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Janus的凝視】-34 卦象(3)繁華落盡的香港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97年香港回歸後幾年,當時進入卦象研究的領域已經有一段時間。
在紫微斗數會把卦象放在最後的學習階段,是因為要推算包羅萬象的各類事物,很難有一定的推演方法。判斷時必須綜合本來的星曜、12事項宮位、太歲入卦、地理方位等等,以往所學各類領域的知識,必須入盤中一併考慮;而且更困難的是:要取用哪些星曜來應用?在各方面都還不是很熟練的情況之下,硬要進入這個領域,當時真是吃足苦頭,每一張盤都是新的挑戰,但也常常有驚喜。
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論大小事,若有機會我就會排出卦來看看,非常好奇斗數卦象可以研究的範圍有多大。舉凡公司交派的任務、老同學打電話給我、東西遺失、颱風帶來的災害範圍,各種稀奇古怪的大小事情,我都興致勃勃排起盤,期待可以看出啥端倪。常常有解不出來的卦象,就找時間去工作室纏著老師提問。有些雞毛蒜皮的事情無關吉凶,根本只是好玩,我想老師可能被我煩死了吧。他也常常會反問我一些問題,此舉可能是想了解我對卦象的了解到哪種程度。
有一次颱風假,正在辦公室為了某檔股票的起落而傷神,忽然接到老師電話出考題:「你覺得這次的颱風,雨會下到哪一天為止?」真是隨便提一個問題,當場就把我難倒,思考非常久。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與老師閒扯時,聊到大型事件的研究,當時報紙上談到香港的不知道哪件事。我一時興起問老師:「香港剛回歸沒幾年,以後的政經情況會怎樣,這個我們有辦法預知嗎?」老師聽了我的問題愣了一下,其實我就是隨口亂問一通。
老師沉默了一會兒,開口說:「他們運氣快盡了。」
忽然聽到意外的回答有一點震驚,想不到隨口亂問,居然得到這樣的答案。
而且當年的香港剛回歸沒幾年,經濟仍如以往繁華,除了是免稅天堂又是金融中心,而且還是各國要進入中國發展的門戶,怎樣我也想像不出來,所謂「運氣快盡」了,是甚麼意思?
老師接著說:「中國收回香港後,未來哪可能如港人所願可以自己管自己?除了政治外,經濟也會慢慢不行。」
接著,他告訴我研究大型事件的原則跟方法後,要我自己排出盤來看看。
經過這些年後,慢慢了解當年老師對香港的判斷了。
這幾年除了幾場大型的社會運動之外,美國前任總統川普,於2020年也終止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優惠待遇,從此貿易條件與中國內部的條件相同,這件事無異讓香港的經濟雪上加霜。
近幾年的大事舉凡如下:
【2014年雨傘運動】
2014年9月28日在香港爆發的「占領中環」(後稱「雨傘運動」),目的是為了爭取在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落實真普選,抗爭行動持續到當年12月15日落幕,估計香港700萬人中有120萬人參與。
示威者以雨傘抵檔催淚彈的畫面,登上國際媒體頭條,這場運動被冠以「雨傘運動」之名。示威者佔領主要交通幹道79天,與政府談判、多次與警方衝突,沒有換來北京或港府的讓步,政改方案隨後被否決。
這幾年過去後多名示威領袖官司纏身;以「雨傘運動」光環投身議會的人,因為宣誓事件失去議席,中港矛盾在五年後並未緩解。
【2019年3月反送中事件】
2019年2月港府宣佈為引渡台灣殺人案港人疑犯陳同佳,修訂《逃犯條例》允許香港政府以單次個案形式,處理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移交逃犯請求,觸發香港史無前例的反送中示威浪潮。
約4萬名市民2019年6月12日包圍立法會大樓,阻止草案二讀,有抗爭者衝擊警方防線企圖衝入立法會大樓,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波及數以萬計和平的集會人士,並且首次向抗爭者施放橡膠子彈、布袋彈、海綿彈等彈藥,造成超過80人受傷,32人被拘捕,其中5人被控涉嫌暴動罪。
事發後,民陣再次號召6月16日上街反送中遊行,多達200萬人響應,創香港最大型和平遊行的人數紀錄,遊行訴求從單一的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演變為 「五大訴求」,加入取消6-12暴動定性、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釋放被捕抗爭者,以及爭取特首及立法會 「雙普選」。但是這些港民的訴求全部落空。
【美國終止香港的特殊貿易優惠】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20年7月14日在白宮舉行記者會,宣布簽署《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也頒布一項行政命令,終止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優惠待遇,香港的貿易和關稅地位將與中國相同。
因為中美的貿易戰,在此之前於2018年4月4日,美國政府發布了加徵對中國的進口關稅的商品清單,將對中輸美的1333項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的關稅。自此,各項措施一直陸續推出,至今仍無緩和的跡象,所以也波及到香港的貿易與經濟。
【未來展望】
詳推此卦象,未來仍不樂觀。2022年(壬寅),政治上將更加限縮港人的權利,經濟亦將出現大幅衰退。2023年(癸卯),前一年的政經情況更加嚴重,群眾事件很可能再度爆發升級。
想起唐代詩人劉禹錫的《烏衣巷》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是香港未來的寫照…….。
    190會員
    1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