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數目真的那麼重要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東京奧運會告一段落了,最後美國登上獎牌榜的首位,比中華人民共和國多了一面金牌,當然,美國的金銀銅牌數目也是榜首。這引來一些內地的網民登言,說要加上香港和台灣的金牌數目,就會比美國更多。
不過若以此邏輯,美國的獎牌榜日後應該是否計算包括波黎各(今屆有一面金牌),而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又應否包括所有英聯邦國家,例如澳洲(十七面金牌)、加拿大(七面金牌)、紐西蘭(七面金牌)、斐濟(一面金牌)、百慕達(一面金牌);再退一步,如果俄國用「自古以來」都是領土的蘇聯及其加盟共和國算賬、或者以單一歐盟作為廿七個成員國來計算,所謂的獎牌榜就會有另一個畫面了。
而有些人,用了一個十分有趣的表達方法,例如以全球人口來計算,人均獎牌是每一百萬人應該有0.1389面獎牌,以此為計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比例是0.0622,這數字當然比起另一人口大國為高,但是相對美國的0.3343、台灣的0.5091、香港的0.7993為少,更不用計算澳洲的1.8139、荷蘭的2.0833,甚至小國聖馬力諾的88.6001。
很可惜的是,好一些沒有體育精神的人,在自己國家輸了比賽後,會大肆去對手的社交媒體搗亂,或者運動員會在失去了金牌後會自慚對不起國家和人民。其實奧運會的英文Olympic Games就反映出這本是遊戲,過程中我們應該追求卓越、建立友誼和互相尊重,也是一個不分國界的互相切磋交流的好機會,而不是一個鬥個你死我活的平台。
奧運會的宗旨是本著和平團結的精神,特別是今年的奧運,大會以A celebration of hope為題,希望大家能在疫情下能走在一起彰顯正面和盼望。能走在奧運的舞台的運動員,每一個都是展現了無比的毅力、能夠敢於面對挑戰、勇於突破自我的偉人,無論有獎牌與否,我們都應該為他們而歡呼,而非只爭論獎牌的多寡。
究竟,他們何時才能文明地面對一些普世價值,金牌真的很重要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9內容數
    一個在地球一角的小公民,放眼世界的時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便俄尼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國際賽事難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金鐘典禮不超時,真的很重要嗎?一開始我要先很老實地說,其實我一直期待哪一年的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可以讓我好好寫一篇拍手叫好的讚賞文,但在第56屆金鐘獎之後,我還是沒辦法做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戴爾大叔
    2021-10-03
    舉目所及 40,找到埋得最深的那張牌在腦袋裡一人分飾多角,將軍和參謀和探子和士兵都是自己,觀察士兵的狀態和根據探子的回報,將軍表示全員(其實只有我自己)聽令,即日起遵守參謀的新方針。 規則很簡單,不要去看發文後的點閱和按讚數,我知道這違背直覺,在這個績效指標當道的時代,是與世界衝突的指令,東西寫了就要被看到,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10-03
    金牌的意義:就是知道金牌可能不重要朋友看小戴在東京奧運差一點點就能勝出很不值,很不甘心中國選手奪金。我說金牌其實不是很重要,對方儍眼不解。且聽我解釋。
    Thumbnail
    avatar
    夜透紫
    2021-08-02
    《哥吉拉大戰金剛》(有雷) : 誰是最頂級的物種? 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不覺得他就只是個爽片,劇情上頗有內容- 哥吉拉大戰金剛,其實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爆米花。整體劇情來說,不但完整銜接《哥吉拉II : 怪獸之王》故事線的延伸(基多拉頭顱與米莉芭比布朗),而且還創新了很多世界觀(金剛家鄉)與大膽科幻元素(地心空洞論),以系列電影的劇情來說,是很成功的。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4-01
    你真的相信學會金牌運營秘笈的就能在YouTube賺錢嗎?你真的相信金牌運營秘笈的套路嗎? 1.影片長度10分鐘以上, 2.搭名人熱度SEO, 3.相同模式的YouTube解說內容, 別傻了, 只是在幫小船  copy 分身 ? 主題加上一連串#符號就是關鍵字SEO嗎? 錯了, 依據TuBe Buddy 關鍵字評分項目, 1.主題加入目標關鍵字, 2.關鍵
    avatar
    Eagle Y
    2020-09-11