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五月天,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下班同事好友揪唱KTV,新歌排行榜上的歌曲,歌曲一首比一首陌生?
滑手機滑到一半,瞥見有人分享華語歌壇20首經典,忍不住點了進去...

從小到大,音樂伴隨著我們人生的各個階段,幼稚園老師台上的帶動唱、國小音樂老師的中音直笛課、國中音樂老師的合唱團選拔。最後,終於青春的我們,有了選擇自己喜愛歌曲和歌手的機會。身為7年級後段班的我,經歷過華語樂壇群雄爭霸、百家爭鳴的盛世。然而,說到華語歌手,你第一個會想到的是誰呢?
曾有人說過:
「如果,周杰倫唱的是我的青春;那麼,五月天唱的就是我的人生。」
五月天,由五個大男生組成的樂團,自1999年出道,經典歌曲無數,舉辦的演唱會場場爆滿,門票往往開賣不到5分鐘迅速秒殺一票難求。面對如此傳奇的樂團,在經過了20年的洗禮,年少輕狂的大男生蛻變成為五位大叔老歐巴,為何魅力依舊不減、樂團地位歷久不衰?
身為一個超級不專業的五迷,其實是在2012年諾亞方舟演場會入坑,當時的我衝著一個若2012年即將世界末日,我也要聽一場五月天演唱會的概念搶票入場。一轉眼,當時的衝動,如今再回首,也已走過了8年多的歲月。對於五月天這個樂團,相信年輕世代並不陌生,即使並非五迷,也多少能夠哼出幾句歌詞,例如揪唱KTV面對朋友只動口吃飯,卻不動口唱歌的朋友,一定要唱的〈終結孤單〉,俏皮可愛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詞,不僅鼓動低落的朋友,也迅速炒熱現場氣氛。
「約你你說不來 / 來了你又不high /
大家開開心心出來玩 / 你卻埋頭吃飯」
當開始進入青春期的懵懵懂懂,同儕之間的幼稚交流和互動,對於愛情的課題也逐漸產生興趣。甚至,在朋友的慫恿之下,簡單而純情的小情小愛,更顯得彌足珍貴,而初戀的深刻更教會了我們珍惜和知足。正如〈知足〉歌詞:
「怎麼去擁有 / 一道彩虹 / 怎麼去擁抱 / 一夏天的風 /
天上的星星 / 笑地上的人 / 總是不能懂 / 不能覺得足夠 /

如果我愛上 / 你的笑容要怎麼收藏 / 要怎麼擁有 /
如果你快樂 / 不是為我 / 會不會放手 / 其實才是擁有」
告別了青春,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的我們,面對大環境的變化無常,經歷了多元入學教改的白老鼠、金融海嘯的經濟崩盤、大學學歷貶值「22K」的薪資凍漲、多重競爭壓力下戲稱為「草莓族」的封號、房價飛漲居高不下,最後面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世代衝擊。面對未來,7年級生的我們,對未來感到茫然。而五月天的〈出頭天〉歌詞,正唱出了7年級生的憂慮徬徨,但也以歌詞鼓勵了我們這個世代。

「在我的天頂 / 甘有人會看見 / 看到我不甘願這樣過一生 /
在我的一生/我甘願來相信 / 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的春天 /
在我的天頂 / 大雨落不停 / 也不能改變我的固執/

永遠等待 /那一日 /咱可以出頭天 / 人生不怕風浪 /只怕自己沒志氣
那一日/ 咱可以出頭天 /我盼望的日子/ 會真快 / 來到我身邊」
當我們漸漸能夠在自己的工作上獨當一面,生存歷練了我們的心境,生活萃煉了我們的心緒,一段成熟而深刻的感情也油然而生。然而,我們都忘了最初相愛的那抹觸動心弦的感動,在生活的摩合和考驗之下,只留下遺憾和想念,在每個想妳的午夜時分。正如〈突然好想你〉歌詞,唱出了對過往愛情的在乎和捨不得的想念,即便那已是曾經。

「想念如果會有聲音/不願那是悲傷的哭泣/
事到如今/終於讓自己屬於我自己/ 只剩眼淚 /還騙不過自己/

突然好想你 /你會在哪裡/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 /突然鋒利的回憶/突然模糊的眼睛」
每當人生中陷入了困頓,每當生活中出現了逆境,每當我總感到悲憤難受、憤世嫉俗、怨天尤人,覺得沒有人懂我的時候,腦海中總會響起這首〈倔強〉。演唱會上主唱阿信每一次總會用最動人的口白、最激勵的詞語,一步一步細細鋪陳、輕輕勾起在場每一個五迷的情緒,在演唱會的那個當下,我們的無助得到慰藉,我們的憤慨得到釋放,我們的感動得到傾瀉,我們的心中重新擁有了面對生活的力量。

「當/我和世界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 /堅持對我來說/就是以剛克剛
我/如果對自己妥協/如果對自己說謊/即使別人原諒/我也不能原諒
最美的願望/一定最瘋狂/我就是我自己的神/在我活的地方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這一次為自己瘋狂/就這一次/我和我的倔強」
最後,談到五月天,必定不能忘記的便是這首〈憨人〉。而我當初也正是因為這個MV,真實地被五月天所觸動。MV的中段,阿信說著感人的口白,說著自己的成長過程中,其實是個做什麼好像都沒有很順遂的人,也沒有人看見自己,直到有一天找到了一件事情,是自己好像可以做的,便是「玩音樂」。

他說著自己其實很幸運,因為有台上這四個兄弟,有我們這群五迷的支持,而他希望自己寫出來的歌,能夠陪著我們,在沒有人看的到我們的時候。五月天會在心底陪你慢慢唱起我們最熟悉的旋律:「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正如同音樂拯救了阿信的人生,而他也要用最擅長、最溫暖、最動人的旋律,陪伴著我們。
「看到滿天全金條/要煞無半項/環境來戲弄
背景無夠強/天才無夠弄/逐項是攏輸人

只好看破這虛華/不怕路歹行/不怕大雨淋
心上一字敢/面對我的夢/甘願來作憨人」
有人說,每個華人心中都有一首五月天,也許是過於褒獎。然而,五月天這五個大男生確實也改變了華人的音樂圈,改變了許許多多年輕世代對於人生的定義。

對我而言,如果沒有五月天,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品刻
品刻
喜歡蔚藍無際的海 喜歡遠望綿延流長的海岸線 喜歡在鍵盤上一個字一個字地敲下字句 喜歡徜徉在文字世界的自己 喜歡自己的文字可以帶給人些許的溫暖和踏實 正如同 文字撫慰我心口的片片荒蕪 救贖了我的靈魂 而我也願意一直一直不停地寫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