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與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決定在方格子的第一篇發文,感覺這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所以我不禁思考了一下。那麼,就寫寫這半年來我一直在探索的事吧。
生死這個議題始終是道人類難以跨過的坎,因為我們害怕失去、別離,我們害怕無法擁有「永恆」。而死亡某個層面來說,就物質層面來講,那意味著,我們再也無法擁抱逝者,再也無法傾聽對方說話。唯一能留存的,只剩下回憶的溫度。這讓我們覺得自己瞬間成為那個「一無所有」的人了。然而真是如此嗎?以下的段落想和大家分享一首詩。是我寫給一位過世的朋友的,珍貴的禮物。

跨越生死,連結就在愛中
小黃花
夜在花開花落間閉鎖
你終於閉上雙眼
感受一朵朵芬芳
我時常在想
那種隨處可見的小黄花
說不定暗藏著你美麗的魂
隨風而生
亦因風而落
儘管春天總款著各式生得
嬌豔的花朵來至世間
我仍惦記著那樸素的黃花
願它始終遍開山野
美麗如初

詩的故事
去年十一月底收到大學好友過世的消息,久久無法釋懷。因為最後幾次訊息聊天,我甚至跟她說,覺得她能夠撐到現在已經很厲害了。她應我:「會繼續撐下去的。」沒多久就接到這樣的噩耗。最遺憾的是,我無法在她最後痛苦的時光,再給她個擁抱,稱讚她。
因為她的離去,我開始探索死亡這件事。因為唯有如此,我心裡那隱隱作痛的「東西」才得以撫平。經過這段時間的沉澱,慢慢接受她離開這件事,並在今年三月初,春暖花開的季節,寫下這首詩。
關於詩的靈感是這樣的,我們家的庭院裡,有一片草皮,某次我注意到,這上頭長滿許多不知名的小黃花。其實,時逢三月,花開滿庭院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但我這次卻特別留心,想起了她,想起她早逝的魂。心中不禁感到悲傷,不過隨之而來的是靈感,我決定要為她作一首詩。
我心裡想著,要是能將「花」和她的「魂」有所連結,那麼當我再次看到這些花時,也許心中就不再是那充滿傷感的情緒,而是接受、祝福和愛。小黃花盛開一片,在春天綻放後凋零,但明年花會再開,我們之間的回憶也是,而她逝去的魂永遠在我心中盛放著燦爛的笑容。
不知名的小黃花

在天上的妳,收到我送的禮物了吧
詩的後續
  詩是三月時用手機打字寫的,一直沒有謄上紙張,直到最近才抄到稿紙上。當我寫下第一個字時,赫然發現,「夜」這個字,就是她日文名字的解釋!說來慚愧,當了四年的大學同學、朋友,居然一直不曉得她日文名字的解釋。為什麼後來我會知道呢?說來挺奇妙,感覺冥冥之中有所安排。那麼我就來說說這個故事吧。
  最近突然對日文有點興趣,手機載了日文辭典,有事沒事就查查單詞。某天,在我抄詩的前幾天,突然很想查看看她的名字,就這麼留下了印象。不過當時的我沒怎麼留意,只是這麼想著:「啊,原來是夜啊。」直到抄詩時才恍然大悟,又驚又喜。原來她在詩裡也留下了禮物啊,害得我在寫字時,邊笑邊哭。
  吶,在天上的妳,收到祝福了吧。來世要當個快樂的人喔,繼續唱歌、寫作。我永遠記著妳,生死之間有所連結就不再感到孤單了。
手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52內容數
充滿想像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與死的最婉約隱喻|潺時.大暑 #2換作我說,一生是什麼?以詩歌的口吻,我會說:一生是夢中之人哭花的一張臉,是鴿群流浪的廣場。是在船上睡醒的早晨,是隨風揚手的舞者。是步行去寄信的那一段路,是屬於自己的地址。是墓碑前的駐足,是點燈讀詩的午夜。一生是我感應到永恆瞬間的總和:如點狀的雨水匯流成河。經歷與記憶,我賦其名,於是一生。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1-07-23
等待生與死我做了一個神奇的夢, 我在海裡,周圍都是深藍色的海水, 這時候我看到胖寶, 他很急很急,想跟我說話, 但全都是泡泡的聲音, 他一說話,就是泡泡,Bolobolobolo~
Thumbnail
avatar
旋轉吧摸摸尼卡
2021-07-05
生與死第二章     他們來到了一個客棧,裡面竟有戰國盔甲兩人十分震驚,趙賢說道:[他爺爺宋太祖趙匡胤在陳橋兵變時搶來的財寶,太祖爺爺在死前將財物給了當時四皇子趙亨慶為了躲避太宗的追殺埋進此洞帶著家人逃往西夏,十年後命令我大哥和二哥去取回,但都被太宗殺害,父親趁太宗去世命我取回,到一半時突然聽見父親被西夏國主李
avatar
神呆書房(呆鸚神作家朋友)
2021-06-11
生與死第一章  每個人都會經歷生老病死,但沒有人知道那到底是痛苦還是解放…… 在一個鬧市上,一個男孩穿梭在人群中,原來今日是皇宮的慶典,皇帝準備登基,男孩拉著一位女孩,他們跑到了前方看台,視野非常清晰。男孩叫做章潮是當地的一位賣藝人的孩子,女孩叫秦雪,是章潮的玩伴,他們只要是玩都會在一起。不久,登基大典開始,章
Thumbnail
avatar
神呆書房(呆鸚神作家朋友)
2021-06-11
[生與死的距離]是生是死,有時候就僅僅是一線之隔。
Thumbnail
avatar
小麻獸
2021-02-05
《雲沒有回答:高級官僚的生與死》 公職生涯的第三個工作,在將近六年的時間裡,翻翻自己的日記,也覺得好像變了不少。雖然還是不時的會關心自己是否已經成為了那個自己討厭的大人,也看看書,努力的做些能做的。 這本書是第三版,前兩版的書名分別是《但是⋯⋯某福祉高級官僚死亡的軌跡》以及《官僚為何選擇絕路?在理想與現實之間》,作者是日本知名導演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生與死的故事】與死亡在這麼近的地方,你曾經害怕嗎?20200112 #3 生與死的故事 PART 1 那天被指定說一些生死關頭的故事,我深吸了一口氣,一來覺得生與死一直都離我很近,自幼就接觸到親人的別離,又自身逃過死難幾次,二來覺得有點沈重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把故事說得完整,那就這樣吧,我分享一些我的故事,你如果想和我聊聊那些你曾經有過的傷痛,我都很
Thumbnail
avatar
Cing
202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