著雨天,暫別辛勞,暫別偽裝,允許短暫的放肆,把一切瑣事忘掉XD 或許這就是雨天限定的小放鬆吧,雨天的魅力在於此。「放心咀嚼內心深處的煎熬 遙望漫天飛雨成心靈解藥 最愛雨天允許肆意的奔跑 暫別根本不是自己的偽裝 安心釋放澎湃情緒到高潮 滿地閃爍的是你的容貌」。這就是下午三四點,夏日限定之任性放肆毫無保留莫名其妙淋得你一身濕的午後雷陣雨。
抒情歌再一發。〈這個擁抱〉也好好聽!表達的是自由很好,但還是嚮往「這個擁抱」的美好。 btw, 看到「清新的阿宅生活」這句,我整個噴笑,團長一定要這麼鬧就對了XD 以上兩首的作曲都是好久不見的林依霖!看到時好驚喜!很喜歡她第一張的〈我要不要〉和〈好想〉,現在轉到幕後的樣子。然後,這首就是黃昏代表曲。
〈沒關係〉因為曲的關係,讓我覺得是很兒歌的一首嗨歌!甚至某個瞬間連結到F.I.R.。這首也是正面滿點,跟著鼓聲動次動XD 喜歡米非唱"Hoping it will last forever until the very end",她在這首的英文都突然好有味道。
連續兩首動次動~〈It's Up To You〉前面的口白也太有趣!(雖然女孩的台詞不是很生活化XD)昌歌兩段rap,一段是老闆角度,一段是員工角度,都說出兩方的無奈和不滿了吧。米非略帶挑釁(或其實是安慰XD)的副歌語氣同樣精采,這樣的對話很酷。我最喜歡過場「不誤解成功的美 不誇大失敗的悲」這兩句,發人深省呢(?),太會寫詞了吧orz 哈哈最後一件事是,昌哥開始rap的時候,會有點突兀感甚至被嚇到XD
最後是前奏隆重華麗煞有其事的 〈再見〉XD 一個令人惆悵的主題,這首歌卻用最樂觀的態度詮釋。還是免不了埋洋蔥,但很喜歡歌詞對離別的特殊解釋還有那種堅定的信念,像是「這不是結束 而是下個緣分展開的起點」、「在不同的時空地點 找得到你因為 那強烈的依戀」、「期待能在十字路口 漆黑絕望的洞口 還能夠擁抱你 我相信」。(狂貼歌詞什麼意思XD)如果說〈Everything〉攻佔婚禮歌市場,那這首就是攻佔畢業歌市場了。不過,拜託不要說小男孩樂團是藉這首歌要悄悄告別啊XD (想到南拳的精選輯,第一首是〈再見小時候〉,最後一首是〈小時候〉)

覺得這張真的很棒。然後太喜歡倒數第二頁的文案了!「最讓我感動的姿態,是為了夢想不問報酬的努力態度。最讓我享受的時刻,是團隊合作讓音樂產生魔力的每個剎那。」,「白天戰場廝殺的獎賞是夜晚心情遊樂場的門票。」好感動啊啊啊。希望他們不要成為「一片樂團」,工作忙還是要記得有歌迷在期待下一張!(哈哈) 最後,不少歌迷都說期待明年金曲他們大放異彩,我也有點等不及了!
圖片來源:網路)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