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維斯塔繭居日記》: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
2021年7月23日
中度颱風烟花要來了,雖然這回颱風沒有直接侵臺,但還是要請大家做好防颱準備,小心安全哦。

今天,有一位讀者問我一個問題:「嗨,Vista。可以幫忙拆解一下你的電子報嗎?為什麼可以做到簡短精煉又吸引人呢?」

這個問題很有趣,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的文章是否真的「簡短精煉又吸引人」,但既然被點名了,就讓我來試著回答一下吧!
如果您平時就喜歡寫作,肯定知道文章(特別是職場寫作)是為讀者而寫──不是為自己,不是為同事,更不是為了老闆。所以,無論是寫商品文案、新聞稿或是設計銷售頁,請一定要把目光放在目標受眾的身上。

我也曾經講過很多次,在開始動筆寫作之前,請先確認您的寫作目的、動機以及想要鎖定的讀者族群。

不過,如果您想跟我一樣發電子報,寫寫生活日記的話,那又有一點兒不同。對我來說,電子報是一種自我對話和療癒的方式,更是疫情肆虐期間得以通往世界的一張地圖。所以,無論是寫日記或抒發對於某些事物的議論,肯定要直接講重點──除了在乎讀者的感受,更要大膽地表達自己的心聲。

有些人寫作只停留在描述事物的層面,或是習慣在字裡行間堆砌大量的辭藻,這樣反而容易讓對方搞不清楚您的主張,根本沒有說服力。因此,建議您不妨試著多舉出一些數據佐證或實際案例,甚至在寫作時巧妙運用節奏、停頓的方式,可以給予對方思考及提問的餘裕。
我現在經營兩份電子報,一份是以《維斯塔繭居日記》為主軸,另外一份則是側重於數位行銷與文案寫作等範疇,算是比較專業的東西。每次在開始撰寫電子報之前,我會先設定一個主題和大致的方向,然後再圍繞這個主題去講我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至於要如何寫出讓人有感的文章,我有三個寫作的策略可以跟您分享:

一、問題驅動:撰寫與目標受眾息息相關的議題,優先考慮他們是否感受到急迫性,以及針對其需求提供解決方案。

二、利益驅動:文章要寫得淺顯易懂,設法讓目標受眾感到怦然心動,以及確保他們採取行動之後可以得到利益。

三、情感驅動:設身處地理解目標受眾的想法與困擾,拆解他們的痛點、爽點和癢點,多運用換位思考來爭取共鳴。

不只是寫商品文案可以善用這三個策略,平常若能多從這三個角度去思考世間萬物,也會有一些意外的收穫哦!

如果想要吸引讀者的眼球,《文案訓練手冊》一書作者喬瑟夫.休格曼的意見也值得參考。他指出,包括文章標題、副標題與前言的存在,都只有一個目標:吸引讀者去閱讀第一句話

為何閱讀第一句話很重要呢?那是因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太容易被許多事物吸引而分心了。所以,第一句話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很簡單,就是必須強而有力,讓讀者無法抗拒閱讀,進而繼續讀第二句話!以此類推,直到整篇文章結束。換言之,寫作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吸引讀者登上溜滑梯,然後一鼓作氣直接滑下來。

看到這裡,不知道您是否喜歡我用文字搭建的遊樂園呢?

想像您正爬上遊樂園裡的某座溜滑梯,再讓地心引力把您往下拉。當開始下滑時,您也許試著抓扶手想要停止滑動,但卻無能為力。儘管努力防止下墜,卻還是持續往下滑⋯⋯

嗯,這種感覺很微妙吧?但就像喬瑟夫.休格曼所提到的「滑梯效應」,這就是一篇文章應有的流暢程度。

最近我在聯合新聞網橘世代開設了「寫自己的故事」6堂線上寫作課,在批改一些同學們所撰寫的課堂作業時,內心總有許多的感動,同時也讓我回想起當初是如何踏上寫作之路的⋯⋯
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解答這位讀者朋友的問題。當然,我更歡迎您一起來書寫自己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