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五|知識|閱讀筆記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文/蔓無目的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是我第一本購入的網路寫作書籍,希望藉由邊閱讀邊筆記的方式記錄,除了避免讀完後還腦袋空空,忘得一乾二淨外,還能趁機練筆,增進自己的寫作能力,並從中得到些許的靈感。

簡介

書名: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作者:陳立飛(app高人氣寫作名師)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2.01

前言

第一章 說的人很多,能寫的人太少中,作者提到在網路時代寫作的重要性,及可以創造出的附加價值,鼓勵人們利用寫作來經營個人品牌。
第二章 坐下來開始寫作,作者除了再次表明寫作的重要性外,也強調人人都有機會成為作家,以及在成為作家過程中會遇到的瓶頸,帶出了無法持續寫作的心理,並給予正向解決心法。
這三章 寫作是注意力的爭奪,算是本書作者所要闡述的重要觀念,圍繞在注意力寫作是什麼、其重要性、及如何有效爭取讀者的注意力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第四章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好文章,作者在此章節許多產好文的概念,標題、行文節奏、提升及修改文章等實用的方法。
第五章 如何寫好一個故事,強調閱讀載體已經從紙本書便成了串流媒體,長篇大論的道理一晃而過,但故事永遠深入人心。

第五章摘錄

故事,以情感為線索的事實。

P11你的經驗、你的故事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讀者有什麼關係。

寫故事要注意的三件事:情感真實、表達克制、相信市場,而非靈感

P19在寫作時盡量不要把痛苦、快樂的情感直白地寫出來,而是要用第三方視角冷靜地思考,你的文字能不能引發讀者同樣的情緒。如果把自己感動得唏哩嘩啦,讀者卻沒感覺,多尷尬。

故事結構設置的三要素

P32關於寫作,有「鳳頭,豬尾,豹尾」一說,意指文章的開頭要像鳳頭一樣精美,引人入勝;主體部分要充實,有禮有據,像豬肚;結尾則要像豹尾一般,簡潔有力,又有平衡感。這對故事寫作也是適用的。

感想

很喜歡作者提到的「長篇大論講道理,明顯不是自己的內容而是擷取的理論。」的確,在閱讀時只要見長篇大論講道理,且無生活經驗的連結便會快速滑過。
如果要看道理,我會選擇專家的文章,因此偏好看創作者因生活經驗所帶來啟發的故事,藉此學習其人生智慧。
作者提到有溫度的文章引起我共鳴外,他在此章節圍繞在寫好故事的方法,似乎是給小說類作家的一帖錦囊妙計,如何建構出一個富有情感的故事。
這章節看的頭暈暈的我,只能說小說作家是寫作最高境界,人物、背景、時空等,這個領域我是搆不著邊的,只能對這類作家深感佩服
這章節對我來說很有距離,不只對寫小說敬而遠之對閱讀小說也是,人物老是搞不清楚的我,每次碰到小說都嚴重懷疑自己有閱讀障礙。目前的紀錄唯一讀完整部小說的只有哈利波特了,因此更別說此章節強調寫故事,用懸念、衝突,建構吸引人的敘事結構、張弛有度的描寫來建構場景,渲染氣氛,刻劃人物......。
總之,在此對寫小說的創作者表達最高的敬意外,也期待未來自己再複習這章節時,可更理解作者表達的技巧並運用在自己的文章裡。
8.2K會員
421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