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不知香港歷史的香港人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香港是我家,但我卻對這個「家」一無所知。我出生在此,在這兒成長、接受教育,但卻無法對外人講述自己成長地的歷史或特點。
「香港是由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現在的國際金融中心、亞洲四小龍、東方之珠。」這是我所認知的香港歷史。但事實又是不是這樣?
完全不是。據《新安縣志》記載,香港在清朝時,己經是一個轉口港。又怎會我口中的一個小漁村呢?
我們學校的課程很少提及香港本土的歷史。我們的歷史科重點在西方的歷史:一戰、二戰、文藝復興; 我們的中史科重點在中國的朝代的更替。沒有一個科目是以香港歷史作為主體的。那我們是透過什麼去認識香港的過去?
我們是透過上一代口述、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電視節目去認識香港的過去。這讓我們對過去香港只有零碎的認識。因為我們並沒有系統性的去了解香港的歷史,頂多是知道香港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作為英國的殖民地而存在。
連我們自己也對自己的「家」沒太多認識,又怎能期望我們可能對外人表達自己地方的特點? 更遑論建立自我身份認同。
由於香港社運的關係,也讓我與中國的網民多了接觸,讓我感到自己有要對香港歷史的需要。因為中國傳達給他們國民有關香港的歷史是跟香港人所認知的完全不同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指當年97金融風暴時,是中國政府出手救了香港股市(見下圖紅圈)。
這是一段在香港whatsapp群組流傳的訊息。內容談及中國對香港的「恩情」,並指謫香港人不感恩中國政府。 來源﹕網上
我當時看到的時候真的嚇了一大跳,因為這根本不合理。原因如下:
  1. 香港金融風暴是在1997年8月開始的,並非是他們口中的1998年。
  2. 中國在1997年根本是沒有能力去承接這樣大的資金流動的。因為當時中國的發展仍在起步階段(參見1,2),根本沒能力承受這樣大的風險。若是中國政府出手救香港的股市,那盈富基金(參見3)就不會出現。
  3. 若中國真的出手去干預香港股市的話,這有機會違反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河水不犯井水」的香港政策(参見4),會遭受很強的國際輿論壓力,而且外國也會對中國失去信心(畢竟香港1997年才剛回歸中國),這對中國的整體發展不利。
綜上所述,當年的中國根本沒有能力去幫助香港對抗金融風暴,也因此所謂「中國在98金融風暴救香港」根本是子虛烏有
這種對於我們來說是基本知識的事情,怎麼到他們口中就被歪曲成那樣?
我感到有危機感,會不會有一天,我所經歷過的時光,會被他們全都改寫?
再加上最近香港電台一個個節目(參見6)被暫停,讓我更害怕。在這些被暫停的節目中,包含了一個關於歷史的清談節目<<五夜講場---歷史係咁話>>(參見5)。這個節目有某些集數談及香港本土歷史(參見7),裡面的內容不會一面倒批評一邊,主持人不單會以中國為本位去講歷史,也會站在其他亞洲國家的立場去看歷史。這個節目讓我知道,我們的中國歷史科是以中國為主幹去看其他地方。它讓我有一個新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歷史,也讓我更理解別人對歷史的看法。歷史是可以從多角度分析的,從不同的角度看,有機會得出不同的結果。我不知道在這個「改革」後,這些節目還會不會存在,還是會變成了只有空殼的清談節目。
「誰控制過去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就控制過去。」《1984》
我很害怕,我很害怕我自己終有一天會活在一個平行時空。現在、過去也不斷被當權者任意刪改,最後失去對世界的安全感。
現在的我唯一可以做的,大概就只有趁著香港歷史還未給中共政府完全刪改前,盡量多去了解她的歷史,以及學習如何透過綜合不同來源的資訊去分析到底這些歷史有沒有被刪減。
參考資料:
4.區漢宗:「井水不犯河水」的歷史變遷https://www.thinkhk.com/article/2020-05/13/41321.html
5.有關港台清談電視節目《五夜講場》暫停製作的新聞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583196-20210329.htm
7.香港電台有關香港歷史的節目《五夜講場2020-歷史係咁話:滄波不歸成踏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WgUT-1OfGI&list=PLuwJy35eAVaJv3m3sK1eqjUrsR0eTsXqt&index=10
負能大嬸
負能大嬸
香港人,寫我所思,寫我所想。桌上電腦最近出現故障,更新不定期 你的每一個留言、每一個觀看都是對我的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