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0_試讀《人間告白》107_202104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旅程中最特殊的是「無法重來的記憶」,因為這趟旅程只有單程票,所有的美好都將因為生命的終止而無法重來,只能重溫舊夢,縱然,萬般不捨,小忽終究還是在小錦的放手中遠行。從文字中旁觀兩人面對死亡的過程,每一步都在柔情的包圍下讓人心碎,生命旅程的盡頭就在伸手可及之處的痛,從來都是難以盡然同理的,生死兩茫的無措,往往投射出當事人間情感厚度的絲縷,當我們透過小錦在《人間告白》中的隻字片語,潸然淚下時,我想怎麼都不及他們萬分之一的傷痛。
面對死亡,其實是與「不可能」交手,要如何讓無法改變用一種無憾的方式繼續,《人間告白》讓我明白,幸福其實不是死神可以改變的-「來到死亡面前,至少是無悔的,因為曾經用力的愛人與愛生活」,這同時也呼應了「愛應該是赴湯蹈火後的理智覺醒」,感性與理性在死亡面前,並不是對立的。
相對於死亡,《人間告白》對於出生的溫柔,「『花』時間享受『生』活」是小錦和小忽對於新生命的期待,希望花生(兒子)不需要向別人證明自己成功與否,可以熱愛生活,生活一定也會好好回報他的。閱讀至此,突然明白小錦和小忽正是如此認真對待彼此與人生,即便幸福在生命長河中轉瞬,也無憾,因為一切都曾經溫暖、真實。
【故事簡介】
「當我懂得死亡是什麼的時候,我依舊用盡全力去愛。」
她是金魚醬,過著與我們一樣忙碌而踏實的生活;
與丈夫小忽從校園步入紅毯,一路相知相守,
直到命運無情地來到她面前──醫生告知小忽罹癌,只剩下三個月的壽命。
面對即將失去的摯愛,她如何珍惜每分每秒,陪伴小忽走過病痛;
又如何用溫柔而強大的愛,將每一天過得閃耀光輝?
她將生命的殘忍,轉化為對世間的愛;
以質樸動人的文字,細訴這一部對人間的告白。
「這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我用盡了全力也沒能阻止死神帶走小忽的步伐,
 但是我卻為小忽短暫的人生創造了更多的回憶和美好,
 這不就是靠自己的力量去改變的事嗎?」
【作者簡介】
金魚醬
本名李錦,一九八八年的雙魚女。
以清新的筆觸畫風和跟愛人小忽有愛的旅行手帳而為人熟知。這段原本人人稱羨的美好愛情卻因為命運的轉折而被改寫……二〇一九年,作者發表《寫給兒子未來的一封信》,和愛人小忽真情守護的背後故事才廣為人知,亦讓千萬讀者為之落淚。
本書是作者留給小忽和自己的永恆紀念,也是對人間真愛的完美闡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