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mple Twitter Clone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有這篇文

  • 首先要看到專案樣子
  • 描述我在專案的角色
  • 簡介我在專案的貢獻
  • 過程中的收穫與學習
  • 最後記錄待優化部分

專案資訊

專案網站畫面

扮演角色

前後端各有 2 位同學負責。身為其中 1 位前端,我除了負責串接所有頁面的 API 資料外,也負責主持每日早上 0800 的敏捷立會。雖然沒有練習到切版有點可惜,不過對有工作的我來說可能是較適合的 (白天另位前端同學切完的頁面,我晚上就可以接手資料串接)。
敏捷立會的看板

我的貢獻

  • 把頁面的假資料換成 API 取得的資料
  • 優化使用者體驗 (e.g. 加入載入中的動畫, 避免使用者重複點按鈕)
  • 發送 (登入) 錯誤的提示
  • 實現公開聊天室的功能 (使用 socket.io 套件)
  • 部署到 GitHub Pages

收穫與學習

  • 串接 API / 使用 socket.io 中重複遇到 CORS 的錯誤,後來後端同學幫忙在伺服器設定順利解決
  • 部署到 GitHub Pages 發現原本會顯示的圖示都無法顯示了!後來把圖示的絕對路徑全部改成相對路徑解決危機
  • 前後端資料格式要來回耐!心!地確認,不囉唆直接上圖:
我在測試 socket.io 時寫的測試功能頁面。其中 sendMessage 會把 message, userId 送給後端,但後端都沒收到。後來後端同學才發現收的欄位是 userId, text

結語、待優化部分

其實做到公開聊天室時,大家都差不多到極限所以火氣也大了些。我有時夾在其中也只能私訊眾同學們歸位解決問題。感謝各位同學,最終幾天在共同語言/資源/默契的累積下,順利完成專案。
但該面對的還是要記錄:
  • 介面再調整(e.g. 支援不同裝置、多國語系)
  • 可方便維護的資料夾結構
  • 歡迎讀到這裡的大家有其他建議
TC Wang
TC Wang
INSEAD MBA: linkedin.com/in/tingchunw 台南製造, 居無定所. 專業放空幻想, 業餘商業分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