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推薦 2023.5|得意的一天、Monday、LADY、我喜歡你(不插電版)& More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百花齊放的五月,天氣也漸漸變熱了。

░  Leo王、陳嫺靜 - 得意的一天

千呼萬喚,在社群被《人選之人—造浪者》影集瘋狂洗版後,主題曲〈得意的一天〉終於正式上線了。

由 Leo 王、陳嫺靜演唱,李權哲編曲。〈得意的一天〉透過嫺靜慵懶的嗓音,帶來一種霧氣繚繞的朦朧氛圍。背景不斷重複的電吉他單音彷彿是一種警報,讓整首歌看似平靜又暗藏著危機。

〈得意的一天〉從英文曲名 "a no is a no" 就可以看出這首歌暗示的議題。正如同劇中角色經歷的職場性騷擾事件,說不行就是不行,請尊重彼此身體的界線。

很喜歡 Leo王中間的歌詞:「 斷片每一天 /全新的一天 / 得意的一天 / 勝利的一天 / 走偏的一天 / 都是同一天 / 今天撕破臉 / 明天又同一邊 」短短一段Verse,道盡了人性的各種面向。

最後,非常推薦大家去看《人選之人—造浪者》,絕對是今年最厲害的台劇!

░  竇靖童 - Monday

「我們去喝橘子汽水/我想和你浪漫約會」

簡單的歌詞搭上Jazz Pop,沒有要說什麼大道理,自然純粹,就是我聽到這首歌的第一個想法。

深受華語流行音樂與周杰倫的影響,竇靖童的〈Monday〉不但把周杰倫的專輯「依然范特西」寫入詞中,還加入了許多復古元素巧思,比如說 8-Bit 電子合成器和刷碟音效。

聽著〈Monday〉,好像回到十幾年前那種無拘無束、沒有煩憂的日子。

░  米津玄師 Kenshi Yonezu - LADY

關於米津玄師,許多人聯想到的是風靡全球的金曲〈Lemon〉,但不同於〈Lemon〉的苦澀沈重,米津玄師於四月推出的全新單曲〈LADY〉卻是一首輕快可愛,冒著粉紅泡泡的曲子。

〈LADY〉是米津為了咖啡品牌GEORGIA® 譜寫的廣告曲,以「從瑣碎日常中暫時放縱」為概念,使用帶著爵士風味的和弦為基調,揉合自由奔放的鋼琴、歡快的鼓聲、和慶典般的小喇叭點綴,讓人從第一個和弦開始,就想跟著米津一起微笑舞動。

很喜歡MV裡面,米津在金黃色晨光下沿著斑馬線帶著孩子氣漫舞的畫面,就像是歌詞裡說到的:

「ベイビー 子供みたいに恋がしたい BABY 想像孩子一樣愛上你/
書き散らしていく僕らのストーリーライン/隨心所欲寫下 屬於我們的故事線」

░  洪安妮 Anni Hung 《我喜歡你(不插電版)》

〈我喜歡你〉是我認識安妮的第一首歌,也是最喜歡的一首。當時在 YouTube 聽到 Demo ,就被這首歌的真摯打動。

在2017年專輯收錄的正式版本中,雖然歌曲編制更加完整豐富,但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我想是我太喜歡原版)。沒想到睽違六年後,竟然推出了不插電版本!

〈我喜歡你(不插電版)〉完全復刻了當時的吉他編曲。簡單耐聽的吉他和弦,搭上安妮清透空靈的嗓音,用最純粹真摯的方式,述說著喜歡你的原因。

「因為你會替我高興 
/ 偶爾會為我哭泣 /
 因為你從來不假裝因為你擁有真心」

安妮五月即將在台灣北中南舉辦演唱會,期待更多的新作品。

░  Mikan Hayashi x 多多、以捷《とりあえず》

由格式塔少女主唱 Mikan,攜手以〈走建國路回家但後座少ㄌ泥〉爆紅的多多 x 以捷,推出了全新日文單曲〈とりあえず〉。

〈とりあえず〉配器只有一把單純的木吉他,透過 Mikan和多多單純真摯的歌聲,把期待收到認同,卻徒勞的無奈心情表現出來。

とりあえず 的中文意思是「總之、暫時」。就像歌詞裡面說到的,已經沒有共識了,在堅持下去也沒有用,暫且就這樣吧,不要再爭執了。

單曲封面也特別邀請到日本新銳藝術家德永葵,以紙類媒材和油畫風格交錯,在可愛中又帶了點寂寞的氣息。

特別喜歡在氣溫漸轉熱的春日晚上聆聽這首歌,淡淡的卻很舒服。

EarSurfing
分享各類音樂,不限曲風、語種、主流或獨立,歡迎追蹤
𝑀𝑢𝑠𝑖𝑐 𝑠𝑎𝑣𝑒𝑠 𝑦𝑜𝑢𝑟 𝑠𝑜𝑢𝑙
-
歌曲推薦|歌單分享|演唱會心得|音樂書寫
10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近期喜歡的各類音樂,不限曲風、語種、主流或獨立,以華語音樂居多,歡迎追蹤 🌿 𝑀𝑢𝑠𝑖𝑐 𝑠𝑎𝑣𝑒𝑠 𝑦𝑜𝑢𝑟 𝑠𝑜𝑢𝑙 - 歌曲推薦|歌單分享|演唱會心得|音樂書寫 linktr.ee/earsurf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