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到底上演哪一齣八點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想過一件事情,把所有身份拿掉,剩下的是什麼?
我是誰誰誰的小孩、我是誰誰誰的父母、我是誰誰誰的兄弟姐妹、我是誰誰誰的阿公阿嬤、我是誰誰誰的親戚、我是誰誰誰的朋友、我是誰誰誰的老師、我是誰誰誰的主管、我是大家的開心果、我是大家的領袖人物......
從小到大一直緊緊貼在你身上的不管是優點還是缺點,真的就是「你」嗎?
先講胚胎剛發育時,由父母親DNA排列組合成一個新的生命密碼,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生命。
一個小小的生命剛接觸的不一定是父母,這稱「主要照顧者」給予孩子的信念價值觀已將房子打下地基。例如:沒有找到好工作就是失敗、考試考不高分就是你不努力、你沒成功一定是你不夠努力、要懂得和他人分享不分享就是自私等等......(九豆麻得,這裡不是說就不努力了嘿!盡心盡力去做,做了才知道結果如何,不行就改!畢竟人生道路不是只有一條吶!)
而我們或許一直背著這些看似合理的觀點去朔造對世界和人的定義,在此我們展開了一段帶著不同濾鏡看生命的旅程。(當然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看世界取決自己,只是我剛好已經看膩了之前帶的那副眼鏡罷了)
練習:去覺察自己在生活中出現每個念頭、想法,然後去思考真的是這樣嗎?
例如:今天媽媽照顧小孩好累噢,給自己放鬆一天讓爸爸照顧一下,結果引來「你這個媽媽怎麼可以把小孩丟給爸爸照顧?孩子的爸平常工作也很辛苦,媽媽怎麼這麼懶惰」
先別做回應,停下來去思考。媽媽平時都在照顧孩子讓爸爸照顧一下,這樣子的自己很懶惰嗎?再去思考所以孩子生下來爸爸不用做到照顧的責任嗎?再去思考平常爸爸工作完都可以休息難道媽媽不需要休息嗎?
先去了解到自己一直以來用著哪些信念以及想法活著,去看清現在大腦到底又上演哪個戲碼?從第三者角度觀看。
我自己會用筆記的方式紀錄下,舉凡是對方說了自己些什麼又或者我對身邊週遭事物感覺到什麼樣的情緒,去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情緒?先去了解自己,這台名為X X X 的人類機器到底是用什麼樣的顯示卡、CPU、記憶體、線路組合而成。
當你越去發掘會發現很多自認很醜陋的那一面也沒關係,試著先去接受這樣的自己。
14會員
11內容數
藉由一次次練習 慢慢的不再把石頭往自己腳上砸 是慢慢的將這顆石頭輕輕的放下 如果覺得很難 那就做到不難的那個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a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活在當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脫氧劑&乾燥劑我到底要買哪一種?Hi!我是卡蘿,中秋節要到了,很多人都會在家自己做月餅送親朋好友或是賺賺外快,但是在包裝的時候總是搞不清楚到底是要買脫氧劑還是乾燥劑來延長產品的壽命    其實卡蘿曾經也是脫氧劑及乾燥劑麻瓜,但在經過幾個中秋節的洗禮,我便開始研讀網路上的paper及詢問身邊的乾燥劑博士,現在已經可以用乾燥劑碩士學位
Thumbnail
avatar
卡蘿日常
2021-06-05
台漫到底該去哪看?之大人就該看點大人的漫畫!沒錯我又來了! 可以看台漫的管道太多而我只有一個人,如果沒人推薦給我我也就是有緣份有想到才能來介紹漫畫,當然也是可以介紹單行本啦,可是很不會推薦書的我要推薦只怕先嚇跑人,這個重要的工作就先丟一邊(嗯?) 話說上個一世代的長輩老愛對年輕人說:     囡仔人愛看尪仔冊。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5-19
到底問題出在哪呢?你們知道嗎?到底問題出在哪呢?你們知道嗎?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05-18
#皮膚變好了...到底是哪一瓶的功效啊?有在認真保養的人應該都有經歷過的困擾... 這邊艾比提出了解決的方法給大家參考參考~ XDD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9-02-18
G20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即將召開,到底是哪20國一次介紹清楚懶人包!G20峰會即將在11月30日於阿根廷召開,因美國開打貿易戰而此次峰會備受全球矚目。不僅僅將簽署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還有可能使中美貿易戰得到結果。但所謂的二十國集團到底是哪20國呢?今天一次帶你看清楚!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1-28
說好的大選一直延:泰國到底在怕啥?<p>泰國軍政府為什麼這麼怕大選?這是因為2006年9月遭政變推翻的前總理塔信(Thaksin Shinawatra)是選戰高手,雖然他流亡在外,卻能靠「遠端遙控」贏取選戰。過去他的政敵,以軍事政變、司法政變、解散政黨、從政禁令等各種方法來對付他,但他依然有辦法贏得大選。</p>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8-01-03
三十分鐘內就懂的系列:兩岸統獨問題之三「時間到底站在哪一邊?」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覺得時間在中國那邊,只要中國持續強大,台灣被磁吸進去也是莫可奈何的,不是嗎?當然不是,時間之神從來就不會特別喜歡誰,他只站在有準備的人那一邊。把話說白一點,認為時間在中國那邊的人,大致上都是認同了「台灣怎樣都無力回天」這種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