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紀錄|開始新的工作,投資需要自動化 (0050定期定額17個月)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文章並非勸誘投資,僅是個人經驗分享,務必衡量自身財務狀況後,規畫專屬自己的投資計畫。】
  很幸運地在七月份開始了新工作,因為是一份『新』工作,與過去的經歷較無關係,許多事情都需要從頭學過,生活忙碌卻也紮實,我很慶幸自己是用定期定額來參與市場,因為我現在真的沒有時間在早上九點看盤。
  這篇文章除了紀錄定期定額購入0050滿17個月以外,也想分享一下自己最近的生活型態,以及我準備要換證券商的決定!
要參加台灣50的除息嗎?才配息0.35元不會太少嗎?
  在七月份的時候,0050迎來了今年第二次的除息,僅有配息0.35元,報章雜誌說殖利率只有0.2%左右,比銀行定存還少。但這樣的評論有失公允,在看報酬時,我們不能只算當下的股價和配息:0.35/136=0.25,還必須考慮到時間性成長性
  1. 台灣50今年總配息為3.05+0.35=3.4元,換算成年化配息率大概有2.5%
  2. 台灣50定期定額,追求的成長性不僅僅只有2.5%。
  3. 貨幣是有時間價值的,只要你在除息前(7/21)以前買入的股數,都可以配息,但銀行的定存是必須要放滿1年,才會給你1%的獲利。
  當然,不能否認的是,如果是最近才開始執行定期定額0050的,報酬率令人沮喪,我也注意到自己的總獲利率也正在下降,從原本的+40%落到+30%。
  所以說,不應該再定期定額了嗎?應該要獲利了結嗎?應該要等低點再進場嗎?
  這我不敢說,我只能說我會繼續下去,如果你正在猶豫要不要開始,可以考慮用小額定期定額,現在有些證券商有提供只要1000元就可以開始的服務,能夠當作試試水溫、感受一下定期定額的感覺。
  可我能確定的是,當我們過度於注重報酬率,像是每天都要打開看盤軟體看一下等等,會發現定期定額並沒有想像中美好,還有點令人沮喪,但絕對不要因為沮喪,而誤信了莫名、聽不懂的、誇大報酬率的投資方式。
假設從今年5月份開始投資,損益令人沮喪。
投資需要自動化
  定期定額的報酬率短期內,可能沒有想像中美好,但我發現:當我的投資簡單化、自動化後,我多出了許多時間去專注、耕耘在其他事情上面。我不會再老是只捧著投資相關的書籍看,我開始讀歷史相關的書、也開始培養自己寫英文日記的習慣。
  現在的我不會像過去一樣,總是焦慮著投資戶頭賺得不夠多,少去看它,專注耕耘其他的事情上,也許有一天,我會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還找到一個比上班、比投資股票更棒的賺錢方式。
自動化的投資讓我擁抱更多其他的可能性。
更換證券商,手續費更便宜
  目前的我手上有兩個證券戶,在方格子上更新的報酬率都是在A證券戶,但其實B證券戶的手續費更便宜,每次只要1元,掐指一算一年可能會差到幾百元的手續費,未來更新文章將會統整A+B兩個證券戶的報酬率。
  以上,謝謝您的收看,如果有任何關於定期定額的想法想要討論,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幫我按個愛心、點選按讚公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您!
  另外,再次提醒:本篇文章僅針對個人投資心得做分享,並非勸誘投資之意,投資路上陷阱很多,務必小心留意。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