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叛同行》《當挪威不再挪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叛同行》《當挪威不再挪威》《叛諜追擊》系列的Paul Greengrass 導演
結叛同行
今次又係講下特務片........既導演,由我對於《叛諜追擊》系列是死忠,亦因麥迪文開始留意Paul Greengrass 導演,叛諜系列Paul Greengrass 執導了第2,3及第5集(姑且承認鷹眼拍既第4集係同一系列@@),Paul 導執導的動作電影娛樂性豐富,追逐場面更是令人喘不過氣,喜歡官能刺激的影迷一定不會失望。
但今次焦點是香港比較少談論的兩套文戲,第一部係《News of the World》港譯:《結叛同行》(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用叛去食字),不過台譯:《讀報人》都唔見得譯得理想,中譯:《世界新聞》@@,不過可能翻譯同我一樣,看完整套戲也無法找到此片的重心。另一部要介紹的電影是是港譯:《當挪威不再挪威》,台譯《0722:極右挪威》,中譯《7月22日》,就呢齣戲的譯名來說港、台也有水準,但我仍然認為港譯仍然勝一籌。
先談《結叛同行》,此片真的很沉悶,必須有瞓著的心理準備,故事發生在後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湯漢斯飾演一位穿洲過省的讀報人(將報章內新聞或故事選讀賺取金錢生活,其實似講故佬),路上遇到一位被滅門的德裔女孩(後來曾被印第安人收養),湯漢斯原本要將女孩交予軍隊,後決心護送該女孩至期唯一親人手中,女孩不懂英語,路上斷斷續續的交待她與湯漢斯語言不通的交心過程。
故事的結局主要交待湯漢斯將女孩送至其唯一親人手中繼續生活、但回到自己家鄉後懷緬其亡妻,又不知怎麼靈光一閃認為要回去接走女孩一起生活(老實說我實在找不到感動位),全片的亮點應該是小女孩Helena Zengel 及湯漢斯的演技,要不然的話真的很難找理由花兩個多小時看此片。然而看畢《結叛同行》後,看其他影評時有人說Paul Greengrass 不如回去拍動作片,文藝片並不是他強項,我並不太認同,回帶數年前的:《當挪威不再挪威》

《當挪威不再挪威》

別讓仇恨侵噬 反思公義、愛、和平

當挪威不再挪威
本片改篇自真人真事,發生於2011年挪威的極右人士,布萊維克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發動炸彈襲擊後,在奧斯陸西北約40公里外的於托亞小島(Utøya)發動恐怖襲擊,目標對凖在島上參加執政工黨主辦的青少年夏令營。(註:資料摘自BBC)本片改編自上述事件,挪威遭遇恐襲後,倖存者、家庭和國家如何看待正義、和平並以愛療癒傷痛。補充資料
令人心寒及髮指的右翼份子Anders Behring Breivik 左為真人 右為電影演員Anders Danielsen Lie
此片給我極大的反思,片中末斷一幕交待極右的殺人槍手嘲笑及試圖挑釁其辯護律師,令我自己引申一個思考:在自己肉體及精神上受到極端傷害之後,即使最後能審判施害者,自己是能否能誓死悍衛他的權利,令他得到公平審判,抑或我用盡所有權力或方法私了他以洩自己心頭之恨呢?
另外、片中於大屠殺倖存的男生,面對朋友離開、身體因而殘障,最後仍能走出陰霾修讀法律尋求公義,令我聯想到近日上畫的《誣罪審判》,主角經歷重重苦難,依然不帶半點仇恨相信愛與和平,也不禁令我反思自己對於人和事的點點嗔心,修行真的不容易!
今次突然談到湯漢斯,不禁令人想起《阿甘正傳》當年奧斯卡獲得不少獎項,由於阿甘正傳當年名氣實在太大,掩蓋了當年另一部名作《月黑高飛》,最近終於仔細觀賞了一遍,其觀賞價值絕不比《阿甘正傳》差,甚至有人形容為一部神作,有機會再談!
奇連士文
不專業電影評論,闡述內容可能有錯,亦未必分析得透徹,只希望大家睇得開心,分享分享!
    奇連士文
    奇連士文
    香港中佬一名 , 心淡現時的社會狀況 ! 不離港、死守香港、得閒會講下粗口 ! 仍然堅信 要用愛與和平 點亮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