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遠看是蔚藍的春天】因為我們都不完美,才能成為彼此的依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遠看像喜劇,近看像悲劇」是韓劇《遠看是蔚藍的春天》的主打標語,在短短12集的內容中,講述主角三人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彼此陪伴成長的故事,不知道為什麼,從他們的故事裡,我不斷地看見我自己。
圖源:KBS
主角三人分別為隱藏自己黑暗面,總是帶著微笑面具的呂俊、常常想太多因此總在選擇面前猶豫不決的金素彬、以及被貧困束縛住一切的南秀賢,三人各自有自己的不堪,當他們遇在一起時,他們會如何開始擁抱不完美的自己,開啟蔚藍的春天?
故事中的主角可能是你,或著那年迷惘的你
「如果把人生的時間軸拉成垂直線,水平切下的那段時光會是何時?」這是我在聽完艾怡良的《Forever Young》後,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可能我活得還不夠久,但我覺得已經足夠我挑選出那段時光了,我會選擇學生時期,尤其是十九、二十歲,那段以為自己懂了些什麼,但其實什麼都還不懂的年紀,因為那時是第一次學著面對自己,正因為充滿迷茫與未知,所以更想重新回味,而這也是為何我對這部韓劇共感的原因,故事中的主角們也正好處在這尷尬的年紀。
因為偽裝,所以得不到真心
在學生時期,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曾對人際關係迷惘過,害怕自己真實的樣貌不夠討喜、害怕因此而被推開,於是選擇了逃避、選擇了偽裝,在人云亦云的世界逐漸迷失了自己。劇中的呂俊因為家庭帶給他的陰影,於是總在人們的面前戴上微笑的面具,秀賢學長也曾問他說:
「難道就沒有一個人,是你不用費盡心思花錢討好,就喜歡你、對你好的嗎?」
或許,當我們選擇用虛假的一面去面對別人時,便無法得到別人的真心吧!要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人會愛你原本的模樣,不要再辛苦地討好世界了,因爲這樣是得不到真心的。
因為擔心,所以總在原地踏步
「害怕伸出手,裝作什麼都不想要,這樣也好,每天說服著自己」在劇裡看到素彬時,腦中浮現了李友廷的《誰》因為擔心、因為想太多、所以猶豫不決、所以總是無法跨出那一步,但那一步往往讓自己在「不凡」和「平凡」之間,成為了後者,其實,並不是真的什麼都不想要,只是無法伸出手來抓住。
素彬一直對小時候父母離異的事情懷有陰影,一直期盼著有天媽媽會回來看看她,但卻始終沒有等到,因為等待從沒得到回應,於是在不知不覺中,逐漸不敢伸出手、探出頭來期盼。我覺得「我」是由過去的所有一切積累而成,如果被過去束縛,就只能一直處在不上不下的位置裹足不前,可是,痛苦與悲傷終究會成為過去的,所以好好跟他們告別後成為全新的自己吧!
因為無法付出,所以拒絕接受
秀賢是這部韓劇中最讓我心疼的角色,因為貧窮、因為不想讓家人一起受苦,所以他選擇了獨自扛起所有的重擔,放棄了社交、放棄了夢想、也放棄了追求自己所愛的人,因為他害怕自己無法給予,現實對他太過殘忍,他忙著打工、忙著課業,於是他選擇不去擁有,因為不曾擁有過,就不用付出,也不會懷念。
「依靠他人」這件事,或許對於許多人而言都是極需要勇氣的吧!在心態上應該和秀賢相去不遠「欠下人情卻沒辦法即時還清,讓我覺得很痛苦。」人情,在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難以被量化的,需要幫助的時候又常常是無法立即回報他人的,但一直拒絕從外面伸進來將我們拉出泥沼的手,只會讓自己更加深陷其中而已,所以我很喜歡劇中朴教授對秀賢的回應:
「情況都是會變的,就算看起來完全不是那樣,是你的心讓自己覺得孤獨,你要敞開心房請求幫助,就這樣撐過辛苦的時期,總會迎來能回報的機會和分享的餘力。」
或許比起付出,接受別人的幫助對於一些人而言更加地困難。
圖源:KBS

因為我們都不完美,才能成為彼此的依靠

「雖然這個世界認為大學生就是大人了,但我從不覺得自己足夠成熟,也有人認為這是青春洋溢的年紀,但我卻無法同意,青天的青,春天的春,別開玩笑了,只因為遠看,才是蔚藍的春天啊!」
青春的本質會是什麼模樣呢?因為有過受傷,才能學著包紮 ; 因為有過猶豫,才能學著不後悔 ; 因為有過不堪,才能學著接受幫忙,誰的青春不是充滿著迷網與不知所措?因為有人陪你走過那些荒唐的歲月,或許才能在未來回首時,感受到這是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喜劇吧!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韓劇《你是我的春天》:找到為自己哀鳴的黑貓※ 劇透暗紅色的血流像惡魔的爪子一樣,從門縫悄悄伸進來,沉重的腳步聲在門外越靠越近,即使是幻覺,卻也足夠讓自己瞬間無法呼吸,也許傷口會痊癒,但傷疤會留在那裡一輩子,「心裡受傷並不是比喻,而是真的受傷了,只是眼睛看不見傷口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1-08-26
從洛基影集看佛洛伊德 VS. 阿德勒,我們的一生都是命運的安排?我以為我正在看一部漫威奇幻動作影集,殊不知我正在看一部哲學劇。 編劇真的太強啦! 不到五分鐘的辯證,不僅呈現了兩角色截然不同的價值觀,編劇也向觀眾拋出了這個哲學題,如洛基講的:「我知道孩子不知道的事,就是世上不存在純粹的壞人,一如好人也不會是全然的好人。」,答案如人一般,存在許多灰色地帶。
Thumbnail
avatar
M.Y百部電影挑戰
2021-06-21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影評:不論我們是否在一起過,我的心底一直都有你的存在。「很慶幸我們能活在這個自由的年代,能毫不畏懼的訴說對你的愛。」 這句話是我在看完整部片的最大感觸,對我而言愛是不分性別的,只要雙方對彼此有誠摯的愛意,就算是同性也沒差。我很慶幸自己活在這個自由的年代,可以看到每個人都能不用掩藏自己真實的情感,能夠自由地跟自己愛的人走一輩子。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10-09
《你是最好的自己》書評:因為愛,所以我願意堅持下去。在這本書裡共有21篇小故事,有些是發生在作者周遭的故事,有些則是虛構的。雖說故事是虛構的,但是在看的當下卻能感受到內心似乎有被撫慰到;另外,有幾篇故事則是會讓人在看完後想大談一場戀愛...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09-04
關於我的成長記號|上篇:你無法對任何人的經歷有所評論,因為這是活生生的故事!毫無跡象的校園是滿載不理性的辱罵、不合理的強制、不平等的壓迫,會「毫無跡象」是因為校園早已習慣形成階級以及上對下的壓迫,並且習慣「學生不會抗爭」這點。但學生自己的生命真的毫無爆炸跡象嗎?所謂「熱血」的青春是否因為青年選擇爆炸,然後被炸傷?聽自學生陳玲說吧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7-31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影評:我們剩下的最後武器,就是真實「六月民主運動」串連韓國上百萬人的支持,市民上街吶喊、車輛司機聯合按喇叭抗議等團結的展現即使現在看來也相當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彭紹宇
2018-07-25
【美劇推薦】《Westworld:西方極樂園》第二季完結篇影評:我們都是編碼世界的乘客《Westworld:西方極樂園/西部世界》完結篇又再度給了觀眾一記震撼彈,當所有人都在討論幾位主要角色是不是Host時,兩位隱藏地極好的角色居然有著其他的身份,在這場人機戰爭的結尾成了扭轉結局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Castle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