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掌握讀者心理,寫出好文章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概述

本書側重於行銷文案,主要說明如何寫出令讀者喜愛的文案,從掌握讀者心理到文章架構以及更細節的部分都做了詳盡的介紹。除了行銷文案之外,本書對於一般的寫作也能有所助益。

在本書中解決的疑問

  • 如何寫好文案?
  • 好的文案有什麼功效?
  • 文章編排,設計的技巧?
  • 是否有能夠延伸到一般寫作的項目?
  • 如何增進自己的文案寫作能力?

疑問解答以及作者觀點評論

聲明:以下論述基點為本人閱讀書籍後的理解,有可能並非作者要表達的原意。
我把本書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為針對行銷文案的寫作方向、架構及想法。後一部分為任何寫作者都可以用到的寫作流程及注意事項。
針對銷售文案,作者提出了要去思考目標讀者會是什麼樣的人?他們會想要看到什麼樣的文案?在寫作的銷售文案中進一步利用人類的恐懼及貪婪心理,讓讀者進行寫手想要讓他們執行的行動。(例如:馬上購買商品)
作者說了,寫手是商人,我們必須要讓讀者進行行動。為了達到此目的,我們要讓寫出來的文案讓讀者感興趣並且渴望此商品,如此讀者才有可能依照我們想法行動。在此過程中,任何對達到目的無所助益的內容皆不要出現在文案上。我認為說白話點,就是讓讀者看到他們想看的內容,進一步讓讀者掏錢購買商品。(這部分我可以理解,但也是我比較不認同的一點,因為我是讀者而非寫手,這部份放到後續在探討。)
第二部分說明的是寫作流程以及如何寫出讓讀者易於理解的文章,這部分就比較偏向於任何寫作都可以使用到的技巧,這部分對我的幫助相當大。但不管是何種寫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以讀者為重
以下為閱讀本書前我所訂立的問題,來看看其疑問解答:

如何寫好文案?

寫作前須要先想好以下問題:
  1. 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2. 寫作對象是誰?
  3. 我要說什麼?
  4. 寫作篇幅有多長?
  5. 要使用什麼樣的口吻?
  6. 有多少工作時間?
前三點主要是確立你的目標以及目標讀者,了解讀者想要的是什麼,在文案中將讀者想要的項目呈現給他們。例如你的商品為掃地機器人,那麼可以想像目標客群應該會是忙碌的家庭,告訴他們掃地機器人可以帶給他們什麼:省時、省力。甚至可以舉例出使用者經驗,某些使用者使用後地板清潔不再是問題,也不需要擔心小朋友在髒髒的地板上面爬行。諸如此類,提出商品可以為讀者解決的問題、帶來的好處,可以大大提升商品銷售的成功性。
至於寫好行銷文案的架構,作者有提出KFC以及AIDCA,這裡就不詳細說明了。
另外作者還有提出可以吸引讀者的六大技巧如下:
  1. 內容要簡潔。
  2. 根據實務,長篇文案的業績,詢問度都較好,重點是必須是讓讀者感興趣的長篇內容。
  3. 以說故事的方式進行說明。
  4. 向讀者提問題,一般人面對問題會試著去思考問題的解答,此時可能會產生往下看的行為。
  5. 拉近與讀者間的關係,此部分可以從共同愛好,分享等方向來進行。
  6. 利用自己的創意提出新鮮的點子。
中心思想就是要以讀者為重,且文章內容必須要是讀者可以輕易理解的。讓讀者可以輕鬆了解,增強讓讀者往下讀的動力。

好的文案有什麼功效?

據說好的文案可以讓讀者在看到的當下立即購商品(或是照你所預期的方式展開行動)。很可惜的是在本書中並沒有提出這類文案,我還蠻想見識可以讓讀者立即購買商品的文案。
其實要說到這種功效,我認為很多詐騙集團使出的招數也有異曲同工之效。(需事先聲明,這裡並沒有把好文案與詐騙畫上等號,但我認為他們可能利用了相同或是類似的人類心理,所以才能達到類似的效果。)

文章編排,設計的技巧?

  • 寫作流程:
  1. 完成初稿(越長越好,在後面的步驟把不需要的部分修掉)。
  2. 廣泛評估初稿是否有符合你的寫作目的(不符合文案的內容都要刪除)。
  3. 檢查架構以及刪除不必要的章節、段落和字詞。
  4. 審視語氣、措辭、文體和標點符號。
  5. 印出文件,進行錯別字檢查和校對。
  • 校對檢查:(一次只檢查一項)
  1. 錯別字→文法→標點符號→用字。
  2. 一次只檢查同一層級的內容:主標題→章節標題→引文→註腳→……。
  • 版面編排:
  1. 版面最好向左對齊。
  2. 標題下的項目符號不要中斷(最好在同一頁)。
  3. 段落過長可以拆解,讓讀者方便閱讀。
  4. 配色以黑和白的可讀性最佳。
這部分就是所有寫文都可以通用的部分,作者相當重視改寫這個動作,在初稿中內容越多越好,只需在後續作修正就可以讓文案品質越來越好。

是否有能夠延伸到一般寫作的項目?

上述吸引讀者的六大技巧以及文章的編排、設計技巧,我認為皆可以套用到一般寫作上面。

如何增進自己的文案寫作能力?

透過大量閱讀以及多加練習寫作,都可以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閱讀方面不限定於任何題材;練習的部分甚至還可以模仿大師如何寫作,這些練習都可以讓自己的文筆慢慢變好。

探討點:只寫讓讀者感受到利益(好處)的項目

以寫手而言,我想要販售一項商品,因此只提商品的好處,這個行為其實在現代社會的各項行銷手法皆是如此。(我提了商品的缺點,是不想要賣這項商品了嗎?)
我非常可以理解,但是以一個消費者而言,我同時也會想要了解商品可能有的限制或是帶來不便的地方。像是我在「如何寫好文案中?」舉的例子—掃地機器人。其實我在前面沒寫的部分是:地板需要先清理好(不要有障礙物)、角落部分清潔不到、會有些許聲響……等等。當我看到了銷售文案,覺得很不錯後購買了,使用後才發現這些問題,以我身為消費者而言會覺得體驗感很差。
以我個人而言,我還是會希望讀者可以得到所有的資訊,以評估商品是否真的適合自己。例如上述的掃地機器人缺點,若有人不在意就可以購買此商品,這才是商品真正的銷售對象。(我認為真正能接受商品好與壞的人才是真正的顧客)
不過作者提到的這些技巧也可讓我在觀看文案時反思,這些商品是不是只披露給我看我想要看的資訊,進一步去思考商品不是是真的適合自己,讓我能夠有所警覺。

推薦給以下人群

  • 想要寫好行銷文案的人。
  • 想要增進寫作技巧的人。
  • 想要了解行銷文案如何讓你掏錢購買的人。

閱讀過程心得

對於我的閱讀過程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觀看我的每日閱讀筆記記錄喔!

結尾

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本書除了行銷文案之外,也大量且詳細地說明了如何寫作的要點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項,個人認為這本書對於任何需要寫作的人都能有所幫助。

本書資訊

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
書名: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
作者: 安迪‧麥斯蘭
原文作者: Andy Maslen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7/04/1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